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热度日趋高涨 Z世代用音乐打造新的“社交货币”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2年01月26日 14:49:15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商报讯(见习记者 张宇帆 实习生 胡舒婷)“每次都说看完这场就不看了,但抢票从未停止!”2022年楠溪江星巢音乐节的票务信息一出,小方又如往常一般开始蹲点抢票。“看到大家抢票的积极性再次高涨,就知道我又要错过了!”打开微博,此次音乐节的话题又被顶上热搜,达到近300万讨论热度。

据大麦发布的《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线下演出超过3800场,其中音乐节占比42%, Livehouse及其他占比12%。去音乐节或Livehouse看一场演出,已然成为年轻人近年热衷的娱乐项目。

乐队演出多次延期

音乐市场热度依旧不减

晚上十一点半,杭州尚城利星商场不复白天的喧闹,唯独位于三楼的MAO Livehouse门口排起长队,大家手拿海报与专辑,彼此轻声交谈。这是台湾乐队“傻子与白痴”在大陆巡演的最后一站。现场,一位言女士在“乐友群”里不断翻看消息,“我是临时收票来看的,想问问群里等会儿有没有一起回家的。”言女士是上班族,空闲时间不多,“幸好演出基本在周末,疫情以后国外乐队少了,国内乐队越来越火了,让我发现了不少宝藏乐队!”用看演出来释放工作压力是她的秘密。

最近,林女士也遇到了类似困扰。在二手玫瑰乐队上周公布的信息中显示,杭州是此次巡演城市之一。信息公布后,林女士提前拉上朋友抢票,却依然以失败告终。“这种头部乐队,即使价格卖到了300多一张,也非常难抢,何况还有‘黄牛’。”说起这个,林女士无奈地摇了摇头。

据林女士介绍,Livehouse是兴起于日本的室内音乐场馆,兼具酒吧和舞厅功能,观众可以在大块空地上进行互动,自由度高。杭城目前热门的演出场所包括MAO Livehouse、酒球会和66Livehouse等。

“可以说这些乐队开始浮现到主流视野中,是从2019年开始。”2019年,一档名为《乐队的夏天》的综艺带火了落日飞车、回春丹等乐队,大量粉丝涌入市场导致一票难求。与此同时,二手玫瑰这样成立时间长、独具特色的乐队同样备受黄牛青睐,尽管杭州场次由于特殊原因导致延期,但门票在二手平台上涨幅仍旧高达30%。

《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报告显示,音乐节相比于2019年票房和人次增幅均超过170%;Livehouse呈现更迅猛的趋势,票房增幅448%,观影人次增幅326%。

用一场演出换取情绪价值

Z世代打造新的“社交货币”

打开票务App可以看到,一月份全杭州还有9场音乐演出,“脏手指”“理想后花园”两支乐队的专场已经售罄。近年来,资本将目光投向小众文化市场,网络综艺助力音乐产业的现象日趋明显。对消费者来说,沉浸于演出是换取情绪价值的途径,“独自看演出就像是偷偷逃离现实两个小时,哪怕第二天还要早起去图书馆,但是跟着人群律动,看着别人摇旗呐喊的时候,我脑海里只需要音乐。”大二学生晶晶表示。不少人看来,在越来越“卷”的生活中,两个多小时的摇摆足以让精神毫无负担地“躺平”。

小王是个喜欢找网友搭伴的音乐发烧友,他笑着说道:“我喜欢在现场结交新朋友,为此我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微信分组,里面都是音乐演出爱好者,有时候突然想分享一首躁动的歌,就会仅该分组可见。”心理学家荣格的人格面具理论提出,不同社交场合下,人们会表现出不同的形象,就像戴上不同的面具。正如这群热爱演出的年轻人一般,在Livehouse与音乐节上,他们终于“卸下”平时的形象,在音乐狂欢中戴上一个更加自我的社交面具。


作者:见习记者 张宇帆 实习生 胡舒婷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