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眼角膜捐赠者的人生侧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06日 10:00:58 星期一  来源:今日早报

    2013年4月28日,温州一家医院里,护士为一位中年男人拆下了眼睛上的纱布。

    双目失明苦苦等候了26年之后,一片捐赠的眼角膜,一次成功的移植手术,让这位中年男子重新看见了这个世界。

    当时的激动无法形容。

    同一家医院里,还有一位女病人,与他情况相似。

    两位病人都不知道,让他们重见光明的两片眼角膜来自哪里。他们满怀感恩之情,托志愿者给捐赠者家属带一句话——“眼角膜移植成功了,现在恢复得很好,有0.5-0.6的视力,谢谢好心人!”

    昨天,志愿者将这句话带给了好心人丛奶奶的家属。而这一天,正好是丛奶奶去世的“二七”。

    不仅仅是捐赠眼角膜,这位87岁的老人生前还做了很多好事,只是她从不宣扬,连她的孩子们也不是全部了解。

    捐建图书馆,捐赠希望工程,捐种绿化沙漠的“杭州林”项目,……也许还有一些现在我们已经无法知道的人,在她的帮助下,获得了生活的希望。

 

    87岁老人让光明延续

    1927年出生的丛奶奶,原是上城区区委办公室的干部,几十年的老党员,与丈夫都是南下干部。

    2007年以前,丛奶奶心里一直记挂着一件事。她想死后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有需要的人,但是她不知道要上哪儿去捐,就让在医院工作的女儿姚女士帮忙打听。

    捐献遗体器官?姚女士听到母亲的这番话时,嘴上虽然应下了,但始终觉得这事还远着,一忙便忘了。

    “我知道哪里可以捐了!”2007年11月某日,丛奶奶自己在报纸上找到了捐赠方式,在子女的陪伴下,丛奶奶办好了身后捐献角膜的手续,登记表上老人写到:“愿助他人愿,献出点滴情;同胞得康健,心中乐融融。”

    今年4月22日凌晨,市三医院太平间冰冷的铁门,被守门人的双手缓缓打开,丛奶奶面色安详地躺在担架车上被推进了去。5点,负责角膜剥离的温州眼库医生李军花,仔细地为老人做完最后的检查。

    看着自己母亲的遗体躺在手术台上,边上的人员都对着她三鞠躬,女儿姚女士的眼中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得知温州两位失明病人的情况之后,姚女士心中有很多感慨。

    “妈妈走了以后,我们最想知道的就是她的眼角膜有没有帮到别人。现在听到受助人能看见了,我们很欣慰!”

作者:寿亦萍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