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学生严重缺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7日 10:38:38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按照教育厅公布的调查数据,记者算了一下时间:

以小学三年级学生为例,下午4点多放学,4点半到家,到6点吃饭,大约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吃晚饭7点开始写作业,到8点半睡觉,中间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这样孩子在睡觉前起码有3小时可以用来做作业。而调查数据说,46%的小学三年级学生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作业,可为什么只有45%的孩子睡眠时间在9小时以上?

时间去哪儿了?

昨天,我们在快报家长群里做了个睡觉的调查。小学一、二年级的家长普遍可以做到晚上8点半睡觉。小学三年级开始,大部分家庭会在晚上9点到9点半之间睡觉,个别孩子要晚上10点左右才能睡下。

上了初中,孩子睡得更晚了。家长普遍反映顶多只能睡8个小时,晚上10点以后睡觉是常事,反而是住校的学生能够保证8-9小时睡眠时间。

让我们来看看,孩子们为什么睡得这么晚。

我们5点半下班,自己开车回去,起码1个小时才能到家。家长到家6点半,吃完饭都要7点多了。说实话,小孩放学回家这段时间家长根本管不到,是盲区。

我们孩子是老人去接的,4点半到家。老人只能说你好做作业了。虽然我每天打电话遥控他,但从检查结果看,下午这段时间是浪费了,估计他一下午都在休息,看课外书。

吃完晚饭,休息一下。7点多才开始真正做作业。可是,我们孩子学习习惯没养好,做作业动作特别磨蹭,会分神,旁边戳戳也好的。另外他写字很马虎,几乎每天都有语文书写作业要重做,下午做的作业也有不少要重写。

粗看作业量是不大,可错的题都要改,不会做的题要讲解。比如数学能力题,家长要用小孩子听得懂的方式讲解,自己都要想好一会儿,讲起来也蛮复杂。语文题目比较活,孩子错了也搞不明白,有时候也要百度一下。讲解的时候你说一句他还要发点牢骚,一来一回很费时间。一般都要做到9点才能全部弄好。如果遇到300字作文题,那我一听头就大。儿子真不会写作文,一点一点挤,只要有作文,10点前肯定睡不了觉。

对我来说,最好8点半就能上床,这样孩子身体也会好一点。为此,一、二年级我也试过跟老师请假。我甚至想建议学校分快慢班,把孩子放到慢班算了,作业少点,能早点睡。

但随着孩子的长大,我觉得总不能老搞特殊,让他觉得什么时候事都可以退一步,以后没有责任心。所以我就想在三年级把他习惯纠正过来,为四年级做准备。现在是狠了心了,要求他必须做完作业、整理完书包才能睡觉,再晚也要把今天的事情做完。

我真的很羡慕那些吃饭前就能把作业完成的孩子。我希望儿子以后能更专注一点,书写速度快一点,重做的作业少一点。

只要有作文

10点前肯定睡不了觉

章妈:儿子小学三年级,成绩中等偏下

睡眠时间:晚上10:00—早上6:30 共8个半小时

方妈:儿子小学4年级,成绩中上

睡眠时间:晚上10:00—早上6:30 共8个半小时

睡前看书看太晚

我家小孩从3年级开始都是晚上10点左右才睡觉了。不是因为作业做不完,而是他花很多时间看书,我又不喜欢强行制止他。

儿子下午放学4点一刻到家,吃点东西,休息一会。4点半开始做作业。吃晚饭前大部分作业会做完。复杂的或者需要家长帮助的作业会留在饭后。吃完饭,差不多7点左右开始做作业,最迟8点肯定是把所有作业做完了。我每天都会检查作业,有错误订正,有问题讲解一下。9点左右就开始准备睡觉了,躺在床上再看会儿书,就已经10点多了。

儿子比较喜欢看书,我觉得是好事。我从同事那儿拿了3大麻袋的书放在他书桌边上,所以他没事就去摸本书看看,什么书都看。

他吃饭也会看书,做作业中间也会看书,晚上一边洗洗刷刷一边看书,坐在床上还要再看一会儿。我的教育理念又是不喜欢打断孩子的,所以等他主动放下书,都要到10点以后了。

另外,儿子从小睡眠就不是很好,五六分钟能入睡算快的了。如果白天有什么心事,晚上更睡不着。三年级的时候因为上课讲话,老师把他小队长的袖标收走了,那天他就睡不着,很纠结,不知道明天怎么面对老师,还眼泪汪汪的。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

我知道这么晚睡很不好,孩子现在的个子在班里算比较矮小的。尝试过提前,但是提前不了,时间总会在不知不觉中漏掉。

老师的作业灵活处理

孩子做作业很专注、速度快

李先生:事业单位的中层干部,老婆做生意,孩子教育基本

靠李先生一人。孩子三年级

睡眠时间:晚上8点半—早上6点半,10小时。

小蒋妈妈:儿子在民办初中读初二实验班

班级前10,年级前50

睡眠时间:晚上9:30—早上6:20 近9小时

我们基本都是8点半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的。有时候会拖到9点,极少会超过9点半。有时作业实在多了,我就让他留到第二天早上做。我的观点是身体第一。小学都搞这么紧张,初中高中怎么办?

我们4点20分放学,回到家大概4点40分左右,稍稍磨蹭一下,喝口水,吃点东西垫垫肚子,5点钟差不多就做作业了,大部分时候6点可以做完。然后吃晚饭,半小时。饭后稍稍休息一下,就可以做其他事了。

我们安排了奥数,一周三次,每次40分钟到1小时。不做不行啊。每次考试,老师都会把班里成绩发到手机上来,满分的多少个,90分多少个,80分多少个,80分以下多少个。自己孩子在什么位置一目了然。说实话,那些考满分的孩子,我不认为是凭空考来的,都是下了功夫的,有些题目已经很难了。我们也不想考一百分,有个中等就行了。可要达到中等,也必须做奥数,没办法。

其次就是乐器,既然学了,也得练吧。每天练做不到,一周三四次总要的,否则学不会。也想过停掉的,可小孩其实是真喜欢,你让他停他也不肯。无非是现在各方面压力重,他没有这么多时间来练。

另外就是锻炼,我们每周安排了三次,做完作业去活动一小时。

再就是阅读,老师要求每天都读,我们做不到,一周三四次到顶了。不是不想读,没有时间啊。家校联系册上经常空在那里,孩子也是顶了很大的压力。

对于学校规定的每天阅读,我有些看法。一天下来,孩子的眼睛其实很疲劳了,最后再加上阅读,不近视才怪。有些孩子可能是受了老师、家长引导,那么小就捧本名著。这个学期,班上一两百度近视的孩子多起来了。有人说是电子产品造成的,我觉得不是,现在的孩子哪有时间玩手机玩电脑?我经常对孩子说,读不了那么多没关系,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慢慢来好了,别把眼睛看坏了。

几项加起来,时间就有点紧张了。到了8点半左右,洗澡,上厕所,每天像打仗一样,总想让孩子早点上床。这样紧凑的安排,孩子独立支配的时间没有了。儿子现在成绩中等,惟一让我还欣慰的是,他的眼睛还是两个5.3。

作者:记者 章韵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