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刨式”到底算不算会游泳?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8月05日 07:17:10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钱女士有两个女儿,大的19岁,小的11岁。以下是她叙述的事情始末——

    狗刨进深水区遭拒,11岁女孩再也不想游泳

    钱女士母女经常在这家游泳馆游泳,每周都要去两到三次,每人都办了卡。三人中,小女儿个子最小,但也有1.5米,每次游泳都在深水区游。

    7月31日晚上6点多,三人再次在深水区游泳。当时游泳馆里泳客挺多,深水区也有小孩在游泳,还没游多久,救生员就吹响口哨,示意让钱女士小女儿停下来。“他当着那么多小孩子的面,一边叫我小女儿去浅水区,一边学着狗爬的样子,说这样也叫游泳?口气很讽刺的样子。”

    当时钱女士就问,孩子明明会游泳,为什么要让她去浅水区?救生员说,狗刨不叫游泳,狗刨的泳客只能算初学者,只能去浅水区游。说完,还当着钱女士小女儿,又学了一遍狗刨,深水区其他孩子都笑了起来。

    小女儿赶紧游到钱女士身边,一只手把妈妈拽得紧紧的,两只眼睛盯着对方看。钱女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钱女士说,小女儿三年前就跟着爸妈学游泳了,两年后,学校组织孩子学正规游泳,她也报了名,因为之前练过,进步很快,在班上游得算快的,老师还夸她呢……在她眼里,小女儿已经学会游泳,虽然“狗刨式”难看了点,但至少不会沉下去,更何况自己也在身边,应该不会出现意外。

    钱女士说,自己坚持不肯让小女儿进浅水区,救生员就一直吹口哨,弄得整个游泳馆的人全听到了,最后还说,如果我们不从深水区上来,以后就不让我们进游泳馆。“小女儿一听,更加紧张了。”

    双方陷入僵持。

    后来,游泳馆一个领导模样的工作人员来调解,也劝她们去浅水区,“他态度还算好的,但我不肯啊,我小女儿又没错的,我不能让她受委屈,况且小女儿确实会游泳,狗刨怎么了,很多人都是从狗刨开始的,难道狗刨就不能到深水区游泳了?”

    最后钱女士和两个女儿出了泳池,换好衣服去了前台,把办的游泳卡都退了。

    前晚8点多,我跟钱女士小女儿通了电话。女孩说话声音轻轻柔柔,钱女士说小女儿比较内向,胆子也小,但心里明白着呢。

    我问她,会不会游泳?小孩子说,会。接着补了一句,游得不好。

    我说,叔叔还不会游泳呢,很羡慕你!

    她没接话,接着再问她游泳馆的事,她沉默了,电话那头传来一声,妈妈你接电话吧,反正,我再也不想游泳了……

    游泳馆: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孩子安全

    前天下午4点多,我来到钱女士说的这家游泳馆,已经排起长队,很多大人带着孩子来游泳。

    游泳馆入口处有游泳须知,例如游泳馆常年水温26到28℃,可容纳350人等。须知上这么规定的:深水区2.0米,浅水区1.2米,请注意池边标志,初学者禁止进入深水区。

    如何判定初学者,须知中没有明示。

    钱女士口中说的调解的工作人员姓蒋,是这家游泳馆的副馆长。蒋副馆长说,当时刚好自己值班,事后才赶到现场调解的。

    “我先问救生员,发生什么事,他说小孩子不会游泳,狗刨的,只能游三四米,没办法直线游泳,想让她去浅水区,但家长不同意。”游泳馆救生员之前培训过,所有的安全隐患都以预防为主,一旦在水里出了事,就没办法补救,听他这么一说,蒋副馆长也觉得他没做错,所以安慰钱女士,先带着孩子去浅水区,把狗刨多练几遍,练熟了再来深水区。

    “她可能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不同意去浅水区游泳,说浅水区人太多,学不好,我劝她还是尽量安全些好,但最后没办法协商,她退了卡。”至于救生员对待钱女士的态度,蒋副馆长说会调查,但肯定不会说出“不让她游”之类的话。“救生员压力也大的,如果出了事,家长肯定怪他们没看牢,如果事先劝他们,又会觉得救生员故意难为他们,而且一旦出了事,救生员不仅要扣分,严重些的话,工作都保不住,怎么说呢,都是为了孩子安全考虑。”

    游泳馆张馆长说起这么一件事:7月18日,游泳馆深水区,有个家长也是强行带着孩子游泳,任凭救生员怎么劝,家长不听,说自己的孩子会看牢,结果孩子扑腾掉进水里后,喝了好多水呛了,差点沉下去……

    张馆长说,这两天又是高温又是暑假,来游泳的孩子很多,对于游泳馆来说,安全要放在第一位。“最近几天,每晚游泳的人至少3000人以上,其中孩子就占到30%。我只能说,今年对救生员更加严格管理了,只要有孩子下水,一定要盯牢,但毕竟每天只有6到8个救生员,那么多孩子游泳,他们的压力也大,相互理解吧,可能泳客没有理解我们的好意。”

    为什么要吹口哨?张馆长说,游泳馆人多,声音嘈杂,而且泳客都在水里,一般听不到救生员的话,所以救生员都配了口哨,例如泳客碰到护栏、或者安全帽脱落、遇到突发状况,吹口哨能起到立即提醒大家注意的效果。

    至于钱女士说救生员叫她们以后不要来游泳了,张馆长说,救生员应该不会说出这样的话。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