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橘子抵一个苹果今年杭州橘子有点贵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3年10月17日 14:39:15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眼看着市面上的橘子皮慢慢由青变黄,橘子的销量也跟着节节攀升。秋季无疑是橘子、柚子、橙子等柑橘类水果扎堆上市的高峰期,也是吃口最好的时候。但是今年的橘子似乎卖得特别贵。市民王女士说:“昨天去家门口的水果店买了10块钱橘子,回家数了数,只有十一只,一只橘子要卖一块钱啊,快赶上苹果的价格了。”

与前几天在卡车上买的十块钱4斤的橘子不同,昨天王女士买的橘子特别甜,渣也少。仔细看了一下,每只橘子上都贴了一张标签——湖南冰糖橘。

湖南冰糖橘大战临海涌泉蜜橘

梁先生是台州人,对从小吃到大的蜜橘,他特别有发言权。“最近买到的橘子跟国庆回家吃的橘子差不多,但是老家橘子的个头更大一点,一问才知道叫湖南冰糖橘,要卖6块钱一斤,老家的橘子只卖2块5一斤。”

水星阁一家平价水果店里只有两种橘子在卖,都是湖南产的,大个点的3.8元/斤,小个的6.8元/斤。水果店的楼老板说:“外面那种十块钱四斤的橘子都是江西的橘子,皮厚,不容易剥,甜度也不高,我们就不进了,反倒是这批价格高的橘子卖得比较好,一天能卖个几十斤。”说到价格,楼老板边剥着一颗柚子边说:“每斤要比去年贵个一两块钱吧。”

浙江本地产的橘子也有,但是货散,不容易进,而且价格呈现出两极分化。世纪联华的水果采购负责人何建明说,现在超市里在卖的橘子主要是三个品种:临海的涌泉蜜橘、湖南冰糖橘,还有宁波、台州、衢州等地的散装橘子。“涌泉蜜橘卖得最好,一天能卖个16吨到17吨,其次是湖南的,每天也有个12吨到13吨,不过这批橘子大概10号才上市的,后期的销量会再往上走。”何建明说。

国庆期间,超市里每天能卖上三四十吨的江西橘子慢慢被湖南冰糖橘取代了。“江西橘子上市早,落市也早,8月底上市的那批青皮的橘子,都是江西过来的,现在只能卖到一块多钱一斤了。”何建明说。

与此同时,湖南冰糖橘跟涌泉蜜橘开始价格战,“不管是浙江产的,还是外省的橘子,今年价格都涨了将近20%,省内不用说,高温影响,产量减少,这也给了省外橘子一个抢占市场先机的机会。”何建明说。

杭州果品交易市场的副总经理石新友说,最近市场里橘子的日销售额在300吨到500吨不等,省外占了大头,以江西为主,其次是湖南。

湘橘、赣橘的橘苗都来自台州

黄岩是中国蜜橘之乡。自唐代起,黄岩乳柑就被列为贡品。由于黄岩东濒海,西倚山,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造就了黄岩蜜橘味甘,鲜美,汁多,核少等特点。说到蜜橘,杭州人第一时间蹦出来的就是黄岩,除了有宫川、大分、由良等特早熟品种,还有涌泉等中熟品种。而正宗的黄岩无核蜜橘要等到十一月底才会上市。

临海市涌泉外洋山柑橘特产厂的负责人何孟见说:“今年柑橘的收购价明显要比去年高了,今天(10月16日)的价格是2块3一斤,前两天还卖到过2块5一斤,去年这个时候的收购价格都在2块以下,主要原因还是产量减少了,柑橘成熟期遭遇罕见的高温、少雨,不少橘子还没到摘的时候就被晒成了“红屁股”,又红又硬,也有好大一部分还在膨果期就开始变色了。”

“虽然收购价比去年高了一些,但是赚得也不多。”何孟见说,我的果园今年产量在50万斤上下,利润高的是那批涌泉精品蜜橘,能卖到40多块钱一斤,但是产量太少了。”

说起杭州卖得很不错的湖南蜜橘,何孟见说:“你可能不知道,江西、湖南那批橘子的苗种,都是我们台州出去的啊。”

黄岩兴梅苗木场做了50多年的果苗生意。卖得最好的还是柑橘苗,其次是杨梅。说起柑橘苗,兴梅苗木场的负责人李朱远说:“以前省内衢州、温州、宁波、金华来采买的比较多,今年卖到福建、江西、湖南的越来越多了。”

种橘子不如种山药

黄岩果农正在转变

黄岩个体经营户何道顺的合作社里,除了种了几十亩的早熟蜜橘,还有几亩的紫山药。早个十几年,黄岩的水果产业确实是以蜜橘为主的,除了部分外销,在国内市场,黄岩蜜橘最远到过哈尔滨,现在大部分都销往省内。

“现在种蜜橘的越来越少了,种橘子不赚钱啊,今天(10月16日)早上,普通的无核蜜橘收购价才1块2,紫山药就不同了,亩产近6000斤,田头价能卖5块多一斤,比橘子的利润高出两三倍。”何道顺说。

像何道顺一样的果农在黄岩还有很多。何道顺的弟弟何道兵就在前些年改种了东魁杨梅,收益也明显好过蜜橘。

石新友说,像湖南这些地方以前是不种蜜橘的。“现在浙江的土地是越来越金贵了,土地和人力成本都在上涨,浙江省内的果农正在积极地进行着品种更新,往精品发展,品质好的水果就算价格高出几倍,也照样有市场。”石新友说。

作为新兴产地的湖南,也具备了很多先天优势。首先,新的土壤柑橘的病虫害大大减少了。其次,湖南的纬度更低,平均气温也更高,种植早熟品种正好可以补充市场的空当期。而当地不论是土地还是人力成本都比江浙沿海地区更低。“现在水果的区域化优势都不如以前明显了,除了全国各地的货物,还有来自海外的水果。”石新友说,打个比方,就像智利车厘子和蓝莓,都比美国的更具性价比。

 

作者:见习记者 诸逸文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