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喜欢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传统服务业向“懒人经济”靠拢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16日 09:33:40 星期四  来源:杭州快报

 

 

 

    记者 阮妍妍 实习生  /文

    记者 法鑫/摄

    上门按摩、上门送菜、上门美甲、上门洗车……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懒人”们也从来没有这样幸福过。

    面对如此巨变,在经济领域也引发了各产业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等方面的重新组合和建构。

    最明显的改变,不管是对于传统行业还是现代化的行业,紧随互联网发展脚步,转变行业的营销模式成了它们必须遵循的发展趋势。

    而O2O模式,成了眼下不少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不约而同选择的突围方式。

    A

    卖菜的李大姐客流量少了近一半

    上门服务APP冲击农贸市场

    最近,在农贸市场卖了10多年菜的李大姐准备转让摊位,或者干脆不做了。

    李大姐说,她是看着农贸市场的生意一点点变差,直到如今客流量比往年少了近一半。

    果真如此吗?记者连续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有些偏远地段即使是在早上高峰期,也鲜见较大的客流量,甚至大有“买菜的没有卖菜的多”的感觉。

    “现在的客流量相比从前少了三分之一多,我们的收入也大不如前。”在屏风街农贸市场卖菜的仇大姐说。

    事实上,处于市区的屏风街农贸市场并没有出现大量摊位空置情况,记者粗略数了下,仅卖蔬菜的摊位就有近50个,不远的仙林苑农贸市场蔬菜摊也约有45个。

    “从原来的一摊难求到现在摊位空置增多,可以说有多种因素造成的。农贸市场附近无证摊贩、小区蔬果店、电商都对我们造成了冲击。”万寿亭农贸市场负责人、杭州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吴伟民说。

    B

    家政O2O模式资本涌动来势汹汹

    本土行业老大也称该趋势不容忽视

    如果说电商对农贸市场只是带来了一定冲击,那么另一个传统行业——提供家政服务、兼职信息等内容的线下职业中介尤其是小中介,则受到了巨大打击。

    去年,一款懒人家政APP,号称“每日为应聘者免费提供2000份以上的就业机会”;前年,邓建波和他的团队在杭创建了全国首家为大学生提供免费兼职服务的平台“青团社”,上线4个月就拥有了数万用户,平台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日均交易2万单。

    甚至,业内有人表示,从资本角度来说,和中介有关的尤其是家政O2O行业正处于最好的时代。

    去年,“58到家”入局家政O2O,并宣布未来3年将投3亿美元,主要用于市场推广、劳动者的招募和培训。

    无独有偶,“e家洁”、“阿姨帮”、“e袋洗”也均获得了融资。

    一时间,不管是主打上门保洁或者上门护理等项目,只要是涉及家政行业的,似乎都有资本挥舞着支票等待着进入。

    当然,这也加剧了该行业竞争激烈程度。

    “虽然这些提供‘懒到家’家政服务项目的平台对我们在杭业务影响还有限,但是该趋势还是不容忽视的。”本土家政行业龙头老大——三替集团总经理徐松屹说。

    C

    顺势而为传统服务业抓紧“触电”

    万寿亭“网上菜场”收入占比已达20%

    面对来势汹汹的移动互联网大势,传统行业该如何应对和转变是一个紧迫的话题。

    听到记者要采访农贸市场如何转型,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一下子组织了包括杭州市市场开发服务有限公司、丁桥农贸市场、丁桥供销社农贸市场、江南豪园农贸市场等在内的7家农贸市场负责人进行座谈。

    在座的负责人多数年龄偏大,但是出口就是“互联网+”、“O2O”模式,并对此报以极大的信心,“自救”二字频繁出现。

    “农贸市场不可能坐以待毙,眼睁睁地看着自身消亡。”黄欣是杭州当代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由该公司开发的“菜优鲜”(原名当代互联生活)是以农贸市场社群为基础的O2O平台,链接“市场商户”与“零售客户”,专注于通过互联网改善农贸市场的零售业务。

    黄欣说,据他们调研发现,每个农贸市场日均客流约4000人次,而周边超市的生鲜品类日均客流约6000人次,但是在双休日期间,农贸市场的客流会比平时高出1—2倍,而超市生鲜品类的成交流量却下降许多。

    “主要原因是因为上班族平时下班已临近农贸市场关门,市场内菜品所剩不多,只能依托超市解决平时的买菜问题,但到了双休日,农贸市场还是会成为人们买菜的首选。”

    “这说明人们并没有放弃农贸市场,只是站在互联网+风口上,作出转变是必然的。”去年10月28日,杭州万寿亭农贸市场率先通过“菜优鲜”试水“网上菜场”以来,经过半年时间,现已上线5家“网上菜场”,各农贸市场均已具备每小时同时派送200单的配送能力,并同步辐射“武林、滨江、下沙、城南、丁桥”等部分区域。

    也就是说,这些区域的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在手机上捣鼓几下,就能在家跷起二郎腿,等着新鲜蔬菜肉类送上门来。

    据统计,截至目前,平台共获取线上用户7000余人,客单均价57元,复购率近50%,合作商户日均交易达成近700单。

    吴伟民也表示,万寿亭农贸市场在刚上线时每天仅有100多个订单,现在每个月已稳定到20多万元的销售额并有逐渐上升趋势。“总的来说,‘网上菜场’的收入占市场经营户总收入的20%。”

    D

    传统企业不能像鸵鸟一样

    应积极拓展更好的渠道和载体

    传统行业试水O2O已成为一种潮流。

    三替集团总经理徐松屹称, “三替·好生活”智慧家政云服务平台已经基本开发完成,目前网站版(3tlife.cn)和微信公众号已经上线, APP客户端下个月将正式上线运行。

    “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他说,家政业有自身的行业特殊性,家政O2O应该更像一个“葫芦”,上头小、下头大,应该更加注重落地服务和客户体验。目前市面上大量家政O2O项目是从线上向线下延伸,优势在于线上运营但落地服务是其短板;而由传统行业、专业人士经营的O2O则能够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

    据介绍,三替即将推出的APP功能较多,有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智能推荐、在线评价功能等,“例如,我们在线上推荐的保姆会显示在哪里做过,过去雇主的评价情况,以及个人的身份证、健康证、专业技能证认证情况等,能够为客户选择服务人员提供更多便利”。

    对此,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教授也表示肯定。他说,传统企业应结合自身长年积累的线下资源,结合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技术,创造更好的渠道和载体以促进发展。

    另外,杨建华还指出目前我国的社会化服务内容仍旧有很大空缺,传统服务业应基于市民需求,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服务类型,开拓市场。同时注重自身服务质量,做好每一单,以赢得市场赢得口碑。

    “面对现在移动互联网趋势,传统企业不能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土里装作看不见,我们必须去正视它、认知它,去拥抱这种变化,然后主动转型。” 徐松屹总结道。

作者:阮妍妍 韩晶晶 法鑫 编辑:林亦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