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界来了位“绿”家伙 杭城超市却没兴趣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0月21日 07:29:46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居然还有大米是绿色的。”市民陈小姐翻着好友发朋友圈的照片,超市标价签上写着售价近20元/斤,“朋友在北京,她说家乐福超市里就有,大米还飘着淡淡竹叶香呢,米饭单煮的话,吃起来黏黏的。”

    昨天,陈小姐到杭州的家乐福转了一圈,倒没发现。杭州家乐福方面回应说,由于货源不同,杭州目前还没有类似产品。而像Ole,Les等高端超市也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类大米,“我们店里销量最好一般是来自日本的进口大米或者是有机米,倒没有这种主打健康营养的合成米。”

    随后,记者联系上绿鑫和桂林天然食品两家竹香米品牌,实体店销售的只有北京以及上海部分地区,其他地区都需要通过网上旗舰店购买。不过绿鑫表示,店里余下的20斤竹香米卖完后,就没货了,“这类产品始终比较小众,试销阶段,卖得很慢,之后也就不打算向生产方拿货了。”

    似乎这大米才刚面市不久就要“夭折”了。

    北京引进的绿色竹香米 杭城超市没兴趣

    “北京有个朋友前两天逛家乐福超市,看到一种米叫竹香米,颜色绿绿的,他本着没吃过就要尝尝看的原则,买了一袋,估计有一斤多,26元。店家还说大米用竹叶浆浸泡,口感会有点黏稠,最好混着白米饭一起煮。”陈小姐昨天听到这个消息很好奇,米还能兼有淡竹叶的绿色和清香,“不会是香精色素染制的吧。”

    于是,陈小姐也打算到超市找实物来看看,“但杭州的超市似乎都没有,除了普通的大米,价格贵的也就是些进口米或者有机米。”

    对此,杭州家乐福回应,北京地区和杭州地区的进货渠道不同,货源也不同,现在杭州超市还没有竹香米进驻。而杭城的高端超市也没有竹香米的踪迹,Blt的钱店长介绍,这类号称营养均衡、膳食纤维的“功能性”米受国家管制比较严格,即使是油类产品进行非转基因宣传都要慎重,何况这类大米,“再就制作工艺来说,将大米碾碎,与淡竹叶提取物混合,重新再造,工艺繁琐,价格成本也贵,市场小众,销售量不高。”

    十年前杭州也有专利“竹香米”

    类似竹子酒般纯天然

    大约十年前,杭州人金霄也发明过一种名为“竹香米”,当时还获得了专利。

    与现状再造合成不同,那时的生产方式属于纯天然,“有点像竹子酒,就是在竹节上端处开一进料孔,将米从该孔中灌入竹腔内,接着封闭进料孔,让竹子继续生长四五十天,随后在灌米竹节的下部或底部开一出料孔,取出竹节内的米粒。”该专利技术网的工作人员介绍,米混合了竹筒饭清香和粽子清香。

    不过,这种竹香米也不是绿色的。

    作为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营养师幽兰”则提出了另一种制法,即鲜竹叶、竹沥、荷叶等和着食用酒精进行浸泡,减压蒸馏出有效成分提取液,搅拌后,用喷枪将提取液喷涂于大米表面,加热烘干。

    “可这种方法,竹香米内部应该也不会是绿色。”一位粮油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米内外颜色均为绿色,浸泡水中也没有褪色的痕迹,煮熟后也没变化,基本排除劣质染剂的可能。

    销售方卖不动不愿进货

    营养师则认为不靠谱

    昨天,记者联系上绿鑫竹香米销售方,对方表示暂时没有进驻杭州实体店的打算,“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上淘宝旗舰店订购,不过现在店里余货不多了,只剩20斤,卖完后,可能北京门店也没有了。”询问原因,绿鑫也有苦水,竹香米需要厂方专有设备合成制作,他们是销售方,可自从上市以来,竹香米的销售情况并不如意,“卖得慢,旗舰店40斤米差不多卖了一个月,所以之后也不想进货了。”

    另一家桂林天然食品竹香米销售情况也不相上下,他们除了竹香米外,还有紫薯米、葛根米等不同颜色的营养米。

    但就营养而言,不少营养师以为,摄入这些营养成分依靠大米还是有限的,“若是摄取叶绿素还得主要得靠绿叶菜。”就算竹香米真正由竹子提取物浸染,竹叶汁的营养价值也并不太高。

    杭州粮油批发市场的李连庆在某次展会上见过绿色米后,就再也没看到过了,似乎不论商家还是专业营养师,对这竹香米都不看好。

作者:记者 谢晨 实习生 王星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