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蘑菇宴倒下5个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9:05:01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鹅肝菌(可食用)

养金针菇的营养土里长出大青褶伞

浙江山里有500种菌能吃的不到20种

  吴女士手里握着的就是大青褶伞

 

漂亮的剧毒蘑菇

陈小平昨天下午赶到五程村的一片橘园中,找到了那一群闯祸的蘑菇:在浙江,这种硕大蘑菇很稀罕,它叫大青褶伞,一般长在我国台湾、海南等岛屿。在橘园中,它们三五成群,最大的直径有30厘米,张开的大伞足有成人手掌的两倍,通体白色,伞盖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褐色突起,好似动画片中的美丽植物。

这是一群剧毒蘑菇,内含肝脏毒素、神经毒素、胃肠毒素和溶血四种毒素,食用后会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并且死亡率相当高。这种原本不产在浙江的奇异蘑菇是怎样来到这片橘园的?都知道美丽、奇特的蘑菇吃不得,又是什么原因让5位中毒的村民放松了警惕?

 

蘑菇炒肉放倒5人

那是前天上午,村民吴女士在橘园旁的地里干活,不经意间发现橘树下散布着这群美丽的蘑菇。仔细一看,蘑菇生长的土壤,是村民们用来培育金针菇的营养土,这种营养土里,有棉籽壳、麦麸、玉米粉,将金针菇孢子撒入土中,就会一群群一簇簇发散开来,在江山,用此法培育金针菇的村民散布各村。

金针菇可是菌中美味,既是金针菇营养土中长出的蘑菇,估计有金针菇类似的美味和营养,这是吴女士朴素的逻辑。采下一些,当晚在家中做了一盘蘑菇炒肉,招呼家中雇来盖房子的工匠享用,还匀出一小碗和邻居郑女士分享。

大青褶伞的毒效立竿见影,吴女士天还没黑就开始腹痛、恶心、呕吐,连碗筷都无力拿起,分享了蘑菇的郑女士赶忙过来帮着打理家务,碗还没洗几只,也出现同样症状,接着,86岁的太婆也瘫倒在床,帮工的两位壮汉也倒下了……

幸亏离江山城区不远,4小时后,5人进了江山市人民医院,江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邹祥新说,洗胃、输入解毒的药剂……5人的脸上渐渐有了血色。吃得最多的一个小伙昨天症状持续,还没能出院。若毒蘑菇没能及时从肠胃中清理出来,5人性命堪忧。

 

浙江山野中能吃的蘑菇不到20种

陈小平为吴女士补了一课:金针菇是种娇贵的蘑菇,因为营养物质需求太旺,营养土用过一次后就无法再用,只得弃于田地用作肥料。所以,废弃的营养土里长出的绝不可能是金针菇。

大青褶伞的生长条件也挺苛刻:气温高了不行,低了也不行,春秋季才能见到它们;一般的土壤没有足够营养支撑它们肥硕身躯,而这块废弃的金针菇营养土成了它们的宝地;它们喜湿,而橘园旁恰好有条水沟。高营养、不冷不热、湿润,三个条件不经意间碰头,罕见蘑菇出现在了浙江。

繁殖大青褶伞的孢子从何而来?陈小平说,菌类植物的孢子小到肉眼不可见,它们无处不在,在田野、山林甚至我们家中的空气中,都可能飘荡着各色孢子,若是遇到适合它们生长的环境,则定居下来,萌发出菌丝,直至长出菌体。

陈小平说,据相关资料记载,在浙江山野中能找到的蘑菇大致有500种,其中能吃的不到20种,多数可食用蘑菇为人工培养。若执意要找寻山中采野蘑菇的乐趣,那么,请认准一种叫做鹅肝菌的蘑菇——浙江的山林中,可食用的野蘑菇它是最为主打的品种,褐色,小个头,朴实无华。

 

作者:通讯员 严林忠 记者 王中亮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