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人代跑,已经输在起跑线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3月17日 07:04:00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金华一女大学生在QQ群里发消息,希望找人代替自己参加800米跑的考试,报酬为50元。有学生透露,同学之间还有找人代替签到、代替考试的。

花钱请人替自己跑步、考试,是真的不堪重负,还是自身懒散、缺乏毅力?金华那名女大学生自称是身体不适,才想找人代跑。如果是这样,完全可以申请改期或免考,为何要找人代跑?原因恐怕还是一个“懒”字。

按时上课、考试,是大学生的分内之事,现在却请人代劳,可见部分大学生的耐性、毅力之差。不由得想到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的电影《国王的演讲》。英王乔治六世患有严重口吃,为改掉这个毛病,他找来语言治疗师,经过艰难训练,终于成功进行了演讲,极大地鼓舞了英国军民对抗纳粹德国的士气。直面自己的弱点,坚持不懈进行改善,这种对自身的控制能力,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品质。对于成功人士,很多人可能只看到他们表面的风光,其实不容忽视的是,他们的自律、毅力对成功大有帮助。

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人都急切想找到通往成功的路。曾经听过一个演讲,演讲者讲述他在国外知名大学的求学经历,有听众问他怎样才能学好英语。演讲者耐心地传授了学好英语的办法,诸如每天坚持看英语报纸、听英语广播等。末了,提问者怯怯地问,这一定很辛苦吧?看,问题就在这里。想要成功,却不愿或做不到实实在在的努力。想要考研,却静不下心来在图书馆看书;想当自由撰稿人,却从未认真写过几篇文章;想减肥,却只是买瘦身贴来贴在身上,根本没有坚持运动;想在事业上有所提升,下班后却只是宅在屋子里刷微博、追美剧……难以自律、毅力缺失、缺少掌控自己的能力,怎么可能获得想要的人生?

有人说,如果你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了,连冬天早晨起床都起不来,你如何能有毅力去控制人生?这话略有偏激,但不无道理。倘若连上课、体育考试都要找“枪手”代劳,如何有能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想在将来过上梦想中的生活,离不开今天每一个脚踏实地的行动。

作者:王俊勇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