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李家镇水碓油坊周日开榨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2月11日 11:36:33 星期三  都市快报

每年这时,建德市李家镇家家户户忙着收山茶籽,然后送到榨油厂榨油。人们常常看到“古法榨油,愈久弥香”的广告,只不过现在,古法榨油,基本上已被机器代替了。

你听说过水碓油坊吗?你看到过古法榨油吗?本周日,建德李家镇将重启有1000年历史的水碓油坊,想不想一探究竟?

见习记者 宣涛 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章红燕

1000年历史的水碓油坊 号称“江南第一榨”

李家镇在建德西南部,这里的特色可概括为七个一:“一颗牙”“一块石”“一滴油”“一座峰”“一条道”“一本诗”“一断龙”。

“一滴油”指的就是山茶油。李家镇早在汉代就有种植油茶并榨油的记载,宋朝山茶油成为“皇家贡品”,明清更是“山山种油茶、户户吃茶油”。建德市目前共有山油茶27000亩,李家镇占17000亩。这里的山茶油手工压榨技艺也是世代相传,有1000多年历史。

水碓油坊就在农耕文化园“江南亲”内,这里也将是我们周日活动的主会场。

走进油坊,可以看到巨大的水车带动两个大木棰,重重砸向坑中,坑内的茶籽被冲击得粉碎,一股浓浓的茶油香扑鼻而来。

悬空的石锤、牛车茶砻,木龙榨、石碓、挖空的巨大木槽……这些已被遗忘的老物件,以一种新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

“现在看到的只是古法榨油中的一道工序,之前还要把茶果分选,剥出茶籽,砸碎后炒制、磨粉、蒸粉、压成圆饼,进行木龙冲压出油,最后沉淀沥油。”“江南亲”负责人张志强这几天一直在忙碌,他祖上三代榨油,是李家镇传统榨油手艺传承人。

从2011年开始,榨油节成为李家镇固定节日。今年油坊再次修缮并举行开榨仪式,所以,我们看到的绝对是正宗的古老技艺。

李家镇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

等你去打卡

李家镇出名的还有“一块石”:石灰石资源储量达上百亿吨。

这几年,随着23省道拓宽,李家镇迎来了历史性发展转折。2018年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路通畅了,环境改善了,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除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还结合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促进乡村与景区资源、项目开发、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镇党委委员翁仙红说,除了水碓油坊,李家镇美丽乡村还有三个点特别值得打卡——

新桥村建德人遗址。1974年冬,这里的乌龟洞发掘出一枚古人类牙齿化石,证实了10万年前这里就有建德人住了,也表明建德是浙江人类历史的发祥地。

新联村田间超市。村里去年流转200亩土地,种植沃柑130亩,樱桃20亩,并将土鸡、土鸭引入果蔬乐园,形成生态链,同时打造“田间超市”农产品互联网销售。

沙墩头村王根凤纪念馆。上世纪60年代末,村里出了位“女英雄”王根凤。1968年,她为救一名女孩被泥土压在下面,女孩得救了,王根凤牺牲了。她的事迹被写进了浙江省小学语文教材、改编成连环画。2018年,沙墩头村打造“凤起沙墩”展馆,展示她的事迹、生前所用物品等。

在周日的“江南第一榨”开榨仪式上,李家镇将发布乡村文化旅游精品路线,三条游线分别是:溯源之旅、文化之旅、康养之旅。

“我们以古老的水碓油坊和榨油技艺这个杭州市级非遗为引子,以浙江人类历史起源地‘建德人遗址’为载体,弘扬国学文化、油茶文化与农耕文化,打造李家镇现代化田园小镇全域旅游新形象。”翁仙红说。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