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欢迎这些领域的外国专家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25日 09:09:15 星期五  来源:杭州日报

其实,引进外国专家参与建设,邓小平30多年前就提出来了。

人才优势,是最根本、最直接、最具潜力的优势,人才的层次和结构,也决定着城市的发展层次和结构。因此,杭州一直致力于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外国专家是其中内容之一。

近三年来引进国外智力项目903项

资料显示,从1985年至2005年二十年间,全市累计实施引智项目689项,引进外国专家982名。“十一五”期间,引智项目达569项,聘请外国专家780人次。

为进一步鼓励我市企事业单位引进高端外国专家,推进人才强市和城市国际化战略,2011年,我市出台了《杭州市“115”引进国外智力计划实施意见》,设定用5年时间,力争引进高端外国专家100名,实施引进国外智力项目1000个,聘请各类外国专家5万人次的工作目标。

不过,要成为外国专家也有门槛。其中,高端专家必须是在国外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专家学者,在国外知名企业或机构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的外国专家。

据不完全统计,2012-2014年,我市实施引进国外智力项目903项。2013年,全市通过引进外国专家,企事业单位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6项,获授权专利56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研发新产品或品种413个,引智成果转化成新增产值共计10.93亿元。

“十大产业”领域外国专家最多

这些外国专家在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年落地的几百个引智项目也成为我市实现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助推力量。

那么,这些外国专家分布在哪些行业呢?

根据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三大领域引进外国专家最为广泛。

一是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十大产业”,占到60%以上;

二是农业和传统优势产业;

三是教育、卫生和城市建设等民生相关领域。

以万向集团为例,1998年起,万向集团就在市外国专家局的帮助下先后引进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专家200多人次,是我市引进外国专家最早的企业之一。特别是自2002年集团组建电动汽车公司以来,通过聘请外国专家,共同开发新项目、开辟国外市场,集团实现从传统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向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成功转型,外国专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再追问下去,哪个产业或领域引进的外国专家和老百姓的生活最息息相关?市外专局王局长说,是农业领域。这是因为这个领域的技术相对比较开放,一些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都有规范流程可循。

像杭州佳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聘请原国际芦笋协会主席本森教授,引进了国际最新的芦笋品种“格兰德”及其配套栽培技术,使农民每亩增收5000多元,已有2000多户农民受益。

世界波尔山羊联合会主席、南非比勒陀尼亚大学教授威廉·范尼卡,把南非的波尔山羊养殖技术引入临安,每年都会到临安为农技人员和养羊大户进行培训,他还会挨个到农户家的羊圈里去实地察看指导,2013年,受益农户263户。

所以,千万别以为外国专家从事的都是高大上的职业,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田间地头里劳作。

作者:张黎 记者 庄小琴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