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农开网店卖山核桃 他承诺“买到陈籽,退一赔一”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11月19日 08:43:24 星期三  来源:每日商报

“做生意就是要诚信,我们卖的山核桃绝对不会有陈籽。消费者如果吃到不好的,这一包退一赔一。”临安市有一位村民老方,为了推销家乡的山核桃,60岁的他挑头建起了岛石镇山核桃协会、办起了网店。

去年山核桃亏了钱

引发农民自创品牌和网店

老方大名方利武,土生土长的岛石镇岛石村人,一辈子都在和山核桃打交道。也许有人不知道岛石镇,它位于临安西北部,全镇盛产山核桃,品质冠绝临安。

一年的山核桃收入好坏,基本决定了岛石人一年收入的高低。去年行情不好,春节邻居间讨论的话题都离不开如何将山核桃卖高价。

“我们以前都是山核桃生籽直接卖给山核桃贩子,赚得多少完全看行情。”老方想,邻居们守着那么好的山核桃,赚钱却要看他人脸色,关键是没有自己的品牌,于是他就有了成立山核桃协会、组团去网上卖山核桃的想法。

与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方,完全不懂怎么成立协会,弄网站、搞淘宝就更别提了。但想好了要做这件事情,他就开始想办法,先去跑部门,搞明白成立协会的流程;然后打听哪里有做网站的企业,他找到了一群年轻人,跟他们说,要做什么样的效果。

4个月后,“临安市岛石镇山核桃协会”成立了,“咬伊咬”山核桃售卖网站也开张了。

买到陈籽退一赔一

“消费者买我们协会的山核桃,一旦吃出陈籽、质量有问题的,来找我,这一包我管赔。”老方拍着胸脯说,“岛石”山核桃绝对不加陈籽,只卖新货、正宗货。

现在岛石镇山核桃协会有110位会员,将来还会更多,那么如何保证山核桃的质量呢?

老方说,他们现在正在申请“岛石”地理商标,想把岛石山核桃打造成西湖龙井一样的名特产。在这个地理商标申请下来之前,山核桃协会专门制作了一个“岛石山核桃”专用标志。

“首先,只有协会会员才能有资格使用这个专用标志,而且只能用在原产岛石的山核桃产品上,一旦发现有人弄虚作假,那么就取消资格。”老方说,陈籽虽然价低,但是口味却不好。“不管用什么保存方法,当年的山核桃过了第二年夏天,吃起来就不香了。”

保证了原料正宗,接下来就是选料、加工的严格。

“山核桃打下来,去壳,加工之前倒进水盆里,浮在水面以及悬浮在水中的空籽、瘪籽都是要去掉的,只留下沉在水底的饱满颗粒。”

老方说,山核桃的加工有炒制、水煮两种方法,风味各异,但要想好吃又健康,那就要少用添加剂。“我们本地最爱吃水煮的,只放盐。不过,添加剂少了,那就更加要求山核桃的品质高了,而这正是岛石山核桃的优势。”

怎样挑选山核桃?

很多人喜欢买颗粒大的山核桃,但是山核桃味道好不好,关键却不是个头。

“直径1.9到2.1厘米的山核桃质量最佳,咬开一个看看,肉质要饱满有光泽,出现小斑点的话口味就不大好了。”

老方建议消费者不要贪便宜,过于便宜的山核桃肯定有问题。“毕竟每年只产那么些,大致价钱总在那里。”

另外,老方还提到,买山核桃尽量挑选口味淡、加工工艺不复杂的。因为,口味重的山核桃添加剂更多,反而损失了山核桃本身的风味和营养。

关于山核桃的一切,老方都拿得起来,但是怎么做品牌推广、怎么玩转电商,他实在是有些犯难。如果有谁看好“岛石”山核桃,愿意帮助岛石的老乡们一起创业致富,老方说:“热烈欢迎!”。

 

作者:见习记者 张凡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