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消费市场“吹”来节俭风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2月16日 08:32:11 星期六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雨雪低温天气阻挡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外出休闲购物的热情,而“节俭消费”的新风尚也让很多人的春节消费变得更加理性。

  据杭州市贸易局(粮食局)昨天(2月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2月9日至2月14日,即除夕至年初五),纳入监测的29家商场、超市、家电通讯卖场、餐饮等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达12.26%。

  商场促销活动多

  春节期间,商场、卖场内促销活动依旧一档接着一档。杭州大厦在春节期间陆续推出了“金蛇迎春·喜办年货”、“贺岁大促·大拜年”、“有爱,让年味更浓”等一系列颇有年味的促销活动;解百、银泰、万象城等商场也推出了各类折扣、满送礼券等活动;就连一向很少在春节搞大型促销的杭州联华华商集团也在今年推出了“满300送100”的大幅让利。

  尽管如此,除夕前后的恶劣气候及提倡“勤俭节约”的新风气还是导致商场、超市经营出现了较大降幅。面对种种不利因素,“情人节”成为今年春节长假商家拉动消费的一大利器。今年的大年初五恰逢西方的“情人节”,在商家的“甜蜜”攻势下,初五当天商场销售同比增幅高达66%,成为春节期间销售最为火爆的一天。

  与情人节成为最大亮点一样,通讯产品销售也在节日期间显得一枝独秀。由于iphone、三星、HTC、ipad等电子产品成为很多人节日馈赠礼物的首选,不少通讯卖场生意格外红火。数据显示,话机世界春节期间合计实现销售同比上涨46.7%,增幅比上年春节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春节期间每日销售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大众餐饮更红火

  相比之下,节俭之风对于春节餐饮市场的影响就更加明显了。从“年年有余”到拒绝“剩宴”,盘子少了,菜量小了,餐饮“瘦身”,“光盘”行动成为这个春节出去吃饭的关键词。楼外楼、知味观、新花中城等餐馆负责人透露,春节期间市民点菜多以“够吃”为标准,将剩菜打包的现象明显增加。

  受这股节俭新风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全市餐饮服务市场总体营业额同比下降,但知名餐饮企业、大众餐饮却依然火爆。统计数据显示,花中城位于市区的4家餐馆营业额较去年春节同比增长约20%,而知味观味庄、张生记增幅也分别达到15.8%和26.9%,节日六天营业额均实现正增长。

  农村消费势头增

  去年要卖42块钱一斤的本地春笋今年只要25元一斤,去年卖得很贵的龙虾、笋壳鱼今年也都降价10%至20%……受高档餐宴以及高档礼品需求锐减的影响,这些往年价格居高不下的高档水产、蔬菜也在今年春节期间放下了身段,价格明显下降。

  与高档食材大幅降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整个春节期间全市“菜篮子”商品市场供应充裕,虽然受雨雪天气的影响,但家常的蔬菜、猪肉、水产、豆制品、禽蛋的价格依然稳定,买起来很实惠。

  在农村,春节氛围则比城里更为浓厚。在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下,随着“万村千乡工程”深入推进,全市农村消费网点布局进一步优化,农村消费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根据对全市8家农村连锁龙头企业的监测,节前10天直营店配送总额同比增长31.1%,春节黄金周期间销售额也同比增长29.5%。通过采购适销对路的商品,在恶劣天气下确保市场供应,这些农村连锁龙头企业也进一步打响了品牌。

作者:涂玥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