电影合伙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4日 07:15:28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一场没有悬念的金像奖颁奖,并不意味着过去一年的香港电影没有经典。

与前一年《寒战》独自领跑的孤独不同,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却是几部电影大片角逐的舞台,只是《一代宗师》太过优秀,才让太多奖项没有悬念。

前几年,港片一度成为烂片的标志,让以往的忠实观众失望。更有香港青年在金像奖颁奖前喊出“港片已死”的口号,发起“抵制合拍片”的运动。

危机背后总是孕育着生机。今年金像奖五部最佳影片提名中,恰恰有四部都是票房口碑兼优的合拍片。

金像奖上的那些影片总是与内地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激战》的导演林超贤不得不承认,多亏内地投资才拍出了《激战》。年轻导演麦浚龙在香港大卖的作品《僵尸》也正在做内地公映版,准备打开内地恐怖片市场。

从今年金像奖的电影来看,香港电影似乎已经走出了最低点,并经历着改变。这种改变有点像凤凰涅槃,港片精神的内核还在,只是升了一次级。

港片的精神是什么?吴宇森归结为“创新”和“自由”——无论何时,创新的价值总是可贵的,毕竟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而香港电影的大部分观众并不局限在香港。“长远来看,你面对的市场是内地市场,现在的观众95%是内地,5%是港台跟海外。这是一个很浅白的商业规则,是正常发展的规律,无法改变的事实。”陈可辛说,既然无法改变,那就努力适应。

香港的导演和演员在经历10年的合拍“香港故事”后,正开始试图讲述内地的故事,有着浓重港式风格的内地电影也逐渐被观众所接受。这就是一种创新。比如陈可辛继《中国合伙人》大获成功后,推出了打拐题材的《亲爱的小孩》;许鞍华在拍摄萧红传记片《黄金时代》,徐克在重拍红色经典3D《林海雪原》,尔冬升将目光投向“横漂”群众演员,打造电影《路人甲》……

当视角从香港投射到内地后,找到方向的不仅是导演,更是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届金像奖的百花齐放就是最直接的证明——内地投资商和香港导演,这对已经持续了十几年的“电影合伙人”已经磨合成功,正预备拉高转速,走向未来。

作者:张磊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