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是中国人的集体信仰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25日 15:31:55 星期五  来源:城报

吃货的鄙视链

《舌尖上的中国》一集铺满百余道菜,这种美食多样性让中国吃客很骄傲,并将此情绪直接体现在恶搞整编《舌尖上的英国》、《舌尖上的韩国》上。据西方植物学者调查,中国人吃的蔬菜有600多种,是欧美国家的6倍,仅此一点就让中国吃客俯视别国,充满了同情、恶搞、调侃以及满满的优越感。

《舌尖上的英国》:在这个国家的中心伦敦,人民比较喜欢吃fish and chips;而在相对于中部的曼城,人们则还是喜欢fish and chips;在遥远的爱丁堡,那里的人民更喜欢被油炸过的fish and chips。

《舌尖上的韩国》:第一集自然的馈赠:白菜;第二集主食的故事:辣白菜拌饭;第三集转化的灵感:如何腌制辣白菜;第四集时间的味道:辣白菜要腌几天?第五集厨房的秘密:辣白菜无需用火;第六集五味的调和:白菜的辣和酸;第七集我们的田野:韩国人和白菜。

《舌尖上的美国》:入冬了,缅因州人民吃了一次麦当劳1号餐,远在千里之外的南国佛罗里达人民更喜欢2号餐,而远离大城市的田纳西山区中的山民吃了个3号餐,而同样处于海边的加州人民却更喜欢4号餐……本片也可以叫《舌尖上的汉堡》。

91%的中国人认为烹饪是一项必需的技能。82%的中国人每天在家吃饭。而在西方,这一数字分别为71%和68%。美国美食家伊克斯说:“中国人愿意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厨房里,用各种材料制作出精致的成品,提高生活品质。我们则更愿意把这些精力花在为家人和朋友服务上。”

欧美国家为何不会吃?

有信仰地吃,有信仰地活

中国能够让绝大部分人吃饱,不过近几十年的事情。光武帝刘秀落跑时吃过的狗肉,刘宝瑞先生也讲过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段子,这说明皇上的肠胃在关键时刻也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至于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就已经超越了吃饭的物理层意义了。

但是喂饱所有中国人是一项大工程。一路看下来,贯穿几千年朝代更迭的主线之一,就是吃。吃不饱,就有造反和动荡,就有镇压和杀戮。归根结底,“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也体现在中国人对待吃的态度上——是“丰衣足食”还是“锦衣玉食”。其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是朴素的愿望,后者是宏伟的野心。而这些与天下饥饱相关的故事,都沉睡在史书里,等着每个认识汉字的人去阅读、思考和揣摩。

在这个多民族混居及大杂居小聚居的古老国度里,寻找最终认同的渠道只有一个:吃是中国人的集体信仰。而如何才能有信仰地吃?

食评家潘采夫在微博中写道:“北京的,如果你想吃上货真价实的包子,那就去牛街买。那条街上的人有敬畏,有信仰,我打赌他们不会在包子里掺假。美食城南侧那个窗口有卖的,味道很美”……据此,网友小题大作留言:“要吃有信仰的包子。”虽是一句调侃,但的确信仰先于饮食,有了信仰便有了底线,吃便有了品质。

 

作者:赵忆军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