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小区门口看到过自然农夫市集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08月29日 08:49:35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辣酱和酵素

上周末农夫市集摆到耀江文萃苑

自然农法种出来的蔬菜

从去年年底开始,很多小区居民都在家门口看到过一群年轻人,他们的穿着和气质有别于菜场里的小贩,却在做着和小贩们一样的事情:卖菜、卖家禽、卖鸡蛋、鸭蛋和鹅蛋,所不同的,他们还卖自己用蔬果制作的无任何添加的酵素、果蔬汁和辣酱。最重要的,他们还向居民们推广自然农法的概念,这就是一个叫做“浙江自然农夫市集”的民间志愿者组织。

自然农夫市集的根本

是中国传统的自然农法

石怀东,浙江自然农夫市集的发起人之一。他清楚地记得,浙江自然农夫市集的第一次筹备会议是去年10月7日,在安吉一家赫赫有名的茶馆里举行的。当时,不少北京、上海兄弟市集的人也远道赶来,满满当当地坐了四十几人。

石怀东是杭州一家社交导购网站的CEO。见到他的时候,他摇着一柄纸折扇,站在耀江文萃苑的农夫市集旁边,他告诉我,他就是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人。正因为这样,在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他结识了杭州几个运用自然农法生产的农庄主,几个人一拍即合,自然农夫市集的雏形就这样被描绘了出来。

所谓自然农法,是一种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激素、转基因以及有害土壤的其他添加物,依循大自然24节气法则的中国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它是以维护土壤生机的土壤培育为基础的。石怀东说,杭州周边运用自然农法的农庄

并不多,目前经过浙江自然农夫市集考察、挑选并最终选定的,只有7家。运用自然农法生产出来的作物一定是比菜场里卖的贵些,据简法农庄的工作人员介绍,农庄里的施肥只用流入发酵池、自然发酵的羊粪和烧草木灰;锄草只用锄头,5人一组,每小时锄草3亩地,草可用来喂羊;防虫用的是防虫网,配合人工抓虫,对于地下虫,并没有好办法,由于农庄生态环境好,夏天时田鸡多,也能帮忙吃掉很大一部分。

石怀东说,这些生产型农庄里,种一个西瓜所用的精力和时间,别人早就种出十几个西瓜了。

市集的农庄主全是成功人士

志愿者目前已有近200人

加入浙江自然农夫市集的目前有7家农庄。据石怀东说,这7个农庄主都是事业成功人士,曾经在自己的领域中都算得上是一号人物,他们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着极精彩的人生故事。

比如愚夫农场的庄主沈慧强,5年前,他还是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副总,人称“沈少”,现在,如果你在愚夫农场里遇见他,他已完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了。而来自莫干山脚下的简法农庄,庄主卢仨从小在湖北一家农科所长大,耳濡目染,后来移居加拿大,短暂停留后选择了回国,在农庄里过着“土地回归根本、食材回归根本、人回归根本”的生活。而百草园农庄的庄主邓勇军,也是苦于餐桌难自救,最后辞掉了国企高管的工作,寻得了几十亩田地,当起了农民。

浙江自然农夫市集就是将这些极力关注全家人安全健康饮食,追求健康食材的人聚集在了一起。

据石怀东说,其实杭州周边想要参加浙江自然农夫市集的农庄很多,但真正在运用自然农法耕种的却很少。目前浙江自然农夫市集有170多个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基本是通过网络自愿报名而来的,且队伍仍在继续扩大中。他们会参与一起去乡村的各个农庄考察,给真正健康安全的食材把关,寻找到有良心的农夫和加工者,并在市集举办的时候帮忙筹办和出力组织。

从去年年底第一次在某小区门口举办浙江自然农夫市集,截止到上周末,它已经举办过6次了。但很多小区里的居民仍然把市集当成是一个“卖农副产品的”,其实,在北京和上海,这种崇尚自然农法的农夫市集是很时髦的事物,尤其在北京,这样的农庄有上百家。

作者:文 胡狸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