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接棒单车成共享经济“新战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7年03月30日 09:38:51 星期四  来源:都市快报

手机没电已经成为许多人“最没安全感”的时刻之一。如果有一台机器,用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就能“借”充电宝,会不会是个好生意?

最近,杭州多个商场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充电宝自助机柜,用户可以像借共享单车一样借充电宝,头一个小时免费,超出一小时只要支付每小时1-3元不等的服务费。这一模式显然切中了很多人的“痛点”,也成了共享经济下一个“战场”。

充电宝能延长购物时间?

在杭州天虹商场中庭,立着一个冰箱大小的机柜,这是深圳来电科技投放的充电宝自助机柜。机身上有40个仓口,闪着蓝光的表示可借。如果要借充电宝,用户只要点击屏幕的“借”,然后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还的时候,只要点击显示屏上的“还”字,再次扫码就能归还。

去年,张祎在南京吃海底捞时发现手机没电,服务员很快递过来一个充电宝。这让他萌生了做共享充电宝生意的想法,在和来电科技沟通后,他成了杭州地区的负责人。

“我们进杭州不久,目前已经布了70多个点,总共2000多个充电宝主要集中在大型商超。”张祎说自己这么做,就是瞄准了商场是手机使用的高频场景,“无论是找好吃的餐馆,还是订电影票都要用到手机。”

关于这点,国外充电站供应商Veloxity调查显示,75%的消费者利用手机做出消费决策,90%的人用手机搜索产品、进行比价,他们宁愿问手机也不想找导购员。市场调研机构GfK还发现,如果手机可以在商场内有效而安全地充电,那么顾客的购物时间能延长为原先的两倍,结账金额提升29%。

来电科技盯上了商超,街电科技盯上了KTV、饭店这些人流量大的地方,像是新白鹿餐厅、网鱼网咖、至尊桌球俱乐部、外婆家等。他们提供的自主机柜相对较小,可以直接放在桌上,操作起来也十分方便。

已经闻到硝烟的资本战场

来电科技的后台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区域充电宝一个月租借次数为2.5万次,如果按照2000台的数量计算,每台每天被借的频率达到25次,并且这个数字仍然在快速提升。

在张祎看来,共享充电宝的生意要比共享单车前景更广,所以他们在加快铺开的速度。现在一个月,仅杭州地区就要增加20多个点,到今年年底的目标是建成至少300个网点,是现在的四倍多。

和共享单车的剧本类似,来电科技的疯狂布点实际上是资本在用真金白银投票。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A轮1亿元的融资。据微链联合创始人周侃奇了解,由于模式可复制性强,市场需求大,现在知名风投机构都已入局,其中就包括一批原先投资过共享单车的资本,“马上会有大批做共享充电宝的公司出现。”

不过,这些资本短期内同样看不到盈利的希望。街电科技杭州负责人刘先生透露,一台小型的充电宝自助机柜成本大概在2000-3000元不等。他坦言,仅仅依靠充电宝租赁是比较难实现盈利的,更何况接下来会有更多竞争者的加入。

由于体积大,来电科技的机柜成本更高,普遍在1万-3万元不等。但在张祎眼里,这都不是问题,他甚至想到了免费模式来应对潜在竞争者的出现,“如果顺利的话,两个月之内,来电科技的充电宝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当然,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几块钱的租用费从来并不是重点,他们看中的依然是用户流量和机器、充电宝的曝光率。就像现在已经铺开的快递柜,通过机身显示屏上的广告投放带来营收。

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在进一步推广前,共享充电宝还需要解决安全问题,包括物理安全和数据安全。

充电宝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对于安全要求更高,再加上被人频繁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来电和街电纷纷表示,产品经过了3C认证,服务期间也会有专门人员对充电宝进行消毒。

另一个潜在的隐患是数据安全,特别是和共享充电宝同一时期推开的免费充电站。今年的3·15晚会就曝光了免费充电桩里的秘密。一些用户在使用充电桩后,手机被下载了陌生的App,自己的私人照片也被人获取,甚至银行卡也被别人消费购买了电影票。

而此前,央视也报道了不法分子利用充电宝窃取隐私的事件,外表看上去是个充电宝,实际上内置了存储器,可以窃取相关信息。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介绍,这些设备会诱导手机用户开启USB调试,比如ios会提示是否信任该设备,一旦用户点击“信任”,就相当于将手机的内部权限完全交给对方,不法分子即可不经同意为充电者偷偷安装手机软件,甚至是恶意程序。

他提醒消费者,在使用相关设备的时候最好多留一个心眼,一旦出现试图读取信息的情况,就不要再使用。

作者:记者 梁应杰 培训生 单联强 编辑:张晓莉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