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很不羁最火的是一部偷渡纪录片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6月26日 08:29:49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昨天宣布,本届评委会主席由法国作曲家亚历山大·迪斯普拉特担任,他也是国际电影节史上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电影作曲家。中国香港导演许鞍华将担任地平线单元评委主席,由她执导的《黄金时代》被选为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影片。

亚历山大·迪斯普拉特此前和众多国际名导有过合作,代表作包括《逃离德黑兰》《色,戒》《本杰明·巴顿奇事》《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女王》《国王的演讲》《面纱》等,目前正在热映的《哥斯拉》配乐也是出自他之手。

这位法国人表示:“意大利电影对我的品味和音乐上产生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所以我很荣幸成为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亚历山大·迪斯普拉特昨天没有公布威尼斯电影节入选影片名单,但目前一部名为《新娘亲友团》的意大利纪录片,呼声很高。这部热门影片涉及移民偷渡,而且颇具争议的是,影片中出现的人物或多或少都有一点违法嫌疑。但它还是勇敢地向威尼斯电影节递交了入围申请,理由是:“每一天,欧洲都可以向世界上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生活。”

偷渡第①步→遭遇海难

获救后想大摇大摆坐火车去瑞典

故事要从生活在叙利亚的巴勒斯坦难民阿卜杜拉说起。

30岁的阿卜杜拉为了逃离战争,和另外400多位难民一起乘坐小船前往利比亚,途中遭遇海难,近300人藏身海底。在海面上漂浮了一夜的阿卜杜拉,被救援队送去医院治疗,然后被运到意大利特拉帕尼的难民集中营。

阿卜杜拉显然对这个世界的规则不太了解,第二天他从难民营跑到米兰火车站,打算搭乘火车去瑞典。他在火车站随手拦住了几个人问路,这几个人中就有加布瑞·格兰德,一位意大利记者。

“他问我怎么才能去瑞典,”格兰德当时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我告诉他,他不能这么大摇大摆地去瑞典,于是我请他喝了杯咖啡。”

听完阿卜杜拉的遭遇,格兰德决定做点什么。他找了自己的几个朋友,其中包括早已移民意大利的巴勒斯坦诗人哈立德·苏莱曼·阿里·纳西里,大家讨论如何帮助叙利亚难民偷渡欧洲寻求庇护。

偷渡第②步→假装结婚

由23人组成的大型新娘亲友团

尽管瑞典政府允许叙利亚难民进入国土居住,但整个欧洲有着严格的国境监管措施,这使得难民们很难抵达瑞典。为了解决问题,格兰德想到个主意,“边境官员应该不会拦截婚车吧?”诗人哈立德认为这点子很棒,他主动要求担任婚礼摄影师。

就这样,名为 “新娘亲友团”的偷渡计划开始了,计划包括阿卜杜拉在内的5个叙利亚难民,他们要从意大利出发,经过4个国家,最终抵达瑞典。

假新郎是阿卜杜拉,假新娘找谁来扮演,是他们首先要解决的难题。经过一番联系,他们找到了25岁的塔斯尼姆,她也是巴勒斯坦人,居住在德国。“我觉得假扮新娘这个主意简直棒呆了!

人人都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塔斯尼姆一口答应下来。

只有新郎和新娘还不够,格兰德必须找到更多的朋友帮忙,才可以把5个难民送出国境。于是,几封写着“高级机密”的邮件通过互联网发出,内容是寻找新娘亲友团成员。

32岁的米兰大学教授瓦莱里娅收到了这封邮件,她起初有过心理斗争——因为根据意大利移民法,帮助非法移民出入境,可能面临15年的牢狱之灾。不过她还是同意加入,“欧洲不是一座闭塞的堡垒,应该向更多人开放”。

最后,亲友团的总人数达到了23人。

偷渡第③步→穿越国境

法国警察用5种语言祝新婚快乐

他们大多数人根本不认识彼此,但都愿意帮助难民偷渡出境。格兰德要求大家穿上出席婚礼的正装,还带着阿卜杜拉去理了发,“我想让每个人看起来精神体面,就像参加一场真正的婚礼”。

亲友团开始启程,他们先徒步离开意大利,向南穿过山脉,前往法国。因为这样可以避开奥地利和瑞士的边境检查,这两个国家以边防严格著称。

“我的祖父辈也走过这条路,为了逃避意大利的法西斯统治。现在想起来,就好像昨天发生的事。”格兰德说:“这些叙利亚人也是出于相似的原因出逃,和当年的情况相比,似乎没有任何改变。”

到了法国之后,团队分乘四辆汽车,阿卜杜拉和新娘坐最后一辆。如果第一辆汽车穿越边境时发现情况不妙,他们打算马上终止计划。结果事情非常顺利,假扮新娘的塔斯尼姆说:“法国边境的警察用了5种语言祝福我们新婚快乐,他看起来比我们还高兴。”

接下来的三天,他们开车行驶了近3000公里,途经卢森堡、德国和丹麦,畅通无阻,安全抵达瑞典境内。阿卜杜拉激动得差点哭出声来,“这是我人生有史以来最棒的体验”。

这一切,都被摄像机拍了下来,成为这场“婚礼”的见证。现在,这些“婚礼”素材被剪辑成了《新娘亲友团》纪录片,并且希望在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亮相。

最后一步→筹集资金

必须在电影节开幕前完成后期制作

在8月27日威尼斯电影节开幕之前,还有一个难题等待他们解决——7.5万欧元(约64万人民币)的后期制作费。只有完成这步,他们才可以赶得及参加电影节。

格兰德目前已经在众筹网站上发起资金募集,几天时间就迅速筹到了6.4万欧元,而目前离最后募集截止时间还有23天。

就在快报记者昨天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又有一个网友捐出了2欧元。

 

作者:记者 宋赟 综合报道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