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学车更像打怪升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10月20日 11:03:19 星期三  都市快报

今年4月,杭州长运智汇驾校在全省驾培机构试点机器人教练。在这里学车,你的教练是个名叫“小易”的机器人,她温柔可爱,业务精湛,不吃拿卡要,还时刻守护着你的安全。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现场看一看,“小易”教练是怎么教学的。

殷军领 张红卫 郑洪春

你的教练是个可爱的“小朋友” 学车过程更像是聊天

传统驾校学车,教练和学员像是“师徒关系”,学员学什么,学得怎么样,完全依赖教练教什么,教得怎么样。在杭州长运智汇驾校,学员和“教练”小易之间,更像是朋友关系,学车的过程更像是聊天。

打开车载智能面板,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姓名、学习时长、学习模式等。你想体验基础的车感,学习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等基础模式,或进行模拟考试,只需和“小易”说一声即可开始。

比如在基础学习模式,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行驶与起步、曲线行驶等17项学习内容,你可以先看教学视频,然后根据语音提示操作练习。

“慢慢地抬离合,车速较平,往后倒”,在“小易”教练提醒下,我开始操作。紧接着“小易”又提醒:“听到叮咚音,迅速停车找参照点。”随后,叮咚一声,我开始打方向盘……

因为是第一次体验,不太熟悉,眼看倒车快要压线,机器人“小易”马上提醒我,在屏幕上显示距离,直观地指出我的错误。在“小易”指导下,我很快完成了一遍科目二的倒车入库练习,“小易”用孩童的声音鼓励说:“你真棒。”

感应雷达、电子围栏、远程制动……

遇到紧急情况会自动刹车

没有教练在车上“坐镇”,遇到突发情况,安全怎么保障?

确实,很多学员第一次上车时,难免心里会害怕,遇到突发情况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在杭州智汇驾校,每辆智能教学车上安装有20个感应雷达,前面和侧面12个,后面8个,另外车辆前部还安装有两台远距离感应雷达。

杭州长运智汇驾校张晓卫队长告诉我,在设定好的感应距离内,遇到突发情况时,机器人“小易”会自动刹车。机器人判定危险障碍物,是提前识别判定,并进行刹车,相较于之前人为操作,反应更精准灵敏,因此也更安全。

没有教练在车上,练车时车辆偏离车道怎么办?也存在安全风险。这一点大家也可放心,杭州长运智汇驾校练习场车道两侧都安装了电子围栏,比如设定安全距离为10厘米,当车轮压到10厘米“警戒线”时,车辆便会触发紧急制动。

新手学车时最容易误操作,普通教练车上,教练会脚踩刹车,机器人教练车上是怎么防止的呢?在它内部嵌入了“自动刹车”安全防护系统。比如我一开始倒车车速过快,车辆就自动点刹刹住了。

另外在中控室,后台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电子大屏实时关注学员练车状态,实施远程语音交互及突发状况下的远程制动,保障学员的驾驶安全。

学车就像打怪升级 女孩子再也不用担心教练骂人

学车,特别是女学员,最怕碰到比较凶的教练。在现场练车的宋姑娘说,她表姐之前学车的教练就特别凶,“方向盘打不好凶她,停车忘记拉手刹也凶她,她对教练都有阴影了。哈哈!我的教练啊,是个超可爱的小朋友,奶声奶气的,当然不会凶我了。”

机器人“小易”不仅不会凶人,还非常温柔体贴。比如你练习动作完成得很好,“小易”会像朋友一样鼓励你;你动作完成得不好,“小易”则马上会安慰你“再接再厉”。

几周体验下来,宋姑娘最大的感受是,在这里练车很轻松自在,还特别有趣,没有表姐说的那种焦虑感。

“为什么有趣?因为在这里练车就像游戏里打怪升级,有初级、中级、高级三种模式,开始练时机器人提示会多一些,随着熟练度越来越高,提示越来越少,现在我完全可以自主练习了。”

当然,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真人教练,只是他们从车内走到了车外。现场我们看到,每10辆车安排1位真人教练,学员有不懂的地方可随时向他们请教。

机器人也能手把手传授驾驶经验

合格率较普通教学提高10%以上

学员在乎学车体验,更在乎合格率。据了解,采用机器人教学后,学员通过率相比之前的真人教练教学,提高10%以上。

比如今年5月初,首批参加机器人教练培训的7名学员,科目二考试全部合格,合格率达100%。其中,男学员3位,女学员4位,年龄集中在18-25岁。

“这几个月下来,有上百名学员选择了这种教学模式,他们年龄基本都在50岁以下,以年轻学员居多。他们平时在生活中就喜欢跟机器对话,所以对这种教学模式适应得比较快,合格率也总体高于普通教学。”杭州长运智汇驾校总经理陈江说。

有人可能会觉得,真人教练可以手把手传授经验,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问,机器人能传授经验吗?有不懂的地方怎么问?

其实,机器人教学同样能做到手把手传授经验。这里集成了众多驾培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的经验,通过语音提示、视频观看,为学员精确定点、定位,让学员直观地理解。

不仅如此,学员还可以通过智能面板,实时看到车辆四周的真实情况,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回家后,还可以在手机上实时查看每个环节的学习报告和“轨迹回放”,这就相当于一个“错题本”,让学员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反复学习,提升技术,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目前,杭州长运智汇驾校机器人教练仅应用于驾校场内的科目二教学阶段,科目三的实际道路驾驶教学还在验证当中,技术成熟后也将应用推广。

另外我们也打听到,杭州长运智汇驾校机器人教学C1手动挡全包班(一费制)费用为4945元。一次交费,不再收取任何费用,直至驾照到手。

了解机器人教学详情或报名学车请联系:17328872373

本版照片由杭州长运提供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