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牛血冒充猪血、鸭血 每天1000余斤流入农贸市场和火锅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6月26日 07:43:07 星期四  来源:每日商报

 

点的是猪血、鸭血,吃到嘴里的实际却是牛血。最近,富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了3个食用血产品制售“黑窝点”,两个用牛血冒充猪血、鸭血,1个用猪血冒充鸭血。每天约有1000余斤流入农贸市场和火锅店。

无证生产经营食用血

猪血、鸭血都是牛血冒充的

第一个“黑窝点”在6月9日晚被查处。

章某(女)经营的“猪血”加工点,位于富阳市城郊接合部毛竹山附近一个农家小院里。章某在这里无证经营已经两年多,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获了牛血原料100余斤,方形成品“猪血块”300多斤,用大碗做的圆形“鸭血块”50多块。实际上,这些猪血、鸭血都是用牛血做的。

原来,章某从2006年开始加工猪血,曾经办理了营业执照。2011年,因为加工场所的卫生条件不符合生产要求,卫生许可证过期后没能换证。2012年底,营业执照被吊销,但他仍然偷偷加工食用血产品。

在执法人员查处时,现场的卫生环境依然非常差,地面上有积水、污泥,十几个装血块的塑料桶桶身也都污迹斑斑,地面堆放着用来做形状的大腕,看起来也并没有经过清洗。

章某用牛血做“猪血块”,已经有两年左右。

以前,章某都是从大源、新登的屠宰场购进猪血原料加工猪血块。2012年开始,因大源、新登屠宰场的猪血原料紧张,章某到大青屠宰场采购些牛血作补充,和猪血混用加工“猪血块”。卖了一段时间这样的“猪血块”,章某发现没出什么问题,而且牛血原料供应有保障,她就不再采购猪血,索性以牛血代替猪血加工血块,但在销售时仍谎称是“猪血块”。同时章某还将牛血用大碗做成一些圆形血块,称其为“圆血”。

因为是非法生产,章某都是昼伏夜出,白天加工点大门紧闭,晚上七八点前,她就到屠宰场接好一桶牛血(100斤左右)运回加工点,做成方形“猪血”、圆形“鸭血”,凌晨三四点,带着加工好的血块(300斤左右),去城东市场摆摊卖“猪血、鸭血”(批发为主),早上八点之前收摊回家休息。

章某的这个“黑窝点”很隐蔽,执法人员两次从其门前经过,都没有发现。这一次,执法人员连续蹲守两夜,才将其查获。

章某加工的方形“猪血块”,按斤卖,每斤0.7元-0.8元,大碗做的“圆血”,按块卖,0.6元/块,每块大约4两重。章某说,虽然“圆血”做起来比较复杂,成品率较低、浪费较大,但折算起来,还是比做“猪血”利润高一点。她在市场里卖“圆血”,一般会跟客户说明是“圆猪血”,但有些饭店、小吃店指明要这种“圆猪血”,买回去当成“鸭血”卖。

近段时间,章某每天能卖出三百斤血,而在秋冬季,火锅店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卖出四五百斤这种牛血做的血块。

牛血冒充的血块可以食用

却涉嫌欺骗消费者

在查处了一个“黑窝点”后,执法人员顺藤摸瓜,对城东市场里另外两个猪血销售摊也做了调查,结果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牛家庄附近由金某经营的加工点,也是用牛血做方形“猪血块”和圆形“鸭血块”。金某承认,销售时称方形血块为“猪血”,而对“圆血”如果顾客不问,他也不主动说明。如果顾客指明要鸭血,他会告知没有,并且会问顾客要不要“圆血”。而在皇天畈附近由章某(男)经营的加工点,用的是猪血原料,但也在加工“圆血”,章某销售时对“圆血”的说法和金某一样。

“我们统计了下,这三家出去的血,每天大概有1000多斤。”执法人员表示,考虑到近几年在食用血中加甲醛、硼砂、工业盐等问题频繁爆出,他们还专门对三个加工场所内的牛血猪血原料、所使用的盐和添加剂等进行了细致清查,未发现添加非食用物质现象。

牛血做成“猪血”、“圆猪血”变身“鸭血”,虽然可以食用,但这种行为涉嫌以假充真、欺骗消费者,富阳市场监管局城西所已经进行了立案查处。根据三人交代,这批用牛血冒充的鸡鸭血,主要流入富阳市区的小餐馆、火锅店等,富阳市场监管局将做进一步追查。

 

作者:王金成 通讯员 余昀 徐宏伟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