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人士喜爱的“美食打卡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0年06月30日 00:36:31 星期二  都市快报

许多食客都知道叶马的老店在之江路,其实,叶马最早的“老店”在三台山路赤山埠。店不大,楼上楼下总共才150平方米,但大型美食人文纪录片《江南味道》将这里作为浙菜代表菜馆;金庸老先生的儿子査传倜,迷上他家的菜;冯小刚这些年来杭州也必来他家,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咸肉蒸鸡和清蒸白条。

最早三台山路的老店叫“叶马茶楼”,其实并不是茶楼,而是私房菜馆。因为开在三台山路赤山埠,一片农家小茶馆中间,老板姓马,老板娘姓叶,“所以当时顺口就取名‘叶马茶楼’。”

2015年5月底,八年房租到期,老板关了三台山路小店,在之江路六和塔附近开了新店。

叶马的老板马敏冬,老底子是做物资生意的,天南地北跑得多,哪里吃到好吃的就喜欢自己做出来尝尝。来叶马的老客,大多是超级老饕,也多是各个行业的一些名人,喜欢这里的本味,常常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私家厨房。

《江南味道》纪录片的总导演陈建鄂,是一位拍摄了30多年美食纪录片的美食家。在《江南味道》中,叶马茶楼作为地道浙江美食的代表。陈建鄂说,叶马是他拍摄美食多年中,印象最深的几家好味道饭店之一,“绝对排得上我吃过餐厅的前3位!”

前几年,金庸老先生的儿子査传倜来杭,我带他去了叶马。回香港半个月后,给我发来微信,“又想念叶马的菜了!”此后,他还常常介绍各地的美食老饕朋友,“到杭州,一定要去叶马尝尝!”

冯小刚近年来杭州,每次必来叶马解馋。他说:“老马,还是喜欢吃你家的菜!”唐国强、傅艺伟等明星也很喜欢叶马。温州正泰董事长南存辉,也是叶马的常客。

许多餐饮大鳄,也喜欢叶马的“杭州味道”。很多杭城的餐饮美食大咖,不光自己是叶马的常客,还喜欢带上一帮外地餐饮大佬,尝尝叶马的“杭州味道”。

2018年4月,叶马进驻嘉里中心三楼,迅速火爆杭城,成为时尚年轻人的“美食打卡地”。常常下午2点多,还有排队午餐的人群;晚上9点,晚餐的人群还在排队,平均每天翻桌10次以上……嘉里中心店300多平方米的叶马餐厅,营业额在整个嘉里中心,一直出类拔萃。

从三台山路到之江路,再到进入商场的嘉里中心店、城西银泰店,叶马的菜,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原料和本味。“本”味的东西、“土”味的东西,烧法讲究入味,原汁原味。

好食材难找,店里的猪肉、土鸡、江河海鲜,小到豆腐皮、黑木耳、笋干,老马都亲自采购。每天一大早,他都自己赶最早第一拨,到码头去“抢”鲜货。江鳗、江鲈鱼、石斑鱼……选多大的,怎样的才是正宗野生的,老马肚子里自有一杆秤。

叶马的口味和口碑,让他拿下了很多美食榜单的奖项。2019年“亚洲美食节”,叶马作为匠心江湖小馆的唯一代表,入选“最值得去的杭帮菜餐厅TOP10”。

央视《家乡至味》拍摄的叶马菜肴 咸肉蒸鸡:名人大腕、老饕们都爱

小时候,老马住在建国路一个七八十户人家的大墙门院子里,天气热一点的时候,每家每户都在门口摆出小饭桌,就跟“秀菜”一样。一道道菜,馋得小孩们口水直流,“看看墙门里家家户户的小饭桌,就像翻一本老杭州菜谱。”当时,隔壁一位大伯家里条件好,又特别会烧菜。让老马印象最深的是,这位大伯给老婆过生日,特意做的一道咸肉蒸鸡,让正在读初中的老马觉得这是“极品美味”,“香味飘到我家里来,光闻闻就流口水,吃到嘴里的味道可以说是真当难忘。”

于是,他缠着大伯学会了这道菜,大伯还手把手教会了老马腌制咸肉的诀窍。这就是后来叶马“五朵金花”招牌菜之一的咸肉蒸鸡。

土鸡是德清农庄定点的。当时做这道菜,老马在浙江、江苏找各种鸡,找了不下90个品种,发现德清这个农庄的放养土鸡,香味、口感最好,最接近小时候印象中的那道极品美味。咸肉是龙游农家弄来的土猪肉自己腌的,每年冬天,老马就去那边的农家,弄来一千多斤的土猪五花肉,有精有肥,口感最好。按照当年墙门里的大伯教的土办法,自己腌制好,后面一年的咸肉,基本上就靠它了。

经常有爱“大块吃肉”的食客,要老马多放一些咸肉,老马说,一只鸡5-6块咸肉,半只鸡3块咸肉,既有咸肉香味,又有土鸡鲜香,鸡肉也不会太咸,这是刚刚好的搭配。

咸肉、土鸡,放姜、葱结儿,唯一的调料就是少许八年陈的花雕酒。这也是反复试验后的最佳搭配,不到八年酒味不够醇,过了八年陈,酒味太浓厚。

这种土鸡配咸肉,蒸40分钟是刚刚好的。不到时间,肉不酥,肉香也没有完全散发出来;过头了,肉会塌掉,没有咬劲不好吃。这大块的咸肉、鸡肉,倒是烧出既有筋道又酥嫩的境界来了,用这口感鲜洁的大块咸肉下饭,那是最妙不过的了。

黄鱼年糕

用的是1斤左右的舟山深海生态黄鱼,口感接近野生黄鱼,舟山当天发货;年糕是诸暨农家的手打年糕,再用八年陈的花雕酒,加酱油、糖,文火慢炖后猛火收汁。香浓滋味浸入到黄鱼的每一丝肌理之中,汤汁浓郁鲜甜,年糕Q弹入味。

酒香带鱼

传自老马的妈妈的手艺。用的是1斤左右的舟山东海带鱼,先炸至两面金黄,再和煸香的姜、葱一起,加八年陈花雕酒、糖,收汁至浓汁,略甜,酒香醇厚但不夺带鱼的鲜香。

福利:99元秒抢原价433元的三人套餐

此次家乡至味·美食周特别活动,叶马为快抱粉丝准备了20份超值三人套餐福利:包括黄鱼年糕、咸肉蒸鸡、石锅海胆豆腐、火丁甜豆、酸梅汤3杯、米饭3碗,原价433元,现在只需99元+20个快抱积分秒抢。

秒抢开始时间:7月1日(周三)中午12:00,每人限购一份。

使用期限:2020年7月31日,限城西银泰店使用。

【叶马餐厅】

嘉里中心店:杭州市延安路353号嘉里中心3楼313-314

城西银泰店:杭州市丰潭路380号银泰城2幢408(4楼,传奇奢华影城、银泰百货旁)

六和塔店:杭州市之江路92号(六和塔停车场、蔡永祥纪念馆附近)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