宓多里杭城首秀尽显偶像范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9月15日 08:18:32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来杭州的世界级音乐家不少,宓多里算是一位。昨晚,这位日籍小提琴家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在杭州大剧院首秀。宓多里和德国的穆特、韩国的郑京和并称世界三大女性小提琴家。关于她的演出特色,经纪人郭先生说,“她演奏的时候是很投入的。”这个投入,也是宓多里说的,自己和郑京和最大的相似之处。

即使在台下,宓多里也没有停止过“投入”。接触宓多里的工作人员对她最大的印象就是“一直带着小提琴,看到她,就看到她的琴。”20多年前,宓多里就带着这把1734年的稀世古琴到偏远的非洲去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拉琴。现在看来,她的小提琴几乎成了她的第三只手,“她一停下来就在练琴,演出上半场结束了,她就在休息室里拉琴,好像真的一刻也停不下来。”

宓多里杭州的演出非常成功,在乐迷的掌声中,她一连加演两首。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求签售的队排了近百人:“要追一追偶像啊,好听到停不下来。”宓多里也特意和大家站成一排,又签名又握手又拍照,非常具有亲和力。

观众享受宓多里的优雅

宓多里享受杭州的演出

昨天演出现场,宓多里一反平日的黑衣装扮,一身粉色拖地的长裙,走动时裙摆微微随脚步飘起,加上挽成发髻的头发,只是略施粉黛,自成一派优雅。看到微笑的宓多里,台下观众席里一个小男孩不禁“哇”出了声音,站在台边的工作人员表示,跟观众印象里的古典音乐家不同,宓多里这个出场是出人意料的,“连大家的掌声都好像比平时欢快一点。”

当宓多里在台上站定后,观众们即时停止了鼓掌,静待音乐。观众小文说,自己在得知宓多里要来杭州演出后就密切关注着她的新闻了,谈到第一次见偶像的印象,她说:“虽然不是美女,但还是有惊艳的感觉,气质镇压全场。”

宓多里跟观众的招呼只有一个简单的微笑,余下的时间交给了表演——当第一个音符起时,她的注意力就留在了台上,演奏的同时,她不时注意着指挥杨洋的节奏。在她独奏的段落里,坐在乐团前排的小提琴手都忍不住踮着脚打着节拍。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宓多里曾与上海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合作过。和杭州爱乐乐团合作是第一次,宓多里说,这很有趣也很令人兴奋,跟从未合作过的交响乐团合作,建立新的搭档关系,尽管在国外见过杨洋,但跟指挥杨洋是第一次合作,“每次排练我都很享受在其中。”在宓多里看来,每一场音乐会的感觉不同,她这次选的是难度超高的西贝柳斯(芬兰著名音乐家),如果下一次来,应该就不是这首曲子了,“每一次的感觉会不同。”

发烧友眼里的她是偶像

业内人士称她很“霸气”

演出前一个小时,大剧院就开始有观众陆续来了,工作人员说:“跟海报合影的、想买好位置的票的很多。”

观众vivi是小提琴发烧友,最近新拾起了这个爱好,宓多里的演出对她而言十分难得,开场前特意跑到了前排的空位上。“占一点优势”,vivi说自己也经常看音乐会,“宓多里的肢体动作很夸张,感情非常饱满,还没看过这么棒的小提琴。”以前她还没有自己的小提琴偶像,她笑说:“现在宓多里就是偶像了。”

不仅是小提琴发烧友来赶场,大剧院的工作人员说,现场还有很多熟面孔,“看到师范大学的音乐教授韩钦了,还有浙歌的老师,很多都是音乐家、音乐教授或者是业内的人。”特意赶来听音乐会的郑先生就是一个业内人士,他说自己开了一天的会,但还是决定抽出时间来听一下宓多里的现场。“她是女性音乐家里非常了得的音乐家,她的表现非常细腻,西贝柳斯非常难演奏,她中间一些很难的段落是完全把自己的情绪流露到音乐里的,能这样细腻地诠释非常不得了。”女性虽是宓多里的优势之一,但“她又非常有个性,如果达不到饱满的个性的话,很多大师的作品很难把握,所以也很霸气。”

作为东方演奏家,宓多里用小提琴赢得了国际声誉,她表示每个演奏家的风格都不同,“每个人会结合自己的性格、背景和文化去演奏,有的人演奏得像西方土生土长的音乐家,有的截然相反,但也是一种风格。”

了解一下

杭城演出季正式开始

宓多里的演出为杭州爱乐第六音乐季正式拉开帷幕。下个月,另一位世界三大女性小提琴家郑京和,以及郑京和的弟弟、亚洲三大指挥之一的郑明勋将分别在杭州首演——“郑氏家族”的七兄妹中有三个是世界级音乐家,这个家族也是韩国最红的音乐世家。

古典乐里也有鬼马派,10月12日,德国钢琴大师尤雅携“88键环游世界”创意钢琴秀再次访华,他的钢琴弹奏可能是你从来没见过的形式,他会和杭州观众进行互动,来一场不玩到极致不痛快的钢琴大冒险。到了12月,谭盾历时五年打造的《女书》也将以微电影和交响乐结合的形式亮相。

还有舞台剧,最重头的是9月23日上演的、来自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的《仲夏夜之梦》。中国人说“不到长城非豪杰”,在英国,“只有看了环球剧院莎翁的戏剧,方能算是真正到了英国”。今年是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仲夏夜之梦》也极其罕见地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全球巡演。另外,赖声川的首部连台戏《海鸥》《让我牵着你的手》、林兆华的首部黑色喜剧《一鸟六命》都将是下半年的重磅大戏。

作者:记者 顾欣悦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