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建超大湿地公园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3年03月28日 11:14:42 星期二  杭州日报

“今天的巡查任务,主要是看下有没有新的捕鸟网,如果有抛竿钓鱼的人,也必须进行劝阻。”接近湿地区域,顾加军转过头,对同车的同事嘱咐了几句。作为钱塘区临江街道飞地管理中队东片区分队长,湿地就处于他所负责的区域内。

“江海湿地”,这是这片区域曾经的称呼。随着今年2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发文公布新增湿地名录,这里又多了一个新的名字:“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重要湿地”。今年,杭州将在这里启动大湾区湿地公园前期建设工程,该公园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是西溪湿地的近5倍。当下,杭州正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打造“闻名世界、引领时代、最忆江南”的“湿地水城”,大湾区湿地公园将如何从过去走向未来,日前记者走近这里一探究竟。

承载、传承围垦精神,过去的湿地有这些故事

“我们一般俗称的江海湿地,主要由南北两处水塘组成。”走在湿地内,钱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

追溯“南北水塘”的成因,不得不提到那场“战天斗地”的围垦。上个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埋头苦干的杭州人先后两次开展大围垦,辛勤的双手换来了数万亩良田。

“这两处水塘湿地,实际上就是当年人工围涂促淤形成的封闭环境,它承载的是百折不挠的围垦精神。听说它要建设省级的湿地公园,我很为钱塘感到高兴,这一天终于来了!”土生土长的钱塘区摄影家张祥荣感慨。

作为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和“钱江潮”的起源地,临江江海湿地紧靠杭州湾入海口,同时也扛起了城市“生态绿肺”的重担。“这个地方是自然之力、生物之力和人类之力的有机结合地,具有重要的生态、科研和观光价值,也是展现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区域样本。”钱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任勍 陆锋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