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头砸不开车窗抡起拳头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6日 09:53:43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从左到右依次为柯伟、吴根寿、翁英武、翁根富、胡志康、夏明卫。

 

昨天,衢州市龙游县塔石镇前夏村,当地党委政府派人前来慰问三天前下水救人的村民,却发现他们中有好几位已经外出忙着干活了,以至于想给他们拍个合照都难。

参与救人的部分村民站在人群中,显得很低调,他们说的都是同一句话,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都见死不救,他们这辈子都会感到自责。

那天曾下水救过人的村民吴根寿说:“其实,你们还应该采访当时在岸上参与施救、送衣送被的村民,我们在水里救,他们在岸边也没少尽力。”

事情发生在11月22日下午,一辆载有5位乘客的小车一头扎进前夏村村口的小河里,村民集体救援的热心故事就这么传开了。

银白色小车整个后轮悬挂在半空中

下午1点40分左右,位于前夏村村口的礼堂,聚满了前来听戏的村民,这天是该村某村民的生日,孝顺的儿子出钱请戏班为母亲祝寿,在农村,听戏是一件大事,戏台子从前一天开始摆,要连唱三天,隔壁乡镇的村民也大量赶来。

戏唱到一半,52岁的吴大有从礼堂走出来,他是距离前夏村不远的泽随村人,这天来表哥家吃饭,因为中午喝了点酒的缘故,他有点犯困,想去房里眯一会。走出礼堂后,老吴径直往河的方向走,这条不算宽敞的小河没有名字,村里人都叫它“前江溪”,河上有一座小桥,通往龙游方向,老吴的表哥就住在桥的那头。

吴大有上桥刚走到对岸,突然听到身后传来“咚”的一声,老吴回头,一辆才驶上桥的银白色小车整个后轮悬挂在半空中,车里依稀有好几个人,没等老吴看清,车子瞬间掉入1.5米左右深的河里,四轮朝天浮在水面上。

老吴急了,大声喊道:快来人呐,有车子掉进水里了。

家住河边的村民翁根富第一个跳下水,当时他正吃完饭,家门口发出的巨大水花声让翁根富猛然冲出门,在大门口看到河里有辆小车,翁根富顺手抓起院子里的一根铁棍,狂奔到落水区域,一头扎进水里。

在他的身后,紧随而来的还有张有才、柯伟、胡志康、官小军等人。

前夏村村民委员会主任翁海松事后做了统计,当天下水救人的共有12人,其中本村人9个,还有3个来自外村,这天都是过来听戏或到亲友家串门的,事故发生的前一刻,大伙正散落在村口四周,有人在唠嗑,有人在打牌,也有躲在树荫底下打盹的。

他们中,有老党员,也有普通的电工、泥水工、小包工头。

事故发生的那一刻,他们接连跳入冰冷的水里,这条河平时有些脏,经常会有村民洗马桶或污垢,还把垃圾扔下河,但那一刻,大家都没有工夫考虑这些。

拿起家里的铁棍 跳下水

翁根富 前夏村人,今年52岁。

平时的工作是给农村造房子的人家贴面砖,再就是在家里务农种田。22日那天,因为隔壁村是传统集市日,再加上自己村里做戏,他邀请了自己的师傅,实际上也就比自己大一岁的龙游县小南海镇雅塘村彦塘坞村村民张有才到家里玩,没想到遇到了这样的事。

翁根富说:我听到有东西落水,而且还溅出巨大水花,冲出门一看才发现是有小车不小心冲到水里去了,当时看车子是四脚朝天的,心里马上想到,不好,车子里肯定有人,于是我就顾不上多想,拿家里的铁棍,马上跳下水去。

我到了水下不久,后面连同我的师傅等人都跳下来了,但是可能是我太急,铁棍击打车窗玻璃,开始没有成功,后来大家一起用力把车子要抬起来,但车身太重,只能侧个身,我看到有人用石块砸开了玻璃。

这个时候,我们看到,车内的人都是倒着身子,脚在上头,头在下头,十分危险,我就站在车窗前,一个个拉住他们的脚,然后往外抬。车内一个20多岁男的,和一个40多岁女的,是我将他们抬上岸的。我平时水性还不错的,家门口的池塘以前都能游个来回的。

这回能把四个人救起来,我很开心,当然也有一点遗憾,因为我听说有个老人不行了。

我上岸的时候吹了冷风,可能有点感冒了,从车子上翻下的时候,也闪了一下腰,不过这都没有什么要紧的。我已经准备明天去打工了。

再晚一步就不行了

张有才:龙游县小南海镇雅塘村彦塘坞村,泥水工,53岁,懂水性。

我是跟着翁根富下水的,连外套也没有脱,碰到这种事如果自己袖手旁观,心里肯定是过意不去的,更何况我从小就喜欢玩水。

我下水时,和大家一起想把四脚朝天的汽车翻过来,但开始没有成功,我又钻到了水底下,还是不行,后来下水的人多,车子副驾这一侧终于竖起来了。

当时我们从车内把里面的人拖出来时,发现他们都是面色铁青,一动不动的,我当时就想,糟了,人可能不行了。

现在镇里的干部告诉我,说除了一个人没有能够抢救回来,其他几个情况都还好,我很高兴,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在当时,时间就是生命,再晚一步估计真的就不好说了。

我受了点皮外伤,不要紧的。不过当时一急,口袋里的手机没有卸下,进了水,现在开机开不了了。(下转B02版 )

(上接B01版)

一位不识字的老阿婆

回家煮了姜汤 热气腾腾端到现场

夏明卫,37岁,前夏村人,懂水性,职业是小包工头。

我是做小工程的,朋友多,当天在一起下水的基本上是我的亲朋好友,那个时候在自家门口发生这样的事,看见大家兄弟一起齐心救人,心里特别感动,也特别温暖。

我比根富他们晚一点下水,我当时看到,窗子只留着一条缝隙,进了水的车门根本打不开,也就是说,要救人,只能砸窗。

我拿起一块砖头砸窗,开始没有砸开,就抡起拳头,但窗户也没有敲开,还被玻璃划破了手,真是不好意思。

之后窗户是我们大家用石块敲开的,我当时顾不上血和痛,把里面的人托起,送到岸上。

上岸后,感觉有点冷,这个时候我家人赶来,要我上医院去包扎一下。

今天,我拆了纱布,还好,这么一点小伤算不了什么,我只希望在医院的伤员能够早日康复,当然,以后开车大家还得多小心。

我女儿说我成了挂彩的英雄,我有些不好意思,所以我不想再到医院包扎伤口了,应该很快就会愈合的。

官小军: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人,45岁。

我是夏明卫的朋友,这种事情以前只有在电视里才会看到,没想到这次在朋友的家门口碰到了。这种事情经历过之后,让我感觉到了“人多力量大”这句老话,如果当时河边只有一两个下水施救,估计会难度重重,但我们一大群人上去,再大的困难也被克服了。我为我们大家自豪。

“老鹰”头一回尝试人工呼吸

翁英武:前夏村人,37岁,绰号“老鹰”。

我名字中有个“英”字,村里人都叫我“老鹰”,这一回我“老鹰”做了件有意义的事。

当时我在水里,看到两个窗户的玻璃被砸开后,第一个被拖出来的是一个中年男子,大家托着男子的下巴,将他运上岸。

紧接着,一个七八个月大的婴孩被救出,等在岸边的村民慌忙递上自己从家里拿过来的棉被,给孩子盖上,但孩子似乎已经不行了,面色黑紫、身体僵硬。抱孩子游回岸的我发现,小孩身上冷冰冰的,一点温度都没有。

幼小的生命不能轻易放弃,我脑子里瞬间浮现出人工呼吸的画面,之前我在电视里看到过,步骤有些印象,顾不上浑身湿透,我整个人趴在地上,先是给孩子解开衣扣,一下一下做胸按压。

不瞒你们说,这也是我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尝试人工呼吸。我一手捏住小孩的鼻子,嘴对嘴进行人工呼吸,两个动作重复持续了近两分钟,我想想当时我的动作肯定是有些笨拙的,但这不要紧。大约五分钟后,边上的人说“动了,动了”,我才发现,孩子哭叫声出来了,孩子被救起来了。

吴根寿:前夏村人,58岁,懂水性。

我们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我上岸时,救护车还没有到,岸上的人还在救孩子和另外两个落水者,我叫我老婆回家拿来棉被和衣服,给落水者盖上。最小的孩子在施救过程中,我们家边上的村民张茵用双手握着孩子的两只脚,帮他取暖,这位年轻妈妈说,脚踝是孩子最容易冻着的地方;还有一名不识字的老阿婆,回家煮了姜汤,热气腾腾地端到现场。

龙游号召全县向15位平民英雄学习

经查,事发车辆是龙游县小南海镇箬塘村王亮一家的,车上当时坐着一家5口,分别是王亮的父母、妻子和仅8个月大的儿子。不过很可惜,王亮的父亲没能被救活。

龙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称,如果不是因为这些村民及时出手相救,这起事故的后果不堪设想。

来自龙游县人民医院的消息,昨天王亮8个月大的儿子已经出院了,他的妻子和母亲还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王亮自己住在骨科病房,颈椎、腰椎均受伤,但没有生命危险。

龙游官方昨天再经核实,敲定了当天下水和在岸上施救的15人名单。

下河救人的分别是:

龙游县塔石镇前夏村的翁根富,52岁;翁英武,37岁;应益民,51岁;柯伟,37岁;夏林云,28岁;吴根寿,58岁;夏明卫,37岁;夏宏亮,32岁;胡志康,37岁。

龙游县塔石镇塔石村前村的余小军,50岁。

龙游县小南海镇雅塘村彦塘坞的张有才,53岁。

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的官小军,45岁。

在岸上实施急救及人工呼吸的分别是:

龙游县塔石镇前夏村的杨忠新,54岁。

夏建生,37岁。

龙游县塔石镇傅仓村的王小飞,33岁。

 

作者:通讯员 方俊 记者 江胜忠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