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帽子昨天开织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9年12月12日 11:01:32 星期四  都市快报

红枫、黄杏、绿柳……这两天的杭州,仿佛是谁打翻了老天爷的调色板,漂亮如画。气温也毫不含糊,都12月中旬了,杭州昨天白天最高温也逼近18℃,绝对是“温暖如春”。今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预计会下降到13℃。不过,这次降温很短暂,明天就又回到17℃。

在这个“温暖如春”的冬日,都市快报联合浙江美术馆共同发起的“哇!最大的粉红帽”艺术计划,昨天正式“动针”了。这是浙江美术馆“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的展品之一,不久前我们全城征集100位编织达人,织一顶3米多高的巨型毛线“大红帽”,完成后还将作为特别公众艺术项目到美国参加展览,并申报世界纪录。

报名活动在快抱App上线后,非常火爆,最终我们从300余位报名者中,选取了100位编织达人。这100位编织达人将分成10个小组,连续10天,以接力的形式联手织完这顶巨大的毛线帽。

昨天上午10点,展厅里,第一组编织达人已经早早候着了。

记者 余夕雯 宋赟 特约摄影 谢丰毅

下周气温可能到24℃

虽然天气晴好,但杭州气象台特别提醒说,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输入,江苏一带的污染物正逐渐南下,杭州今天空气质量会稍微差一些,“月朦胧,鸟朦胧,天空灰蒙蒙”的日子里,最好还是减少户外活动。

上海市昨天下午的空气质量等级已经飙红,空气质量指数(AQI)直冲170-190。浙北部分地区也遇到了“霾”伏。

不过大家也不必太惊慌,因为到杭州的时候,已经有所减弱了,今日市区AQI指数预计在90到110之间,首要污染物依然是PM2.5,建议易感人群减少户外锻炼。

另外,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杭州的气温会回落,最高温度预计会跌到13℃。

但明天起气温又将逐渐升高,空气也会转良。下周,16日-17日最高气温可达 21-24℃。不过之后,又将会是一场压倒性的降温。17日下午到夜里受冷暖气团交汇的影响,久违的雨水也将会露面。

90后和乌克兰姐姐都来了

会打毛线的不一定是退休阿姨,也有可能是小姑娘。90后妹子小瞿坐在一群阿姨中间显得很特别,大学里学的是纺织品设计,织毛衣、钩钩针都是她的爱好,毕业后她曾在杭州本土一家很有名的女装品牌当设计师,主要工作就是设计毛衣。不过,来到现场,小瞿还是被阿姨们麻利敏捷的专业编织手法折服。“阿姨们太强了,跟她们比比我太慢了,不过我年纪轻体力好,应该可以坚持到最后。”小瞿说,“我是准备在美术馆里打到天黑的,面包都带来了。”

美术馆给每一位编织者都准备了坐垫和靠垫,但对很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像这样坐在地上一天打下来,腰腿肯定不太吃得消。果然,昨天最后一个离场的,就是年轻的小瞿。

80后的徐佳,在湖畔社区工作。昨天早上专门请了半天假来参加活动,“单位很支持我的,平常休息时间大家就经常在一起织毛衣,我女儿的毛衣都是我织的,很多人都觉得现在年轻人不会打毛线,其实不是的,我就是网上看视频学的。”

打毛线不但没有年龄限制,甚至连国籍的界线也不存在。昨天来的编织达人中间,就有一位乌克兰姐姐Nata,今年45岁。我上前试图用简单的英文跟她打招呼,并让她跟大家做个自我介绍。Nata一脸蒙地望着我,赶紧掏出手机,用翻译软件告诉我,她不会英文,也不会中文,就是爱织毛线。现场热情的杭州阿姨们纷纷表示,哟,外国友人,我们来教你呀,包学包会!一位阿姨把自己刚起好头的针线递给Nata,正想教她该如何往下织,谁知Nata接过毛线针,会心一笑,迅速上手开织,又快又好,“原来她会啊,还是个老手!”阿姨们用全球通用的点赞方式,集体给她竖了一个大拇指。

昨天傍晚,Nata很高兴地给我发来信息,说这个活动真是太棒了,她有点意犹未尽,问我杭州哪里可以买到毛线和针,她打算回家接着织。

毛线一拿起就哪里都不要去了

黄莺和黄萍是一对亲姐妹,年龄60+,一边打一边谈天,就跟平常她们在自己家里的状态一样。黄萍说,论打毛线的技术姐妹俩都不差的,原先单位里打毛线比赛,她打的一件白色毛线衫还拿了银奖。

而姐姐黄莺则是创意点子层出不穷,比如会给家里的洋娃娃打衣服:“家里有个娃娃原来的衣服很破了,我就拿多余的毛线给它挑了衣服帽子,下面坐着的是个杨梅筐,我也给它穿了件衣服。”

两位黄阿姨还给我们提了个建议:“你们这种活动,能不能每年都搞一场,杭州有多多少少喜欢打毛线的人呢,下次可以拉到太子湾这种草坪上,太阳底下坐坐,毛线打打,报名起来肯定人更多。”

浙江美术馆工作人员在现场给大家准备了热茶和一次性水杯。“打毛线啊来不及,哪里有时间喝茶啊。”一位阿姨开玩笑说,“不过噢,人生最高境界就是家里泡一杯茶,沙发上面坐坐打毛线。只要毛线拿起来,哪里都不要去了,很‘步得牢’(杭州话,意思是待得住、坐得住)”。

一起期待这顶巨无霸帽子完成的样子

可能有人会有个担心——这么多人来织,最后怎么拼起来呢?当然不会让大家自顾自“盲织”,我们专门请了2013年参加过首届纤维展“毛线轰炸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志愿者阿姨们来担任这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每天配备两位专业级的阿姨,负责告诉大家怎么织,织多少针,最后100位编织达人接力织完的10块帽子局部,也将由这支专业阿姨编织团来负责收尾拼缝成型。

昨天来的是阿姨队伍中的骨干成员,姚奇茗和吴佩娟,两位阿姨气场很足,自带卷尺,随时要给大家量一量。开始前,吴阿姨拿出两张便利贴,开始计算,多少人,多少周长大的帽子,然后算出大致每片要起多少针,可以拼接成。用的都是心算,心中有数以后,发布指令:“起52针,统一平针。”这样后面几组参与者,可以在前一天织的基础上,接着往下织。

结束一天编织后,浙江美术馆给大家建了个编织群,方便交流。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编织达人加入,一起期待下最终这顶巨无霸帽子完成的样子吧。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