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杭州的你,垃圾分类了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2月11日 11:39:5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作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2019年8月,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杭州垃圾分类有了新标准。

新《条例》也加大了对于违法者的处罚力度。预示着杭州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即将从宣传引导阶段转向宣传与执法并重阶段。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履行职责等违法行为,处罚金额提高到了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情节严重的,可能被罚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还有可能受到“信用处罚”。

但调查统计显示,杭州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90%,但是真正的执行率却只有30%。垃圾分类对于杭州来说仍然任重道远。突破公众知行合一,从“被动消极”转为“主动积极”,仍然是一道难题。

杭州人的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杭州人垃圾分类意识强不强?杭州各社区(小区)在垃圾分类引导中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还有哪些问题亟待化解?带着这些问题,商报记者带领商报实践营小记者(“垃圾分类学校”小调查员)日前兵分五路,对杭州五个有代表性的社区(小区)进行了垃圾分类情况实地调查访问。

春晖社区:实行垃圾定时投放,居民执行力待提高

小记者调研地点:春晖社区

调研人员:商报记者 严斐 商报实践营小记者:王鑫 陈睿 苏紫轩 李尚宸 叶亦轩

调研对象: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垃圾清运人员

社区(小区)垃圾分类扫描

春晖社区是江干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

去年,社区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桶长制”。“桶长制”是江干区在杭州首创垃圾治理新模式,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以网格责任田形式清晰划分责任区域,以“一人一桶一楼道”招募“桶长”。“桶长们”负责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现场督导、积分登记、上门纠错指导。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真正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社区在推进“桶长制”的基础上,创新试点“定时定投,干湿分离;厨余破袋,资源回收”,并于今年7月,正式开始试点厨余垃圾“破袋行动”,厨房垃圾在扔的时候,要解开袋子,把垃圾倒到易腐垃圾桶里,把垃圾袋放到其他垃圾桶里。

调研记录

在春晖社区的调研,安排在上午10:00-11:00。春晖社区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每天有两个时间段可以投放,分别是早上7:00-9:00;晚上6:00-8:00。其余时间,垃圾房的门都是锁着的。也就是说,我们调研的时间段,已经过了垃圾投放的时间。

目前,春晖社区,垃圾房的点位共有12个。当天,我们随机查看了一些垃圾房,发现大部分垃圾房门口都很干净,只有南门的一个垃圾房,门口丢着不少垃圾,并不时有居民拎着垃圾袋下来,走到垃圾房门口随手就把垃圾袋放下,“下来就把垃圾带下来了,垃圾房关着,只能丢这里……”其中一个居民说。

随后,我们这一组大记者和小记者又随机访问了10位居民,受访者中,只有1位居民明确表示不知道垃圾分类;其余9位居民都知道垃圾分类,也理解为何要垃圾分类,其中大致清楚平时生活垃圾如何分类的居民是7位,但日常生活中已经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却只有4位。

此外,春晖社区在靠近南门的东面,有一个垃圾分拣中心,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在那分拣垃圾,清洗垃圾桶。当天,有工作人员吐槽,除了日常的生活垃圾,也有居民把建筑垃圾丢到他们分拣中心,“垃圾车是不负责处理建筑垃圾的,这堆垃圾就一直堆在这里,又不能焚烧……”其中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很苦恼。

无论春夏和秋冬 垃圾分类记心中

我们在商报大记者的带领下来到了春晖社区,向居民调研垃圾分类现状。大部分的居民对垃圾分类比较了解,他们也非常支持垃圾分类,但是也有一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不是很了解。

在采访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陆先生,他是春晖社区的工作人员,他跟我提到很多小区垃圾分类的情况,如小区里年龄大一点的老人对垃圾分类不太能接受,多年养成的习惯,一下子想要让他们改变还是比较麻烦的;小区是垃圾分类的试验点,投放垃圾都是定时的,关于这个制度,现在居民基本都能接受。

“希望杭城能有更多像我们小记者这样的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人员加入,让更多的人知道垃圾分类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吧!” 采访结束后,陆叔叔笑着和我说。

实践营小记者 春芽实验学校 王鑫

垃圾分类小调查

在这次小调查中,我根据不同的问题,采访了不同的人。如关于是否支持垃圾分类、是否了解垃圾分类的规则,我采访了一位老爷爷,他表示非常支持,而且对垃圾分类的规则比较了解;就小区垃圾收运的变化、垃圾分类的建议或意见,我采访了一位带小孩的阿姨,她流利的回答了我的问题,并觉得应该扩大宣传,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实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就现在生活垃圾的分类、为什么要推行垃圾分类我采访了一位水果店老板,他没能正确的说出答案,但当场通过手机了解了具体的分类,同时觉得垃圾分类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必然选择……

通过我的调查和观察,大家都很支持垃圾分类,都愿意为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但也发现有需要改进和优化的地方,特别是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因为很多人的作息不一致,导致垃圾只能放在垃圾房边上,就有可能导致二次污染。

我想只要大家行动起来,遵守垃圾分类规则,一起努力,我们的城市就会越来越美好。

实践营小记者 丁信小学 叶亦轩

调研总结

春晖社区虽然是老小区,但社区对于垃圾分类很重视,为让居民垃圾分类,不断尝试推出各种措施,如“桶长制”“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破袋”等,不过因小区居民众多,年龄层差别也比较大,还是需要通过加强宣传、现场督导等手段,让垃圾分类落实到社区每户家庭。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