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人纪欣然疑被棒球棍活活打死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7月30日 07:44:06 星期三  来源:都市快报

南加大中国留学生遇袭身亡事件追踪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洛杉矶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日前发生在南加州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被殴致死案告破,5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3名嫌疑人未成年

洛杉矶警方发言人史密斯说,警方共逮捕了3男2女,均为拉丁裔。5人属于窜街作案的抢匪,都居住在洛杉矶市区。其中,一名少女年仅14岁。史密斯说,她与纪欣然案或多或少有点关系,但具体有多少牵连,警方仍在调查中。

另外4名嫌犯为乔纳森·迪卡门(19岁)、安德鲁·加西亚(18岁)、一名17岁的男性未成年人和一名16岁的女性未成年人(由于年龄原因,警方没有公布两人姓名)。洛杉矶检方将以谋杀、以致命武器攻击、抢劫等罪名起诉这4名嫌犯。史密斯补充说,由于纪欣然案的特殊性,有关指控最高或可判死刑。

据警方透露,5人于抢劫、殴打纪欣然3小时后,在犯罪现场附近的一处海滩再次抢劫,并因此被捕。另外,警方还表示,本案可能是一起随机案件,与帮派犯罪或是种族歧视无关。

这些人下手太狠了

今年24岁的纪欣然,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后,在南加州大学工程学院读硕士。在同学眼中,他为人谦和、有人缘、且学习刻

苦,“给人一种很正能量的感觉”。案发前,纪欣然租住在位于南加州大学校园正北30号街的“城市公园”公寓。

7月24日凌晨,纪欣然开车送完同学回到30号街时,发现公寓楼下的车位已经停满,不得已将车停在了临近的29号街。没想到,当天0时45分,他就在回家的途中遇袭。歹徒用钝器猛敲纪欣然的头部,随后将他的随身物品抢走。

由于手机被抢,遇袭后的纪欣然没能马上报警。他挣扎着回到自己的房间,很快失去了意识。从遇袭地点到他的公寓,一路上血迹斑斑。24日上午7时,纪欣然被室友发现。室友迅速报警,可当警方赶到现场时,纪已不治身亡。

虽然警方没有透露5人的作案工具,但据美国《洛杉矶时报》,当时5人可能使用了棒球棍,残酷殴打纪欣然致死。“他(纪欣然)是被活活打死的,”史密斯说,“我不知道,一群年轻人为何下手如此凶狠。”

南加大校园安全备受质疑

南加州大学于1880年创立,是美国西海岸最古老的私立大学,也是世界综合学术研究型名校之一,商学院、传播、建筑、医学相当知名。根据南加大2014年4月的数据,在所有的国际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有3700余人。

自从2012年南加大中国留学生瞿铭、吴颖在校园附近车内被枪杀后,学校已经增加了40名来自洛杉矶警局的巡警进行巡逻,并新安置了80个摄像头。夜间,校园会限制外来人员进入;公寓的入口也加装了指纹扫描器。

此外,南加大还与一些私营保安机构签订了合约。这些保安人员从夜间9时开始,盘查每一位进入校园的外来人士。不携带武器,也没有任何逮捕人的权力,但是他们确实能对南加大公共安全部门和洛杉矶警局警力起到补充作用。不过,案发时正值学校放暑假,这些保安人员比之前有所减少。

纪欣然案发生后,南加大校园安全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28日,南加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发起华人学生万人签名活动,希望南加大校方在连续发生多起恶性案件之后,加强校园及其周边安全保护措施,尽量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南加大生物学系博士生杨林说,尽管是暑假,但一样有人上课,学校不应该减少保安人员。他认为,发生学生遇袭身亡的事情学校负有责任。

“纪欣然所住的地方距离学校走路不到10分钟,这里一向被认为是比较安全的区域。他的遭遇说明学校附近根本没有安全区域。”杨林还说,纪遇袭后走回家,如果当时有保安人员站岗,就可以及时抢救这名学生,说不定他还有生还的希望。

据警方统计,南加大所在地区是洛杉矶犯罪率最高的地区之一,高出整个洛杉矶地区平均值两倍,仅2012年,该地区就发生2771起抢劫事件,比洛杉矶平均数据高四倍。

作者:记者 金弘彬 综合报道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