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艺考季 艰辛寻梦路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6年02月23日 10:24:22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这几天,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传媒学院的大门紧紧关闭着,只对极少数人打开一条门缝。来自天南地北的艺考生,都怀揣着一个火烫的梦想。之后,可能是挤上独木桥的欣喜,也可能是99%的淘汰率。

    最难艺考季,不论现实有多骨感和残酷,每个人都铆足了劲,踮起脚尖,亲吻梦想。

    《国王的演讲》里,莱昂纳尔·罗格说:他醒来后哭着想要再梦一次。

    等到艺考结束了,逐梦人还会留恋着这场漫长而炽烈的绮梦。

    即使只有一步之遥,即使最后被拒之门外,也是另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姿态。

陪考妈妈和她的孩子。

    1/ 有一种付出

    大年初二,开门炮刚刚响过,刘桦就帮儿子黄一南整理好了返校的行李。这是黄一南八个月艺考培训以来第二次回家,上一次还是去年9月的省英语听力统考。两次都来去匆忙,没有在家久留。刚吃过午饭,母子俩就上路了,驱车一路从乐清往杭州赶。

    黄一南艺考培训的画室在美和院附近,离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也不远。在中国美院附近的不少画室,每年春节都会办一场“千人宴”,不回家的考生聚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正式开学时间是大年初三,整个画室里除了零星几个留校过年的考生,黄一南大概是最早到的。

    刘桦是乐清当地的一名小学数学教师,有周末和寒暑假,所以每隔半个月就来画室探望一下儿子。最后冲刺的十多天,她一直租住在画室对面的一家酒店式公寓里,为儿子打点生活做后勤。“附近所有的短期出租房,我几乎都考察了一番,才选中了这里。厨房、沙发桌椅、洗衣机一应俱全,距离儿子的画室只有5分钟的路程,而且对面正好有一个菜市场。”

    在入住前,刘桦遇到一个从新疆远道而来的陪考家长。儿子报考了浙江音乐学院的竖笛专业,母亲特意向单位请了长假,跟着儿子来到杭州进行专业培训,一直到三月底所有考试结束后再回新疆。

    今年,黄一南一共报考了7所学校。除了中国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其他都是综合类院校。其实,浙江省美术艺术类统考刚刚结束的时候,刘桦和儿子一直踌躇不定。色彩、素描、速写,黄一南三项的水平相对平均,成绩算不上出挑,但正常发挥考上国美还是有五六成的把握,但论文化课成绩,黄一南并不差,上个本科线没问题。今年是浙江省最后一届传统高考,如果落榜的话,明年复读的难度就更大了。“但现在半途而废,我回到学校一定会心有余悸。为了不抱憾,只能搏一回了。”最终,这个看上去腼腆又文静的温州大男孩为自己做出了决定。

    国美开考前的最后一天,刘桦照例来画室给儿子送晚饭。黄一南刚刚结束一场色彩模拟考,浑身上下一块块的颜料渍,手指关节上贴满了创可贴。一荤一素,这一餐母子俩吃得很仓促。在黄一南的面前,刘桦连最后的鼓励都没有说出口,怕给儿子增添压力,把焦虑和担忧憋在心里。离开寝室的时候,她就叮嘱了儿子一句:“今天早点休息,争取多睡一会儿。”

    第一天考试的专业是数字与图像处理。刘桦和丈夫一起把儿子送进了考场的大门,然后就转身离开了。“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自始至终守候在考场门口,害怕打乱了孩子的日常节奏。”

    一直到当天考试全部结束,他俩都没有在考场外出现过。

国美校考第三天,当天没有考试项目的学生留在画室继续练习。

    2/ 有一种梦想

    国美校考结束的最后一天,恰好是浙江传媒学院正式开考的第一天。

    在这之前,虞可求已经结束了中传、南广、南师大和浙工大四所院校的播音专业考试。一轮马拉松式的连轴转下来,最大的挑战在2月22日才刚刚打响。这个宁波考生的第一志愿,是浙江传媒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在浩浩荡荡的艺考大军里,虞可求算得上是冒尖儿的佼佼者。在去年12月的浙江省广电艺术类统考中,他的播音排名是全省第八名。这样傲人的成绩,本来已经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是,浙传的播音专业历来不承认这个省统考成绩。要想拿到这块敲门砖,一切还得从头开始。“浙传往往不按常理出牌,考不考得上我心里也没底,几率五五开吧!”

    这一天上午,虞可求和父母提前两个小时就出现在了考场外。虽然寒潮已经过去,但清晨的下沙,在风雨里,站久了也一样手脚冰凉。他的时间观念比身边的同龄人都强,从来没有出现过迟到、误考、忘带准考证这种大大小小的“乌龙”事件。“给自己足够的缓冲时间,我才能在考场上不慌不忙,从容应对。”虞可求咬了一下嘴唇,握了一下拳头,自信地走进了考场。

    虞可求出生在书香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文学底子比多数艺考生都来得厚实。在播音考场上,他的优势项是即兴评述。肚子里装的都是墨水,拿到题目才能迅速布局谋篇,出口成章。

    有自己的加分项,但并不意味着就是所谓的艺考资优生,虞可求还一直为天生的播音顽疾而苦恼——尖音。“为了矫正自己的尖音,我练习发声的时候就咬着一根铅笔,把舌尖和唇齿隔开。”很快,这个老大难被虞可求克服了。

    虞可求很享受站在聚光灯的中心,西服一穿,灯光一亮,感觉就来了。闭关练习的时候,这个铁杆足球迷常常会录下一场豪门之间的巅峰对决,然后重新进行配音解说。身处在一个全情投入的播音氛围里,虞可求往往能把自己的激情和状态发挥到极致。

    当然,冲刺的这几个月,虞可求没有让自己完全处在一个极度紧绷的状态。弹弹吉他,看看电影,保持松弛有度的备考节奏。周星驰是虞可求的精神偶像,年后《美人鱼》上映了,他第一时间去贡献了票房。

    最近,一张《少林足球》的经典剧照常常会出现在虞可求的朋友圈里——做人如果没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3/ 有一种变迁

    黄河是转塘一所专业画室的负责人。他喝完了最后一瓶矿泉水,美院紧闭的大门终于打开了。所有结束考试的学生鱼贯而出,当然也包括他画室里的孩子们。

    “我的画室规模在转塘不算大也不算小,300来号学生。现在的画室都实行全封闭式的教学,学生在画室学八个月,家长很看重住宿和学习条件。我们的画室提供给学生带卫生间的四人寝室,独立空调和热水器,每个学生还配有一套组合式家具。毕竟,这个圈子的竞争一直很激烈,眼下每年都拼的不仅仅只是美院的录取率和高分段了。”

    不到二十年,国美油画系出身的黄河见证了杭州画室的三次变迁。从最早的玉皇山、凤凰山、馒头山一带,转移到滨江联庄,2007年左右又都搬去了转塘。刚开始的时候鱼龙混杂,这几年二三十人的小型画室开始消失,慢慢聚拢成了学生成百上千的大型画室。

    各类专业画室在杭州遍地开花,传媒类培训学校却一直良莠不齐。在百度输入“杭州艺考培训”,瞬间会跳出上百个选择,名目繁多,五花八门。这些培训班资质各异,其中有不少宣称会有北电、中戏等一线院校的老师进行授课。

    虞可求选择艺考培训学校的时候,先看成绩,再看师资,最后比较学校环境。他所在的培训学校在杭州艺考培训机构中算得上是一块金字招牌,连续三年播音主持专业的省统考第一名都出在这里。

    虞可求粗粗算了一笔艺考账:“断断续续两个半月的专业培训,费用在3万元左右;再加上食宿费、报名费、交通费以及购置服装的开支,差不多5万元左右。有些零碎的费用省掉了,也记不清了。”比起传媒类专业,学美术的开销又要大得多。黄一南八个月的学杂费,就要5万元。“考美院可别提钱,没准数儿!”即便是数学老师,刘桦也算不清这笔艺考账了。

    艺考中,声乐、器乐类专业是最“烧钱”的。相比而言,一些传媒类艺考专业就成了丰俭由人的选择,只需要一份激情就可以上路。

    每年艺考的大幕一拉开,各考点附近的宾馆、餐厅、美术材料店甚至打印社都跟着赚得盆钵皆满。

    一个月之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尘埃落定。一切结束,走出考场,考生们可以暂时自由呼吸了。

    对艺考生来说,上榜或者落榜,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命运这条路,长着呢。

作者:记者 厉 玮 文 步恩撒 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