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螃蟹+西红柿=砒霜?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2年09月11日 09:07:59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这段时间正是梭子蟹最肥美的时候,大闸蟹也开始上市,蟹宴可以一直吃到过年。像梭子蟹番茄煲、大闸蟹番茄煲是许多人喜爱的吃法,然而前几天,北方有媒体报道说,螃蟹和西红柿同食,会产生砒霜。报道援引黑龙江省某皮肤科主任医师的说法:螃蟹是甲壳类生物,含有五价砷,本身对人体没什么损伤,但是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会变成三价砷,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砒霜。螃蟹不仅不能跟西红柿一起吃,甚至凡是含有维生素C的食材都不适合一起吃,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

  这篇报道这两天在微博上越传越广,引起了网友及营养专家的热烈讨论。

  我省食物中毒专家说

  “螃蟹+西红柿=吃砒霜”是拍脑袋说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作兵主任医师,是我省研究食物中毒的专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省中毒控制中心常务副主任。

  “‘螃蟹+西红柿=吃砒霜’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是他们拍脑袋想出来的。”

  陈作兵说,理论上,维生素C确实有还原性,但它的还原作用是很有限的。即使在人体外,要将一只螃蟹里的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起码要几公斤的维生素C才可行。但这一还原反应在人体内是行不通的。因为人体的肝脏有解毒能力,一旦体内的三价砷超标,肝脏会自动调节,不会再让多余的维生素C留在体内,那还原过程也就不成立了,人也不可能中毒。

  “如果是因为西红柿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所以不能和螃蟹一起吃,那吃螃蟹时,蔬菜水果岂不是都不能吃了?”陈作兵说。

  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副主任朱加进副教授也说,类似螃蟹+西红柿=砒霜的说法,早几年台湾媒体也报道过,说一女孩突然无缘无故七窍流血暴毙,后有人解释说,问题出在她晚餐时吃了大量的虾,随后又吃了维生素C片,诱发急性砷中毒致死。但后来证明这是谣传,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

  “到目前为止,学术界还没有过‘螃蟹+西红柿=砒霜’的说法,我也没看到过相关的文献报道。”朱加进副教授说。

  

  营养专家亲身试验

  螃蟹+西红柿,连吃三天人没事

  为了证明“螃蟹+西红柿=吃砒霜”的说法是谣言,这两天,许多医生和营养专家纷纷做起了试吃实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付萍在微博上说,“为了批驳这种谬论,我去买了6只蟹、2斤海白虾、3斤西红柿,连吃3天。拿自己和老公当实验动物。”

  9月8日傍晚,她去农贸市场买了两斤梭子蟹、一块豆腐、三个西红柿,花了将近60块钱,炖了一锅。

  当晚11:29,她在微博上发表食后感说:“第一顿吃完啦,味道不错。到目前为止没有不良反应。”

  9月9日中午,她做了番茄炖虾,晚上继续吃螃蟹炖番茄。

  当晚9点多,她再发食后感:“总结:经过两天的验证,虾、蟹等海鲜和西红柿一起吃没有任何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博士范志红副教授也发微博说,以前她也做过相关实验,晚餐吃一只大螃蟹,同时配300毫克维生素C,连吃三天都没事。“如果螃蟹等水产里的砷不是超标几百倍,不可能发生这种中毒现象。”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编辑何超也发微博说,以前在某江南风味饭店经常吃“梭子蟹番茄豆腐煲”,味道鲜美,每次汤都喝干净了,至今也没有人有异常反应。

  

  门急诊中吃螃蟹拉肚子、过敏较多见

  因螃蟹与其他食物混吃中毒还未发生过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何富乐副主任中医师说,“螃蟹+西红柿=砒霜”的说法早几年也传过,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从没遇到过这样的中毒病例,也没看到过相关文献报道。因吃螃蟹导致拉肚子、胃痛、过敏的病人倒不少见,每年中秋节前后都会有,以老人、小孩、体质弱的人较为多见。年轻人大都是吃了不新鲜或者没煮熟的螃蟹才患病的。

  有个5岁的小女孩,何医师印象比较深刻。女孩从小对海鲜过敏,吃一口身上就会发荨麻疹。随着年龄增长,体质增强,女孩妈妈开始尝试给她吃新鲜的河虾,试了几次孩子没出现过敏反应。去年中秋节,家里买了很多大闸蟹,女孩妈妈也想让她尝一口,就拿了一只蟹腿给她。结果,女孩刚吃下几分钟,身体就开始发痒,不一会儿身上就出现了大块大块的风团,急忙往医院赶。

  何医师给女孩开了些抗过敏药和中药,女孩的症状才得以缓解。自那以后,女孩就再也没吃过螃蟹了。何医师说,可能与螃蟹的蛋白质含量比河虾要高有关。

 

  螃蟹和西红柿同食,真的等同于吃砒霜吗?

  虽然“螃蟹+西红柿=砒霜”被证明是谣言,不过螃蟹吃得不对,确实会致病,那么怎么吃才健康?何富乐医师和陈作兵医师列出了5大禁忌——

  吃螃蟹5大禁忌

  1.不能吃死蟹,即使是刚死的也最好不要吃。

  陈医师说,螃蟹是一种杂食生物,尤其喜欢吃浮游生物,如动植物腐烂的尸体,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带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当螃蟹活着的时候,由于自身新陈代谢的作用,能够与这些微生物相抗衡,并抑制其繁殖,可一旦螃蟹死了,这些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同时,一些含组氨酸脱羧酶的细菌可使蟹肉中的游组氨酸脱羧基形成大量组胺。组胺是一种致敏物质,人吃后,会出现脸红、腹痛、呕吐等症状,严重的还可引起循环衰竭。特别是蟹黄,因为营养丰富,细菌繁殖更快。

  

  2.不吃生螃蟹。

  “如果不煮熟或生吃,会将螃蟹体表、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食入体内而致病,出现拉肚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同时,有些螃蟹体内会有肺吸虫,如果在烹制过程中温度达不到要求,就很有可能感染肺吸虫病,肺吸虫寄生在肺里,刺激或破坏肺组织,会引起久咳不愈。如果侵入脑部,则会引起瘫痪。”陈医师建议水烧开后,再煮十五至二十分钟。

  2009年《福州晚报》曾报道,一48岁男子因吃过3次半熟螃蟹,患上了非常罕见的脑型肺吸虫病,险些偏瘫。

  2004年,江苏省疾控中心曾抽检过农贸市场出售的螃蟹,检出了肺吸虫囊蚴,检出数量为每100克蟹肉中有4个囊蚴,从而看出,活蟹体内的肺吸虫囊蚴感染率是很高的。研究还发现,若把螃蟹稍加热后就吃,肺吸虫感染率为20%;吃腌螃蟹和醉蟹时,肺吸虫感染率高达55%;而生吃螃蟹,肺吸虫感染率则高达71%。

  

  3.不能空腹吃螃蟹。

  陈医师说,人在空腹状态下,胃里含有大量的胃酸,蛋白质在酸性环境下容易变性,从而不容易被吸收、分解。螃蟹是高蛋白的食物,空腹吃的话,不仅没营养,也会增加拉肚子的几率。

  

  4.不能空腹和柿子一起吃。

  何医师说,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医学上称为“胃柿石症”。此时,再吃螃蟹,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一旦胃柿石无法被自然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5.脾胃虚寒、患胃肠疾病患者要少吃。

  “中医认为,螃蟹属于性寒的食物,吃多了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如拉肚子、胃痛等,建议每次吃不要超过两只,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一吃冰冷的东西就容易拉肚子者),患有慢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胃肠道疾病患者,每次吃一只尝尝鲜就差不多了。”何医师说。

  对于脾胃虚寒的人,何富乐医师建议清蒸时可以在水中放些肉桂、丁香、生姜、川椒等性温热的食材,不仅可以去腥气,还可以消减螃蟹的寒性,吃的时候可以蘸点生姜+米醋,米醋既可以消毒,又可以帮助消化,保护胃肠道。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戎斌 陈员 编辑:陈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