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打造“舌尖上的安全”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4月28日 06:59:12 星期一  来源:杭州日报

    2014年央视3.15晚会上, 杭州广琪贸易有限公司被曝光:他们将过期面粉生产日期进行篡改后,销售给面包新语、浮力森林、可莎蜜儿、九月生活等多家在杭烘焙企业。

    面对真真切切发生在杭城市民身边的食品安全事件,不禁又一次让人拷问:拿什么打造“舌尖上的安全”?

    一问

    如何做到“无缝”监管?

    全程追溯也许是最好的监管

    ‘广琪’事件的曝光,杭州的城市形象受损较大,不良影响一时难以消除”,市工商局食品处副处长陈劲松坦言,这一事件很受伤的不止是杭城的消费者,对食品监管部门的触动同样很大。

    应该说,杭州的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花了很大的力气。目前,市工商局要管理7万食品经营户、68万网上食品经营户。“监管部门管理得很辛苦,工作也很辛苦,但还是会出疏漏,会发生‘广琪’事件,这值得反思”,市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刘东红直言,更应该反思的是食品监管的方向是否妥当。在现行监管制度下,监管重点往往放在最终产品上,对企业的中间环节和源头产品往往不被重视,而食品原料、中间产品等恰恰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比如在各类食品批发市场,游击队式的食品原材料供应商往往检查不到,有了违规问题一时也难以发现。“广琪”的问题面粉,就属于这种情况。从监管的对象看,也往往是正规生产型企业被管得多,而那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非正规生产者,反而难被监管到,成了“漏网之鱼”。

    从监管方式看,以检代管是最常用的手段,用最终产品的抽查抽检,确定产品是否合格安全。这种监管方式有点“事后诸葛亮”。既然是抽查抽检,就永远不可能全覆盖,而且永远是滞后的。等监管部门真正检验出问题时,或大或小的安全影响已然造就。所以刘东红认为,在现有条件下,建立食品追溯制度也许是最好的监管方式了。

    所谓食品追溯,就是对产品的信息进行管理,从食品的生产到流通,一环扣一环。如果信息完整并且公开,老百姓就可以自行上网查询食品批次,一旦过期,就不能销售,这样就能杜绝很多食品安全问题。

    市政协委员、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教授黄晓英也很认同加强食品全程追溯这一观点。她认为,食品追溯机制的完善得益于信息化,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国内也早就开始推行。杭州从2008年底开始,在农产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三个主要环节试点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从现状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信息孤岛”现象。在分段多头监管的机制下,各相关职能部门依其职责职能范围,相继建立了各自的可追溯系统,但这些系统都是各自独立、分段的,信息不能互通和共享,使得整个食品生产供应链可追溯的真正意义缺失。另一个问题是信息质量不高。这些系统内的信息准确性、及时性不够,信息查询的效率与价值也都不高,难以满足民众需要。

    鉴于此,黄晓英认为,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信用平台,整合各监管机构、相关部门的信息为监管和民众所需。这方面需要党政决策层的高度重视,需要统筹规划,在做好需求研究、规划设计的基础上,严格系统建设的过程管理和竣工验收,否则可追溯系统只能沦为有名无实。

    二问

    如何加速监管体制融合?

    老百姓的一日三餐安全等不起

    涉及各监管部门信息共享互通和职能规划融合,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分段监管模式下,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涉及农业、质监、工商、食药等多个部门,环节很多,监管的间隙也很多。

    作为一名市场监管工作者,陈劲松对此深有体会。不过,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已经是大势所趋。现在国家层面已经有了大动作,总体框架是:将国务院食安办与国家食药监局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进行整合,成立专门的市场秩序监管部门。杭州的做法更为彻底,整合工商局、食药监局、食安办的职责,并划入质监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组建市场监管局。“应该说,这样的改革前景非常好,可以取长补短、融合所有力量。工商监管的长处在于基层队伍的全覆盖,但是相对而言技术力量薄弱。经过改革,就能融合质监、食药等单位的装备力量和技术手段,监管成效将明显提高”,陈劲松说。

    “加速推进是别无选择的选择。毕竟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安全不能等,也等不起!”黄晓英担心的是,现在虽然在进行食品安全的机构改革,但目前还只处在整合阶段,而非融合,即使整合,步伐也比较慢,容易导致食品安全监管缺失。

    三问

    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长效

    政府、企业、舆论需三管齐下

    “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频发,与食品行业从业者的违法成本太低有关”,江干区政协委员、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麦成一语道破了问题濒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他认为,要尽快修订《食品安全法》,进一步细化规则,特别是在食品安全问题的法律惩罚上,要加重刑事处罚与民事赔偿。“乱世用重典”。要形成不法分子一旦违法犯罪,则终身禁入,再无从事食品行业的机会的强震慑力,让后来者再也不触碰这条“高压线”。

    “杭州作为一座生活品质之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老百姓理应享受到与国际化接轨的品质生活,食品安全是其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条。作为企业,特别是作为食品领域内的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不仅包含物质财富,更应该包含社会效益”,市政协委员、杭州达缘供应链、杭州冠相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震的一番话令人动容。

    在目睹进口食品市场“龙蛇混杂”的局面后,去年9月,孙震成了杭州唯一具备进口生鲜资质的供应商——达缘冠相品。冠相品的理念是“直采直供”,左手在全世界的优质食品原产地采购,右手将安全健康的食品传递给中国的消费者,进货、运输和经销均由自己的一站式供应链完成,可谓是真正的“少环节、高效率、真品质”。让普通消费者最为直观的是,所有由冠相品出售的进口食品包括生鲜食品,均可刷条形码溯源,比如每头牛从哪里来,用什么饲料喂养,生过什么病,用过什么疫苗,每块鱼肉由哪条渔船捕捞等等,都可以一清二楚。

    “食品监管问题,政府、企业都有责任,但是消费者、社会公众、媒体监督也不可缺少。特别是媒体监督,目前来看,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黄晓英认为,媒体人要有道义感并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并对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科学性负责。这需要政府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注意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可信度,逐步树立信息发布的品牌。

    “相对药品行业,食品的标准分类普遍存在缺失、滞后等问题,更需要加强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识别能力,更需要加强全民监督的能力”,许麦成也认为,很大程度上还得要靠媒体的正面引导。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