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为什么能火?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2月16日 10:04:43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大家都知道,这段时间最热的剧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简称《三生三世》)。

    为什么?因为虐啊!看看女主角杨幂的微博就知道了。

    2月10日,杨幂在微博上说:“早上一醒收到这个,我也很绝望啊,我能怎么办?”她收到的是网友发的一张图,上面写着“求素素快跳诛仙台,谢谢!”

    素素是杨幂在《三生三世》里饰演的角色,是女主白浅的第二世,跟男主夜华相爱,却被女二号素锦各种虐。观众看不下去了,看过原著的人知道素素会跳诛仙台自杀,然后第三世白浅真身回归,所以很多人受不了素素这么弱,催她赶快跳。

    杨幂很会跟网友互动。2月11日,她继续聊这个话题:“拍了一部被大家要求快点‘死去’的戏,我应该是拍了假电视剧。”2月12日,杨幂又更新一条“马上,别急”,并@了“素素跳诛仙台”这个话题。

    在众多观众的围观中,到2月13日,素素终于跳下诛仙台。杨幂在微博上言简意赅地说:“白浅回归,大号已上线!”

    就是这段剧情,让《三生三世》连续几天登上微博热搜榜。目前,这部剧播放量突破27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4亿,是当仁不让的第一热剧。

    跟身边的朋友聊了聊,大家观点很一致:套路啊!现在的热门剧就三步:发糖,被虐,逆袭!《三生三世》做得非常到位,第一世发糖,第二世被虐,第三世逆袭。

    果然,白浅回归的剧情大快人心。网友留言都是这样的画风:“恭迎白浅上神”“素素跳了,那我就可以追剧了”“以后就等着白浅收拾那些小贱人了”……

    套路1:发糖 男主要痴情 要多甜有多甜 要多腻有多腻

    《三生三世》播出后,网上出来一个新词,叫“夜撩白”——就是男主角夜华跟女主角白浅的感情戏。

    发糖这种戏份观众最爱看了。《三生三世》讲的就是夜华和白浅经历的三重情缘,其中,夜华的高贵、痴情是许多人看这部剧的原因。这部剧刚开播时,很多人对演员赵又廷不满意,就是因为定妆照不是很美,大家担心破坏夜华这个完美的形象。

    入戏之后,观众开始喜欢上赵又廷演的夜华,类似“爱的人无论变成何样,终会认得,也终将相爱”“无论身边多少女子,眼里心里唯你一个”“我可以对他人不苟言笑,冷酷无情,却惟独对你笑颜如花、潸然泪下”这样的台词不停出现。大家都被甜到了,来看看网友的评论——

    “华我才是最爱你的人,你能听懂吗?世间果真会有如此痴情的男子吗?为什么我遇不到?”

    “最近被夜华的痴情深情折服了!”

    “夜华好痴情, 人生得一夜华足矣。”

    “夜华成功晋级我心目中最痴情男主角,没有之一。”

    “这一集太甜了,夜华如此这般痴情,撒得一把好狗粮,我愿意吃!”

    这种剧情设置并不新鲜,当年的《还珠格格》里,尔康和紫薇的爱情就是这样,痴得不能再痴,《甄嬛传》里,也有对甄嬛痴情的果郡王。《花千骨》那么火,很多人都是为了看痴情的白子画!

    当然,大家喜欢看这些剧,除了发糖,还有被虐。想想看,紫薇有没有被虐?甄嬛有没有被虐?花千骨有没有被虐?

    套路2:虐

    必须有一个很坏的女二号

    目的就是拆散男女主角

    正因为糖发得太甜太腻,所以虐起来才更揪心,这就是热剧套路。

    当年《仙剑奇侠传3》播出时,原本相爱的霍建华和唐嫣,最终却不得不用一杯“忘情水”结束感情,虐得剧迷们哭天抢地恨不得暴打编剧。《甄嬛传》同样如此,甄嬛在宫斗中被皇后和华妃各种算计,受了太多苦,不仅儿子没有了,还被迫出家当了尼姑。

    女主角被虐,需要有一个很坏的女二号,要让人恨之入骨。比如《甄嬛传》里的华妃,被蒋欣演得非常到位,那白眼翻得太有神采,加上一句“贱人就是矫情”,妥妥圈了不少“华妃粉”。

    《三生三世》也够虐的。素素在天宫受尽折磨夜华为保护她,甚至亲手摘下她的双眼。不明真相的素素对夜华彻底死心。也难怪大家不能忍受这种折磨,喊话“拜托素素早日跳下诛仙台”。素素生下孩子后,终于跳下诛仙台。恢复记忆的白浅,因为“心已死”,便讨要“忘情酒”,决定忘记夜华。夜华同样绝望,他拿着素素的遗物黯然神伤,试图用结魄灯造个假素素出来。有网友说:“这段实在太虐了,两个相爱的人,一个以为对方死了,一个逼自己忘了对方。”

    造成这一切的是女二号素锦,她的任务就是耍心机虐素素,这几天,网友不断在微博上讨伐素锦,像“导演,可以把素锦打上马赛克吗,污染眼睛”“素锦什么时候可以去死”这种激烈的言辞比比皆是, 还把这个角色推上了热搜。还有人说这是“除了容嬷嬷之外,见到的最坏的女人。”

    说起电视剧中坏女人,容嬷嬷永远排第一。不过,像《花千骨》里的霓漫天,《芈月传》中的芈姝,都跟素锦一样,属于因嫉妒而变得狠辣的坏女人,一个很坏的女二号就是这么重要。素锦的扮演者黄梦莹也说:“当时演这个角色就知道肯定会被骂,现在特别害怕特别恐慌,所以我已经准备好了雨伞跟头盔。”

    套路3:逆袭

    白浅赶快反杀素锦

    观众们都等不及了

    素素跳下诛仙台,白浅上线后,有网友说:“白浅上神快去抠素锦的眼睛吧,四海八荒的观众们都等不及了!”

    因为素素被挖掉的眼睛,就被安到了素锦的眼眶里。当素锦把这个真相告诉瞎了眼睛的素素时,所有的人都在心疼崩溃的素素。后来,素锦又骗素素,只要从诛仙台跳下去就能回到想要去的地方,素素信以为真,才跳了下去。

    所以,这两天,不少观众都说看剧时,心中在默念“白浅赶快反杀素锦”。热门电视剧中,女主角被虐,最后反杀的例子很多,最具代表性的还是《甄嬛传》,甄嬛在一连串的宫斗中,先后把皇后和华妃斗败,最后还把皇上也搞定了!简直是逆袭的典范,这也让很多观众觉得大快人心。

    实际上,这也是网络小说的套路,只有被虐之后,复仇时才更有快感,读者很吃这一套。换成电视剧同样如此,去年播出的《锦绣未央》,唐嫣饰演的女主角李未央,就是在遭受各种变故后,跟仇敌斗智斗勇,最后大获全胜的故事。

    至于白浅如何逆袭,一个看过原著小说的朋友不愿剧透,只说了一句:“素锦没有好下场。”

    《三生三世》能火,还有这些元素加持

    题材 仙侠剧肯定火

    《甄嬛传》当年能火,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正流行宫斗剧。这两年电视剧风向有变化,仙侠剧成为主流,《古剑奇谭》《花千骨》《青云志》没有一部不火的。凡是顶着“仙侠玄幻”的名头,剧集肯定会引人关注。

    业内人士小虎告诉我,仙侠玄幻剧因为需要制作大量特效,所以投资很大,但如果有好故事,再贵也会有金主甘愿掏腰包,“因为肯定会卖出好价钱。你想,都市情感剧再好看也不过生活中的鸡毛蒜皮,那些事儿说不定很多人都遇见过。但仙侠剧就不同,大家都没经历过,所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发挥空间,题材本身就足够吸引人。”

    演员 杨幂自带话题

    一部剧好看,除了故事和制作水平,演员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杨幂,本身就属于“自带话题”属性的女明星,经常会上新闻头条,所以本来就对剧集有一定的宣传作用。

    翻翻杨幂的微博,不难看出“自黑少女”对该剧的宣传。“三生三世”刚开播没多久,大家吐槽杨幂的发际线太高,杨幂不仅没生气,还在微博跟大家开玩笑,“我是一个禁不起批评的人,如果你们批评我,我就去植发。”瞬间就让大家注意起这部剧,很多人后来都表示,是因为要看杨幂发际线到底有多高,才逐渐入了“三生三世”这个“剧坑”的。

    原著 IP热还在继续

    因为原著本来就是网络IP,所以《三生三世》本身就拥有一批书迷。加之该剧播出后,有关原著作者唐七公子涉嫌抄袭的话题再次被炒上热搜,甚至还掀起了剧迷和书迷的观点对抗。这些都从侧面上加大了该剧的宣传力度,让越来越多人关注这部剧。

    想想看,《甄嬛传》《花千骨》《青云志》,包括正在播出的《大唐荣耀》,这些热剧都是根据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

作者:记者 杜青宝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