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喝咖啡、洗澡、吃药喝酒后别做这些事?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4年02月18日 07:44:15 星期二  来源:每日商报

    

    男人都知道喝酒伤身,但滴酒不沾又极难做到,于是,有关酒的话题总是层出不穷。

    微信朋友圈里这几天在热传“酒后别做6件事”的消息,说的是有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有180万人因喝酒死亡,除了酒驾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与酒后大意有关。酒后有6件事不能做,做错了有可能要你命。

    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我们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王志勇主任医师为大家一一解读。 酒后不要立刻睡觉

    传言:酒精是靠肝消化,立刻睡觉,人体的新陈代谢缓慢,对肝不利,容易得酒精肝。建议酒后用冷水洗把脸,然后坐着休息一会。饮酒过量的,更不要任其自然入睡,如果是重度酒精中毒,很可能一睡不醒,这种情况下家人要陪在身边,每隔两小时叫醒醉酒者,喂一点白开水,直到完全醒酒为止。

    专家解读:酒精肝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但是和喝酒有很大关系,有研究显示,男性连续5年每天摄入酒精40克以上,女性连续5年每天摄入酒精20克以上,就有可能患上酒精肝。酒后不要立刻睡觉,其实和酒精肝的关系倒没有那么明确,但是这个建议还是可取的。酒后咽部肌肉松弛,仰卧睡觉容易造成缺氧、气道堵塞,特别是本身就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出现危险的风险更大。因此,酒后尽量不要马上睡觉,即使要睡,也最好把枕头垫高,或是采取侧卧位姿势。

    此外,酒精中毒的表现为恶心、呕吐、谈吐滔滔不绝或身体失衡,中毒者进入昏睡期,表现为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瞳孔散大等,这时需积极救治,否则昏迷达10小时以上,则可引起呼吸麻痹而危及生命。对于有酒精中毒症状的病人,要特别警惕,不要放任病人昏睡,最好到医院寻求专业帮助。

    酒后不要大量喝咖啡、浓茶和汽水

    传言:酒后不要大量喝咖啡,以免缺水加剧,也不要喝浓茶,茶让心脏过于兴奋,并对肾脏不利。不要喝汽水,否则会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吸收作用,对肝脏不利,还会诱发急性胃炎等。

    专家解读:饮酒后,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而浓茶、咖啡都容易兴奋中枢神经系统,会进一步加速血管扩张和血流速度,加重身体负荷。特别是一些有心脏功能不全、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来说,更容易发生危险。此外,饮酒本身已经对胃造成了刺激,饮酒过量可能会引发胃粘膜出血、酒精性胃炎等问题,如果此时再喝浓茶、咖啡、汽水这类刺激性饮品,会对胃造成更大的刺激。

    1 4 3 酒后不要吃醒酒药

    传言:醒酒药可以暂时让人摆脱醉酒症状,但实际上却会将醉酒时间延长。建议大量喝水,另外,还可以喝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

    专家解读:理论上,还没有真正的醒酒药,不要抱有靠醒酒药醒酒的想法让自己反而喝多了。酒后尽量多喝热开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并加快肝脏解毒,帮助酒精排泄出体外。

    酒后不要吃药

    传言:酒精会和多数药品发生化学反应,并产生有毒物质。

    专家解读:酒后不主张服用西药,药物和酒精混合后会产生协同作用,会导致药物加重吸收或是延缓吸收,不但会引起不良反应,比如有糖尿病病人酒后服药会出现低血糖,还可能加重对肝肾的损伤。

    临床上还出现过药物和酒精混用引起的中毒现象。比如咪唑衍生物药物中的甲硝唑、替硝唑,很多牙痛的病人都吃过,这种药是不能接触酒精的,否则会导致一种叫做“双硫仑样反应”的情况,中毒严重时,可以诱发急性肝损害、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酒后别睡电热毯

    传言:饮酒过量时,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散失增多,容易使人浑身发冷。此时应该保暖,但也不要睡电热毯,尤其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可以用羽绒被或者热水袋保暖。

    专家解读:酒后血管扩张,心率、新陈代谢会加快,血压升高,再睡电热毯,会雪上加霜。就像之前提到的那样,酒后尽量不要马上睡觉,如果要睡,也不要用电热毯,如果觉得冷,尽量多盖被子保暖,热水袋可以一开始取暖时用用,但不要一直放在被窝里,酒后人容易出现嗜睡等症状,睡得会比较沉,热水袋如果一直放在一个相同的部位,容易造成烫伤。

    酒后不要立刻洗澡

    传言:冷水热水都不宜。洗热水澡或者蒸桑拿容易导致热气聚集在人体内不散发,加重醉态,导致恶性呕吐甚至晕厥。洗冷水澡,非但不能醒酒,还会使肝脏来不及补充血液中消耗的葡萄糖,加上冷水刺激,血管收缩,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患感冒等。

    专家解读:酒后洗澡,确实不推荐。其实这个道理和酒后喝咖啡、浓茶相似,饮酒后,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洗澡会加剧这些症状,当全身血管处于舒张状态,血液集中到外周的血管,就会使心脏处于缺血状态,容易引发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此外,酒后洗澡还容易发生晕厥、滑倒、溺水等危险。

 

作者:记者 李思婧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