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之谜:啤酒和香槟有什么不同?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25日 14:51:24 星期一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啤酒和香槟除了喝起来都爽口宜人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泡泡。但是二者的泡泡又有些不同,本文将为您揭秘二者的泡泡之谜。(来源:红酒世界网)

    

     一扎刚倒的啤酒和一瓶刚开的香槟(Champagne)有什么相同之处?除了喝起来非常爽口宜人外,就是它们都有泡泡。但是,两者的泡泡又有些不同。下面将为您揭晓其中的奥秘。

    任何酒精饮料都需要经过发酵酿成。发酵是加入酵母将糖分转化为酒精的过程。发酵过程产生的副产品之一就是二氧化碳,我们喜爱的啤酒和香槟中的泡泡就是由二氧化碳产生的。当啤酒或香槟装瓶时,二氧化碳就会在压强的作用下装入瓶中。进入瓶中后,瓶内压强较大,二氧化碳就会溶入酒液中。开瓶时,瓶内压强减小,二氧化碳就会以泡泡的形式倒出来。香槟和其他起泡酒倒入杯中后,气泡会冒出来;而啤酒倒入杯中后泡泡会留在杯中,形成我们所说的“啤酒头”。

    这是因为啤酒泡泡会产生一种糖蛋白分子,这种分子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即能够降低两种液体(或液体与固体)之间表面张力的化合物。每次你洗衣服的时候,你就能看到这些“神奇”的表面活性剂,因为洗衣剂就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它可以在水和衣服上产生张力,使衣服上的污渍很容易就能洗净。啤酒里的表面活性剂可以在泡泡周围形成一层膜,这层膜有助于防止泡泡冲出杯子,这样你每次品尝啤酒头时,就能感受泡泡带来的愉悦感了。

    很多情况会影响泡泡的厚薄度,包括温度(温度越低,泡泡越多)、唇膏(有些唇膏会让泡泡很快消失)、杯子(如果杯子有蚀刻,泡泡量会更多)。这也是为什么一些酒杯生产商,会刻意在杯底做一些极小的蚀刻,以利于形成完美的泡泡流。一些啤酒生产商也倡议生产某款有蚀刻的杯子,这样能够让人们在喝啤酒时更好地体验啤酒头带来的感觉。

    如果你有机会去一家比较高档的爱尔兰酒吧的话,你可能会发现另外一个让啤酒头在杯子里保留更长时间的做法:倒2次酒。这种方法经常用于吉尼斯黑啤酒(Guinness)的侍酒中,方法很简单:第一次将啤酒倒入杯子的三分之二处,等几分钟再将杯子倒满,你会发现泡泡量会更多。

    气泡酒中的泡泡可能不会形成“奶油头”,但是它们能够让葡萄酒中好闻的化学物质和脂肪酸快速地带到表面来。每个泡泡冒出时都会很快在杯子顶部破掉,并在杯顶形成高压强,杯底的压强就相对低,这样葡萄酒的香气就能更好地在杯顶散发出来,提升你的闻香体验。因此,当你在品鉴一杯香气浓郁的卡瓦(Cava)或者普洛赛克(Prosecco)时,你应该感谢这些泡泡。

    起泡酒和啤酒都非常爽口,但是容易形成“奶油头”的啤酒更适合与肥腻的食物(如炖肉)搭配,而清新脆爽的起泡酒更适合搭配一些清脆的食物(如奶酪和饼干)。无论你选择哪一种,你都应该感谢这些奇妙的泡泡。干杯吧!

作者: 编辑:兰超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