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抗战老兵和88岁前妻七夕重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04日 08:02:53 星期一  来源:都市快报

一张保存了近70年的照片

“我对不起妻子和老丈人。”当着志愿者的面,这位近百岁的老人痛哭流涕。

“我们当时心里也没底,70年过去了,人是否还活着也不清楚。”周智杰说,无论怎么说,他们一定会尽全力去帮老人完成心愿。

7月28日,他发了一条寻亲微信,迅速引起社会关注。一天时间里,转发达500多万人次,周智杰整整接了200多个提供线索的电话。

经志愿者的努力,在福建警方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林元苍儿子林力民的联系方式。这位年届七旬的老人,正是潘志山的亲生儿子。

“潘志山”这个名字勾起了林力民儿时的回忆:小时候家里有个茶盘,茶盘上写着“岳父林开龙留念,潘志山”字样。

潘志山用来寻亲的照片正是当年林元苍寄给他的那张照片。当志愿者拿出这张照片时,他立即认定潘志山就是他的生父。因为母亲林元苍一直保存着同样的照片。

原来,林力民一家早已搬到福建三明尤溪县定居,林元苍也随儿子生活。

“你怎么这么晚才来找我?”

8月2日,七夕佳节。这是志愿者们送潘志山老人和前妻相见的日子。老人早早地就起床了,让儿孙们替他好好打扮一番。听说能见到前妻了,他兴奋得一晚上没睡觉。由于老人年岁已高,女儿、女婿、孙子等5人一同前往。

在动车上,老人显得有些担忧,眼睛一直望着窗外。

晚上8点多,动车到达尤溪站。在站口,福建的儿子、孙子、孙女、孙女婿举着“欢迎潘志山爷爷”的牌子,欢迎老人。

为了能见到亲爷爷,孙子林文忠连夜从广西赶了回来。

“对不起,我来晚了,我找你们找晚了。”此时的潘志山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抱着儿子、孙女嚎号大哭。

由于林元苍老人身体不太好,只能在家里等。“你怎么这么晚才来找我?”刚进家门,她就埋怨潘志山说。70年的牵挂,她的心里难免有些怨恨。

但是,当潘志山用颤抖的双手使劲地拉着她的手,一直自责时,她的眼眶也湿润了。两人紧紧地相拥在一起。

二老都已经“四世同堂”

直到见面这一刻,二老才知道这些年来对方的经历。

潘志山老人退伍后,参加了工作。他当了一家国企的厂长,后来企业在国企改革时倒闭,他下岗务农。老人在永嘉有一儿两女,如今已是“四世同堂”。

林元苍老人今年88岁。她苦等丈夫无果,后来招了个上门女婿,生了一儿一女,夫妻俩去了外地做生意。如今她也是“四世同堂”。她随潘志山所生的大儿子住在尤溪县城最好的地段,日子过得很宽裕。孙子辈都很有出息,大孙子在外地有多个房地产项目,孙女也经营着房地产、美容院等生意。

其实,二老的事在双方的儿孙辈里都不是秘密。林力民说,母亲时常提起潘志山,他也十分想见生父。潘志山的小女儿潘素珍说,“作为儿女,我们都希望父亲能完成这个心愿,也希望跟从未谋面的哥哥见上一面。”

当晚,两家人拍了一张全家福。

“奶奶走不动了,一有时间我们就会替她去看爷爷的。”林元苍的孙女说,以后两家人会尽量多走动。

 

作者:本报驻温州记者 甘凌峰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