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去这些地方赏杭州早桂吧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9:32:15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空气里那股淡淡的甜香,你闻到了吗?是的,杭州今年的早桂已经开起来了。

前几天,很多和我一样心急的人,都还在巴巴地等着,看看少儿公园的桂花先开,还是石屋洞里的桂花先开。最后也没分出个先后,只觉得一夜之间,好些地方的早桂都开了起来。

我给大家在景区里找了几个早桂开得不错的地方,桂花树下可以小歇的地方也一并推荐,希望你的这个双休日,能有花香做伴。

 

少儿公园最早开的桂花

已经一树金黄

少儿公园,就是老底子的满陇桂雨公园。园子里种了4000多棵桂花,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月桂都有,其中百年树龄以上的老桂树就有上百株,应该算是杭州城里最多、最集中的。

昨天在少儿公园门口对面下了车,还没有进公园,马路边的桂花树就已经飘来悠悠的桂花香。好些走过的人闻到了花香,一个劲地左右张望,看是哪里飘过来的。

更浓郁的桂花香,在公园太阳广场附近。左面的游步道旁边,是年年开得最早的几棵桂花树,已经一树金黄。园子里还有六七十棵早桂,眼下也都开了。

尽管满园桂花香还要再等等,但这个周末去,你也绝不会失望。尤其适合父母带着孩子去,小孩子玩得尽兴,爸爸妈妈赏了桂花,一举两得。

或者,也可以去一墙之隔的动物园,那里也种了1500多棵桂花,不但能赏桂,还可以带孩子看看小动物。

再或者,可以到动物园的隔壁的虎跑公园去走走。虎跑泉边上的滴翠崖前,有3棵100多年的老桂花树,也悄悄地开了。坐在泉眼边上的虎跑茶室,点杯用虎跑泉水泡的西湖龙井茶,赏桂喝茶,不急不躁。

登六和塔看桂花潮

六和塔前,有一棵大桂花树,是50多年树龄的金桂,个头差不多有六和塔的三层楼那么高,现在已经散发出淡淡的桂花香。六和塔周边还有50多棵桂花树,蓄势待发,估计这两天就会集体盛开。

周末去,正好赶上农历七月十七、十八钱塘江的大潮汛日子。这时候的潮水,应该也可以算桂花潮了吧(民间有种说法,桂花开得最好时候的潮水,叫桂花潮)。

想一想,登上六和塔,被浓浓桂花香层层裹着,远眺钱塘江潮水,多有气势。

云栖竹径老桂花树

周末进入盛花期

年年夏天,我最爱去的清凉地之一就是云栖竹径。竹子,算是夏天里最能带给人清凉感的植物,细密的叶子不仅能挡住阳光,而且风吹过竹林,竹叶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会让风显得细碎而有韵味。

以“绿、清、凉、静”为名的云栖竹径里,还有桂花。

顺着蜿蜒的石板路,一直走到最里头的云栖茶室,7株桂花已经陆续开放,浓浓香甜。虽说只有7棵,但年头足够老,已经有200多年。这个周末,它们就会进入盛花期。

前段时间,市园文部门曾监测过,云栖竹径的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在天然大氧吧里,走走逛逛,再坐到桂花树下喝茶、聊天,多惬意。

玉皇山紫来洞

老到的赏花客年年来蹲点

紫来洞,在玉皇山的山腰上,有游步道可以上山,走的话大概20多分钟能到。如果不想走的话,也可以开车上去。游步道旁边就是盘山车道,5分钟左右就能到山腰的停车场,下了车再走大约50级台阶,就到了。

停车场下车,拐个弯道往紫来洞走时,扑鼻而来的就是桂花香,这几棵算是紫来洞前开得最早的桂花。

紫来洞前的大平台边上,是喜德山房餐厅。那里桂花满满种了一圈,上百年的老桂花树就有5棵,现在刚刚星星点点地挂着花苞,眼看着就要开起来。平台上,支了很多竹桌,每天都有三三两两的人坐着,俯瞰山下的八卦田和远处的钱塘江。

老到的赏花客,年年秋天都在这里蹲点,自己爬山上来,在喜德山房里点好菜,点杯茶,桂花树下一坐,就消磨了一天。

植物园桂花树下

很适合野餐

从北门进植物园,一进门的左手边,就是桂花紫薇园。园里种了2000多棵桂花,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都有,一共30多个品种。眼下,早桂刚刚绽放,花香还不是很浓,是一股清新淡雅的香气。

来这里,最好的就是清静。沿着游步道往里走上一段,随意找个树下的座椅,不管是看书,还是发呆,都能度过一段好时光。

只是有一点要注意,植物园里的玉泉正在改造,所以路有些不太好。桂花紫薇园里的玉泉茶苑也临时关闭了,所以想待得时间长一点的话,要么干脆更有情趣一些,带块餐布过来,准备好水和食物,直接铺在桂花树下,就当野餐。

 

作者: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