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温暖秋日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21日 12:00:31 星期四  都市快报

据杭州气象局消息,这波冷空气的力度昨夜就耗尽了,今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会升至19℃,不过早晨还是会有点冷,最低气温9℃,早晚出门还是要做好保暖工作。

今天开始,杭州的小伙伴又可以享受好几天温暖的秋日了。想出去玩的,现在就可以开始发微信打电话约人了!比如,约着去吃面?

前些天,我们推荐了杭州17家面馆(详见都市快报11月11日B06-B08《杭州有面》或者扫下面二维码阅读),有读者留言说转塘有几家面馆相当不错,于是,我们就踏上了去转塘的路,一天吃了3家面馆,都是不少朋友推荐过的,味道到底怎么样?记者 宋赟 杜青宝 摄影 毛若皓

最高气温将重回“2”字头

从今天开始到周六,杭州都会在暖区控制下,温度逐渐回升,明后天多云,周六晴转多云。最低气温9-14℃,最高19-24℃。浙江气象局也表示,未来三天我省大部地区会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重回“2”字头。

但是,小伙伴们也不能放松降温警惕,毕竟是深秋了,24日,又一股新的冷空气要来了,预计将带来新一轮的降温、降水和大风。届时,最高气温又会降至15℃以下。

不过,杭州气象局说,这次的降水量也不会太大,有也是小雨。

杭州的小伙伴可能也深刻体会到了,今年的秋天着实有点干。据浙江气象局提供的数据统计,11月1日至19日,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仅为2.1毫米,历史同期累计降水量为48.4毫米,平均降水距平百分率为-95.7%!降水距平百分率是个统计术语,它反映了某一时段降水与同期平均状态的偏离程度,-95.7%,可见近期降水偏少到什么程度。

如此干燥时节,不妨考虑来份排骨炖萝卜。

前几天的冷空气,带来了大风,也带来了降霜天气,俗语说“霜打的萝卜分外甜”,还真是有科学道理的,其中的原因在于低温环境下,蔬菜体内的淀粉类物质会自动转化成糖类,经过这种转化,蔬菜细胞液就不会轻易被破坏,防止冻害。由于霜打过的蔬菜含糖量提高,因此,“霜打菜”吃起来就会格外甘甜,除了白萝卜,还有菠菜、大白菜等也是同样情况。

昨天,我特意向好食堂的主厨马坤山讨教了排骨炖萝卜的窍门。沉浸厨界三十年的老马说,这个汤炖起来最简单不过,原则就是先下排骨后下白萝卜,等排骨煮到八成熟的样子,再放白萝卜,白萝卜切成大块即可,煮至颜色透明即可装盘。煮排骨的时候可加少许姜片,去去腥。至于其他的东西,完全可以不加,汤就足够甜美了。

除了排骨炖萝卜,还可以用牛腩炖萝卜,用豆瓣酱炖酱香萝卜,萝卜还可以切丝炒虾皮……

如果上次你在我们快抱App买了满觉陇的桂花干,那还可以像我一样做个桂香萝卜,萝卜清炖好趁热装盘的时候,撒上一小撮桂花干,立马香气扑鼻。

猪肚面吃得很满足

来翠面馆

地址:集贸路315号

营业时间:6:00-20:00

爆款:肝腰拌川、猪肚面

上次发了面馆后,有读者留言说转塘的来翠面馆应该上榜,我们也去吃过了。这家完全不起眼环境看上去也很一般的路边小面店,人气挺高,甚至有朋友告诉我:“每周我都会开车专门过去吃一碗的。”

他家主打的是次坞打面,面条是全手工制作,和杭州面的口感略有不同。点单时让老板推荐,对方推荐了肝腰拌川和猪肚面,两个一干一汤风格不同。同行的摄影师经常吃次坞打面,经验丰富的他建议选择汤面,于是我们点了猪肚面。

面上桌,喝一口汤,鲜中带香,猪油的味道厚实、质朴,猪肚耐嚼新鲜,面条爽滑筋道,确实让人吃得很满足。店员说他们的手艺是专门去诸暨学的,面馆开了8年,一直坚持手工做面,一天卖出四五百碗都是小意思。他们家还有另一个锅烧浇头,所有浇头都是现炒的,店员说这也是面好吃的原因之一。

青菜换雪菜的决定很正确

春雪面馆

地址:象山路西街美食城一楼

营业时间:6:30-20:30

爆款:腰花拌川、雪菜猪肝面

我们是中午到春雪面馆的,人气确实非常高,店内、店外都坐满了人。点单时我问服务员哪些面是爆款,对方推荐了腰花拌川、猪肝面,并强调:“建议把青菜换成雪菜,风味会更好。”

等了大约15分钟,两碗面端上桌,腰花拌川的料很足,雪菜猪肝面色泽油亮,目测确实让人很有食欲。

腰花本身很好吃,但当天不知道什么原因,面条入口感觉带了点焦煳味。抓住服务员问原因,可能服务员太忙了,只告诉我们:“腰花拌川就是这个味儿。”

雪菜猪肝面确实好吃,猪肝很嫩也没骚味,一口面、一口汤再来口猪肝。必须要说的是,青菜换雪菜的决定很正确,因为雪菜突出了汤头的鲜味,属于加分项。

牛肉滑嫩雪菜够香

午山面馆

地址:丽景路18号光阳大厦B座

营业时间:6:00-14:00,16:00-20:00

爆款:雪菜牛肉面、猪肝面

这一轮吃面,这家最合我的口味。曾经有移居澳大利亚的朋友这样告诉我:“我们每次回来都要去午山面馆吃,他们家料给得特别足,味道真心好。”

进店点单,心想猪肝面实在太爆款,而且其他家也有,所以在老板的建议下点了雪菜牛肉面。面端上桌确实很大一份,牛肉分量足够、雪菜味道够香。

一边吃面一边跟老板聊天,得知面馆是2006年开起来的,老板之前也是厨师出身。老板实诚地说,面条如果全部手工做根本来不及,而且成本太高,所以面是机器做的,但面条的配方也是有讲究的。确实,他家的面条又香又筋道,深得我心。

再来,面里的牛肉非常滑嫩,老板说烧面前就得“收拾”牛肉,新鲜牛肉切片后用生粉简单处理,一定要热锅下肉和蘑菇大火烹制,滗出蘑菇里的水分后,再加清水煮面,这样牛肉和蘑菇都很好吃。

最后,上桌前再加入专程去农村收来的雪菜提鲜。说到这里,老板有些遗憾地说:“如今还吃得到,往后还真不一定有这么好的雪菜了,因为给我家做雪菜的都是老人家,年轻人现在没人学这手艺,可不是越吃越少吗?”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