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宣告死亡5年 如今回家求“复活”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5月23日 09:02:24 星期五  来源:今日早报

    他曾说过,两天后就回来,可那一走,就是17年。就在家里人都以为他早死了,已快把他忘记时,他却回来了。这番尴尬又离奇的情景,最近真实地发生在温州。

    56岁的金先生,温州市区人,离家17年,一直没和家人联系。日前,他回到温州,找到儿子,发现自己已被妻子董女士申请“宣告死亡”。

    无奈之下,金先生向法院递交申请书,请求法院撤销死亡宣告,让自己“复活”。

    可是,金先生“活”是“活”过来了,但17年光阴过后,早已物是人非,儿子不肯为他作证,妻子不想见他。男子17年未与妻子联系法院判决宣告男子死亡

    金先生和妻子董女士育有一子。1997年,金先生离开温州去外地经商。那一年,儿子13岁。

    开始,金先生和家人还保持联络,不定期往家寄生活费,后来则断了联系。

    “生意做不好……”除了这一句,金先生没有多说为何不跟家人联系的原因。这让妻子董女士操碎心。

    多方寻金先生无果后,2004年11月26日,妻子报案。等了4年,还是没等到金先生的下落。2008年,董女士向鹿城法院申请宣告金先生死亡。

    2008年9月16日,鹿城法院在《人民日报》发出寻找金先生的公告。公告登了一年,金先生仍下落不明。

    法院认为,金先生下落不明满4年,符合《民法通则》第23条第一款规定,2009年9月24日,判决宣告金先生死亡。 17年后重回温州却知自己已“死”5年

    2014年,金先生突然回温州,找了好几个月,终于找到了儿子。但他又得知,自己被“死亡”5年。

    他原来的老房子,已被拆了。虽然找到了儿子,但妻子董女士不再和金先生联系。

    4月15日,金先生向法院递交申请书,请求法院撤销原先的死亡宣告。

    5月21日,鹿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开庭当天,法院找到金先生的儿子出庭作证,确认眼前的人就是失联17年的父亲。

    金先生离家前居住的街道居委会也出具材料,证明该男子就是金先生。

    5月22日,鹿城法院据《民法通则》第24条、《民事诉讼法》第186条的规定,撤销原判决。

    这下,金先生又“活”过来了。老家房子拆了妻子不想见他

    金先生回到温州之后,花了两三个月好不容易找到儿子。

    离家那年,儿子才13岁,而今儿子已届而立之年。

    金先生从儿子口中得知,家里的老房子已被拆,后来买的房也被卖了。

    董女士,则根本不想再见到他。目前,金先生只能寄居在兄弟家。

    得知自己被“死亡”的消息,金先生很诧异。

    开庭当日,法院设法找来金先生的儿子出庭作证。

    到了法院后,儿子一直站在法庭门口不肯进,金先生看在眼里,很不是滋味。

    一别17年,时过境迁,一切已物是人非。

    承办法官解释称:据《民法通则》第23条规定,宣告死亡的条件是:公民下落不明满4年的或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产生之日起满两年的,宣告死亡的法律后果与自然死亡相同。

    同时,宣告死亡后,金先生的财产依法由继承人继承,婚姻关系自然终止。

    不过,如果像金先生这样,被宣告死亡但没有实际死亡的,一旦被宣告死亡人再次出现,可依法申请撤销死亡宣告。

    金先生可要求继承人归还财产,但婚姻关系是否恢复,由双方协商,女方不同意的,则婚姻关系终止,仍有效。

    看来,金先生人是“活”回来了,要真正回到久别的家中,还是个难题。

作者:通讯员 鹿轩 本报记者 王晨辉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