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两头乌获评“浙江最好吃猪肉”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11月28日 08:56:15 星期二  来源:都市快报

在刚刚举行的“东坡肉”大赛上,杭帮菜大师胡忠英对两头乌为原料烧制的东坡肉赞不绝口。

11月24日上午9点半,省农博会开幕式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举行,展会为期5天。金华市有116家企业参展。开幕式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荣祥、副省长孙景淼、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等参观了金华展区。金华市副市长张伟亚、曹武,市政协副主席傅利常等参加展会。

在开幕仪式上,张伟亚副市长说:“中国有四大名猪,分别是金华猪、太湖猪、宁乡猪、荣昌猪。排在最前面的是金华两头乌,这是金华的骄傲,也是浙江的骄傲。金华两头乌两头黑、中间白,又称中华熊猫猪,肉质好,它皮薄骨细,肉香浓郁,肥而不腻,百吃不厌,名扬四海,人尽皆知。是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金华两头乌是名猪中的战斗猪。”

今年,金华市展示区总面积120平方米,现场有义乌红糖产品制作表演、生吃火腿品尝、茶艺表演等与市民互动。与此同时,特色小吃展区的金华酥饼、永康肉饼制作表演和品尝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品尝者。

在11月23日晚举行的金奖产品鉴赏推介会上,珍其源牌金华两头乌猪鲜肉、口之味牌兰溪小萝卜、兰溪德康福牌豆腐皮、东阳何氏鸽牌鸽蛋、义乌华统牌金华火腿也代表金华和大家见面,赢得了参会人员的喜爱和赞誉。

此次农博会,金华市共推荐51个农产品参加优质产品评选。其中,华统火腿、伟丰两头乌猪肉、一支秀有机米等20个农产品获优质金奖,义乌红糖、稻花香过桥米线等20个农产品获优质奖,珍其源金华两头乌猪肉、金贸即食火腿丝、森宇石斛饮料3个农产品获新产品优质金奖,金华酥饼、永康肉饼获评“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

在农博会现场,2017浙江好稻米金奖产品、猪肉十大名品品鉴暨“最好吃稻米、猪肉”推选活动,金华市永康伟丰两头乌猪肉和东阳歌耘大米分别荣获最好吃猪肉和最好吃稻米。

在农博会现场,记者采访了金华市农业局局长吴国平:

1.都市快报:金华两头乌猪是我国优良地方品种,在拓展两头乌猪的种业特色上,现在有哪些计划?

吴国平:金华两头乌猪生长速度慢,养殖时间长,成本高,脂肪沉积能力强,瘦肉率偏低,不符合现代人们的消费习惯,只有改良生长速度,降低脂肪含量,其商业价值才能最大化挖掘出来。

这就需要我们在现有金华两头乌猪品种基础上,培育出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品系,达到肉质优良、品质安全、肉香四溢,并使之成为战略性产品,成为打造形象与品质的主导产品。

目前,我们正在跟国家科研院校合作,进行试验,确定新的品系,技术参数,让两头乌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另外,让纯种两头乌更加优化、口感更佳,养殖成本更低,市场竞争力更高。

用两头乌烹制的东坡肉

2.都市快报:金华两头乌猪位列我国四大名猪之首,2015年获评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金华两头乌猪的独特性在哪里?

吴国平:“金华两头乌”肉质非常鲜美,长像比较独特,外形酷似国宝大熊猫,也被称为“中华熊猫猪”。能够被评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金华两头乌人文历史底蕴厚。金华养猪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600多年前西晋时期,春节吃“猪福”、丰收“摆祭猪”等重要习俗至今延续。

其次,地域品质特性强。金华“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独特地貌特征,以及优质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造就了“金华两头乌”这一国宝级猪种。金华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公共品牌的宣传,成功注册了“金华两头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华东农交会、浙江省农博会都专门设置了“金华两头乌”主题展馆。去年G20杭州峰会国宴预选50道菜,其中11道使用了“金华两头乌”生产的金华火腿;招待晚宴上的那道历史名菜“东坡肉”,也是用“金华两头乌”猪肉烹调而成。

3. 都市快报:下一步,金华市在发展两头乌猪产业的目标有哪些?

吴国平:2014年,金华市政府就下发了振兴行动计划,明确按照“特色、优质、绿色、创新”要求,实施“1265”行动计划,突出种质资源品质提升和全程标准化体系建设两个重点,实施种质资源保护、科技创新利用、品质提升示范、加工营销增值、品牌文化提升、服务体系建设六大工程,构筑育种供种、研发创新、文化展示、营销服务、检验检测五大平台。

两头乌猪产业将实现“三个转变”和“三个提升”:“生产方式”实现转变,由传统养殖方式向规模化、设施化、生态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养殖转变,由以单一养殖为主的生产方式向以产、加、销一条龙及以合作共赢为主的生产方式转变;“营销模式”实现转变,由传统的实体销售转变为实体营销和网上营销双轮驱动;“产品结构”实现转变,由过去的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并趋于多样化和多层次。

“品牌价值”实现提升,在金华两头乌猪和金华火腿的悠久历史及灿烂文化传承下,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品牌附加值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实现提升,全程标准化生产,冷链系统完善,质量可追溯;“创新能力”实现提升,掌握一大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作者:陈棠棣/文 江玥/摄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