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村”土鸡蛋忽悠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3月20日 08:55:03 星期三  来源:每日商报

    “听说超市里卖的宇航村土鸡蛋,蛋鸡不是散养的?而且还是吃饲料打抗生素长大的。”近日,媒体曝光该品牌土鸡蛋的新闻引发网络热议。杭州多家超市昨天已经下架建德产宇航村土鸡蛋。杭州市工商部门表示,建德市农业局已经在当地取样对该品牌鸡蛋进行抽样检测。“食品安全的检测结果要等一等。从目前媒体曝光的新闻来看,宇航村土鸡蛋外包装涉嫌虚假宣传。”相关负责人表示。

    宇航建德养殖场的土鸡被“补充”了抗生素?

    超市销量比其他品牌高一倍的宇航村品牌,近日被媒体曝光其土鸡蛋、本鸡蛋、柴鸡蛋都是一种蛋,号称“自然环境放养,食青草、昆虫等食物”的土鸡蛋、本鸡蛋部分来自养殖场,用饲料和药品抗生素喂养?一样的蛋,贴上土鸡蛋、本鸡蛋的标签,售价大约可以比普通鲜鸡蛋高一倍。

    浙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鸡蛋来自三个养殖基地:余杭瓶窑、杭州建德和山东聊城。余杭瓶窑的养鸡场采用放养、玉米喂养的方法,有大约3000只鸡,不算折损率按照一只鸡一天下一个鸡蛋计算,每天最多也只能出产3000只鸡蛋。按照宇航村鸡蛋在市场上的销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而宇航村的另外一个养殖基地在建德,新闻显示这个养殖场有10万多只鸡,但是这些鸡不是放养,而是集中笼养。一个房子里养17000只到18000只鸡,养殖密度非常大。建德养殖基地的鸡吃的是饲料,养殖过程中还使用各种药物和抗生素给鸡“补营养”。为了不交叉感染,一间房子只要有一只鸡生病,所有的鸡都要吃药、打针,例如肠速治、赛复罗、万乐福欣等。

    超市下架建德产“宇航村”土鸡蛋

    昨天,论坛上名为“宇航企业”的用户针对此事件进行公开回应时表示,“蛋鸡养殖、鸡蛋生产有严格标准。抗生素的使用是事实,我们从未否认。蛋鸡在鸡苗阶段是强制用药,就像小孩子打疫苗是一个道理,而蛋鸡养殖中也会有病害发生,那就像人生病了要吃药是一个道理,鸡病了当然也要吃药,但是在生产中吃过药的蛋鸡在一段时间内产的蛋是销毁的。最后的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即可。 ”

    与此同时,杭州各家超市纷纷下架“宇航村”土鸡蛋,华润万家5家门店一大早就已经下架相关商品,等待事件进展。世纪联华各门店也将建德产的相关商品做下架处理。

    杭州市工商部门表示,目前需要等待农业部门的检测结果,一般检测时间在10天左右。“事件紧急,各方都希望相关部门提早公布检测结果。”杭州市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据市工商食品处的说法,“宇航村”涉嫌虚假宣传,需在指定期限内更改包装。

    你想知道鸡蛋里的抗生素是否超标?

    自掏1000元检测费

    据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专家表示,目前没有明文针对“土鸡蛋”进行定义,检测上也没有任何标准。消费者会认为农家散养的鸡,吃着谷物、蔬菜长大的就是土鸡。“土鸡蛋如果从外观上判断,散养的鸡下的蛋个头比较小,但因为土鸡吃绿叶菜较多,蛋黄中的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2含量高,因此蛋黄更大,颜色更深一些。”

    “欧盟从2006年、日本从2008年开始禁止所有抗生素在饲料中的使用。一些国家,像美国限制某些抗生素用作饲料添加剂,我国农业部目前允许在饲料中使用的抗生素药物添加剂有24种。”专家表示抗生素属于添加剂,《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中规定了各种添加剂的使用量及使用阶段。《规范》中提到的添加剂是可以加入到饲料中的,这其中包括抗生素。

    在产蛋过程中使用抗生素药物的鸡蛋可能会有药物残留,但是鸡蛋里所含抗生素是否超标,目前没有专门的检测标准。检测机构是根据“绿色食品”或“无公害食品”的标准对鸡蛋进行检测。“比如绿色食品标注规定了4种抗生素可以在鸡蛋中少量含有,如果检测结果符合标准,那鸡蛋就是合格的绿色食品。”对于不在国标内的其他品种抗生素,机构无法做出结论性判断。 

    第三方检测机构表示可以接受私人检测申请。但一个鸡蛋的检测费在1000元左右。

作者: 张蓉蓉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