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冷了 膝关节炎容易发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1月27日 17:04:09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本报讯 天气预报说,杭州本周的最低气温可能降到0℃。前几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组织了一场市民科普与病友见面会,到场的既有普通市民,也有膝关节曾受过损伤或有膝关节炎的患者,见面会由浙医二院骨科副主任戴雪松主任医师主持。

“医院的患者自发组织了一个QQ群和微信群,有两百多位病友,大家经常讨论运动损伤、关节炎的事情。现在天气要冷下来了,提前把大家聚在一起,有些要注意的事情和大家说一说。”戴雪松主任说。

冬天喜欢穿短裙、丝袜的女孩

容易得膝关节炎

都说江南的冬天湿冷湿冷,冷到人的骨头里。湿冷的天气的确会导致关节性疾病,特别是膝关节炎的高发。

有这个病的病人感觉肌肉疼痛,有时单侧关节肿胀,早期为关节周围的局限性肿胀,后期关节部位的疼痛慢慢加重,并有活动受限的情况。

戴雪松主任说,膝关节炎主要是一种退行性病变,因为关节老化、磨损,特别是关节软骨的老化而导致的炎症。膝关节过度活动后,起到缓冲润滑作用的软骨不再光滑,再摩擦就会有疼痛感。

天气寒冷导致四肢血管收缩,膝关节周围的血供下降,滑液减少,关节活动不利索,膝关节炎就更容易发作了。

“膝关节炎不仅是老年人容易发作,喜欢穿短裙、丝袜的年轻女性也容易得,她们得病的原因是温差大,冷热不均。”戴雪松主任说。

经常弹跳投篮、射门

得膝关节炎概率比别人大

参加病友会的病友,大多膝盖受过伤,如半月板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等。他们举手发言,“我的膝盖冬天也容易疼,也是膝关节炎吗?”

“的确,膝盖曾经受过伤,也容易得膝关节炎。”戴雪松主任说,膝关节内骨折、脱位、半月板、韧带损伤等问题都可能造成膝关节的不稳定,有些即使经过治疗,还是容易发生继发性的膝关节炎。

在场的病友,年纪都不大,三十多岁是主流,还有不少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年轻人膝盖受伤,绝大多数是运动导致的,病友们的伤也是“动”出来的。

比如,半月板相当于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间的“弹簧垫片”,最容易导致半月板损伤的是足球,最高危的动作就是射门,以单侧脚为支点,半屈膝时关节大力扭转。

前交叉韧带是两根十字交叉的韧带,固定大腿骨和小腿骨。导致它损伤的高危运动有篮球、足球、滑雪、橄榄球等。最高危的动作是投篮,起跳落地时膝关节被撞扭转。

膝盖不好的人冬天不要跑步、骑车

可以选择快走、自由泳

戴雪松主任说,目前没有十分有效的方法治疗膝关节炎,如果控制不好,病情只会越来越严重。“所以,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要珍惜自己的膝盖。”

曾经膝盖受过伤的病友,冬天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膝盖,对抗性强、可能有突发意外的运动尽量不要参加,短跑、跳高、跳远等运动要量力而行,如果选择游泳,也尽量避免蛙泳,因为它有个膝盖翻转的动作,可以选择自由泳。

对有膝关节炎的人来说,锻炼总的原则是“休息关节,锻炼肌肉”。游泳、散步是比较好的运动方式。如果要跑步,建议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偏软跑道对膝盖有缓冲作用。另外,跑道抬高2°,也能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尽量不要在马路上跑,水泥地太硬,对膝盖有损伤。也可以选择室内运动,比如躺床上做抬腿运动,用大腿带动小腿,膝关节不弯曲。

有一些老年人经常做的运动,其实很伤膝盖,比如蹲马步、蹲下起立、屈伸腿、登山、爬楼梯、骑自行车等。

减肥也很有必要。过重犹如汽车超载,特别是你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的平方〕超过25时。减肥可有效预防膝关节炎。

可以戴透气保暖性好的护膝,松一点,软一点,这对预防膝关节炎有好处,如果护膝太紧,反而会阻碍血液循环。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方序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