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国生让浙江京剧走出低谷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15日 09:01:18 星期五  来源:都市快报

    “十年前的浙江京剧院什么地位?省里戏剧节的晚会,越剧团、昆剧团表演节目,浙京就是在他们演出前翻个跟斗走个场。”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十年前看到剧团的委屈,现在拿出来当笑谈。

    十年大反转,如今的浙江戏曲界——浙江小百花、浙江昆剧团、浙江京剧团三足鼎立。今年的第十二届浙江省戏剧节,翁国生担任戏剧节晚会总导演,各个节目、各种安排要听他指挥。近日,他执导的新戏《中国少年梦》在上海首演后,300场演出计划已提上日程,翁国生开玩笑:“我们已经抢饭碗抢到了上海。”

    台前幕后,翁国生都是一把抓的好手,今年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翁国生凭借《飞虎将军》擒获两个最高奖项:优秀导演金奖和最佳表演大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他和杨丽萍、殷秀梅等拿到了文华表演奖。

    11月21日,浙京的新戏《雷峰塔》将在省戏剧节上演。参加这台省戏剧汇演,各个剧团都亮出了当家的角儿,浙江小百花有茅威涛、绍兴小百花有吴凤花,但是翁国生没有自己上台,“我一直在台上,在这些大型比赛或者大型活动上,那我们的年轻演员就上不去了。”

    十年变化之初,是他带团做了两个月的童话京剧《孔雀翎》,一出戏救起浙京颓败之势。现在,“都市、学校、乡村,我们什么戏都有。”团里人总结,团长翁国生是个好将军。

    @带团

    @演戏

    一出戏救活一个团

    “儿童剧”是浙京的独门武器

    京剧在江南求生存,远不如越剧容易。虽然《中国少年梦》可以在上海排到300场之多,但也会遭遇台上演员比观众还多的尴尬。但翁国生认为,无论如何都要多演出,“剧团演出多才能保证活力,否则不是荒废掉了吗?”

    十年前走马上任剧团团长,翁国生面对的是一个“懒懒的团”,真的是市场地域偏见惹的祸吗?他并不完全认可,“京津地区京剧团生存也不易,国家京剧团、北京京剧团,还有很多京剧工作室,市场争抢很厉害。”

    他明白,《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帅》这些京剧经典,一定撞不过京城的剧团,浙京的出路在创新。2003年,作为刚刚上任的掌门人,他亲自挂帅导演并领衔主演了大型童话京剧《孔雀翎》,“这是我们团走出低谷最关键的戏。”他在京剧的本体基础上大胆融入了音乐剧和喜剧的表演元素,独创性地为《孔雀翎》贴上了“童话动漫京剧”标签。这个京剧界的独门偏方引起了市场关注,《孔雀翎》首演后就签下近两百场的演出计划,成为当时浙江戏曲界最“讨俏”的市场戏。

    翁国生最新的儿童剧《少年中国梦》是他的又一成功案例,“这次的模式是上海虹口教育局合作出资邀请,我带团创作。”剧本从陶行知在上海办“报童工学团”和淞沪抗战两条线展开,迎合当下正能量主题,走童趣化的表演路线,这个剧进入校园或是走进剧院,自然是畅通无阻。

    @演戏

    掌门秘籍就是创新

    升级版的《雷峰塔》更好看了

    今年10月,翁国生的实验京剧《王者俄狄》作为第20届“中韩日戏剧节”唯一受邀的中国团队出演日本,他扮着俄狄浦斯王站上舞台演京剧,让日本观众的掌声响了十分钟。

    每年年末,翁国生会准备一出生肖戏为新的一年打头炮,今年是蛇年,“我就想到了青蛇,因为京剧里有《白蛇传》这个剧目,我就打算做《白蛇传》后发生的故事。”20天时间,从写剧本到落地排练,他赶着春节之前排出了这个戏。

    今年大年初四,他的《青蛇》在胜利剧院首演,剧场走廊里都站满了观众,“最关键的是,这个戏全部是年轻演员。”他回归京剧本体,一出戏集齐生旦净末丑,让观众看得过瘾,既带出了戏,又带出了人,“后来宁波、绍兴的商演,票房都很好。”

    到了省戏剧节,《青蛇》被主办方要求修改再上演,编剧就将剧名改成了《雷峰塔》,“增加了青蛇的内心戏和唱腔,法海更加人性化,更有怜悯之心。”又加了武戏,也把舞美大幅度修改了:“原版里,降住白蛇的时候,舞台上是出现一个大手拿着一个大钵,这次我在空中做了个巨大的钵,钵一大,白蛇就小了,感觉更加神话。还有,我把杭州灵隐寺飞来峰的石雕也放到了舞台两边。”

    爱电影的翁国生,看过徐克的《青蛇》,也读过李碧华的原著,最近,又在杭州看了田沁鑫的话剧版《青蛇》,“我看过田沁鑫很多作品,我最喜欢这部《青蛇》,她这部

    @绘画

    戏带着淡淡禅意的另类,舞台烟雨蒙蒙的感觉也很好。”当然,他强调《雷峰塔》是《白蛇传》的后传,和原著没有关系。修改之下,《雷峰塔》的呈现会更加精致。

    明年有什么大戏?他笑说,可能轮到杨过和小龙女了。

    @绘画

    用生命在做戏剧

    但脑海里却扎根着画家梦

    为了戏,翁国生可以坐30多个小时的越野车穿越大沙漠,背着氧气袋在可可西里和藏羚羊生活在一起,团员们说,翁团是用生命在做戏剧。令他欣慰的,“我已经有五十多部作品。”演员、导演这两个身份给他带来的,是十分享受的忙碌感。本以为舞台是他的最终梦想,但他翻出手机里的图片给人看,“这是我画的,我最想做的,可能是画家。”

    “我家里有专门画室”,在导演、演员的轱轳轴里打转,翁国生说,他有时会很烦躁,会一个人在画室里待上一整天,“点一支烟,静静看着自己的作品,这种感觉是很棒的,这种成就感跟我做导演、做演员是完全不一样的。”翁国生的父亲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国画系,耳濡目染的他,三四岁就拿起了画笔,对绘画的钟爱持续至今。他甚至花了四年时间,边工作边去中国美院进修了油画,拿了本科文凭。虽然父亲也画油画,但他笑说,“我的油画水平已经超过我父亲了。”

    戏校毕业那年,他和朋友在解放路开过店,用自己的画装饰店铺,两个台湾商人硬是花了5000元买走了他画的一幅人物肖像作品。随团去外地演出,翁国生全程都背着画架,一有空闲时间就开始写生,画风景画人物。他手机里的作品图片,大多是油画,有精细到发丝几乎根根可数的少女,也有水珠飞溅的浪打礁石之景,唯一的一幅水墨,是个笑容俏皮的嫦娥。每次出国,他都拍照记录风景,等待有朝一日可以把这些风景画在自己裱好框的30块画布上。

    团里的舞美设计原先不知道翁国生会画画,一台剧被要求改了几次设计稿,便不耐烦地表示“团长不懂行,让我工作难做”。翁国生不多做解释,用微信发图跟舞美分享了自己的作品,舞美立即按要求老老实实去改设计稿,从此无怨言。看浙京的戏,舞美当然是一致好评,比如《孔雀翎》这一出,根据观众的反馈:“好像把百老汇《狮子王》的场景搬到了舞台上。”

作者:顾欣悦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