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学生严重缺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17日 10:38:38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程同学妈妈:女儿公办初中初一 成绩中上

睡眠时间:晚上10:30—早上6:00 共7个半小时

跟孩子一样的作息,我一到中午就感觉很累

一般情况下,女儿作业做完就到晚上10点多了,睡觉10点半,最迟的情况是到11点。学校早上7点10分就要到校,家住得远6点必须起床。

下午5点半去接她回家,6点到家,吃个饭半小时,然后开始做作业。但是她动作比较慢,有时候站起来喝点水,头皮抓抓,指甲弄弄,看她一直在写,但就是做不完。我现在跟报时的小鸟一样,专门给她报时,现在我逼得紧10点半能睡下,平时不催她要11点才睡呢。另外,孩子做作业没有什么规划,一样做烦了就换一样做做。

除了做得慢,我女儿做作业倒是很认真。老师布置的预习、复习都要做完,背诵也一定要背出来,这些不用笔写的作业,她也要全部做完,才肯睡。

孩子是上了初中才突然这么晚睡的。我是陪着孩子做作业的,跟孩子一样的作息,我一到中午就感觉很累,孩子肯定也很累。这几天,我规定她9点半到10点钟一定要把作业做完。我决定要催她快一点,一直当她的报时小鸟,有时候我会催她中间洗个澡,当做休息。

程同学列了一下昨天的作业清单:一共4门课的作业。英语是错题订正、练习、抄写、听磁带、读英语书。语文是课堂作业本完成一课,整理1-2单元基础错点。数学是作业本练习,两页A4纸题目,有难度。科学是作业本练习,两页A4纸题目,题目比较多,有点偏。

程同学说:“在学校的时候,很少在课间写作业。中午半个小时午休要么老师讲课,要么订正前一天的回家作业或者语文听写。脑子很灵活的同学会在课上做一点,我不会。”

我们家习惯早睡早起,孩子晚上9点半肯定睡下了,早上6点多起床,因为要跟爸爸的班车走。学校离家开车差不多10分钟。学校规定7点20分到校,儿子6点45分就到校了。

晚上,儿子在学校参加晚自修,8点放学。他说晚自修里他把所有的作业都做完了,还可以做自己给自己布置的课外作业,预习复习一下。晚上回家全是玩,上上网,看看电视,做他喜欢的事情。9点半就睡了。儿子一直都很早睡觉,小学一到三年级都是8点半睡下,从四五年级开始都是9点半,一直保持到现在。每天到这个时间,我就会跟他说时间差不多,你应该睡觉了,他就会去睡。有时候他要求看会书再睡,我们也同意,最多半小时后肯定睡。

我去学校开家长会,很多家长跟老师反映作业太多,回家要做到12点为止。我觉得奇怪,我儿子8点之前就可以做完,还可以做课外作业。他做作业确实太快了,老师会觉得他字太潦草,让他重写。

别看他现在效率高,其实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也是在他屁股后面追的,做会儿作业玩一会儿。后来有一天他突然问我:“我作业做完了,是不是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了?”我说:“是的,我们不拦你。”

到三年级的时候,他已经做得很好了。回到家,别的小孩是先玩,他是先做作业。5点钟吃饭前作业肯定做完了。如果遇到作业特别多的话,他会吃完再做一会。做完作业以后的时间,他会看家庭幽默录像,看科技类的节目,打电脑游戏,我们都不会干扰他。所以,他积极性很高。上了初中以后,和小学的唯一差别是我们把从幼儿园大班开始练的毛笔字停掉了。

我发现孩子在办事效率上比我们大人做得还要好。比方说周六是他唯一会把作业带回家做的一天。下午3点放学回来,他会先衡量一下作业量。作业少会先玩会儿电脑,然后做作业;作业多他就会直接做作业。一般作业不会放到星期天,因为他要出去玩的。

作者:记者 章韵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