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出来看一眼 总会找到新鲜的东西
Fashion.hangzhou.com.cn  2021年08月31日 10:42:06 星期二  城报

讲述人:太一

还记得小时候,每逢暑假,央视8套都会放一些连续剧,什么《王子变青蛙》《情深深雨濛濛》《还珠格格》《千金百分百》……真的是我们那时候最大的快乐源泉。每天上午乖乖地写点作业,然后乖乖地睡个午觉,就开始期待下午连续两集的电视剧。早早地搬好小板凳、拿好西瓜,坐在电视机前,眼巴巴地等着喜欢的剧开播。一听到片头曲,大脑就开始自动分泌快乐的多巴胺,片中插播广告也不会觉得不耐烦,连片尾曲都不舍得漏掉,等一集完全不漏地看完后,才肯急急忙忙去上个厕所等待第二集播放……有时候想想我们怀念老剧,不仅仅因为它们真的剧情经典、演员演技到位,更因为现在的我们,很难再找回当年追剧时的那种激动心情。

现在刷个剧,超前点播可以连续看,觉得剧情一般可以开倍速甚至直接切换到下一集,中途有事可以按暂停,当一切都变得十分便利时,好像原来追剧时那种又期待又开心的味道已经不复存在了。

经典老剧可引导我们反思人生 讲述人:waitrose

有人说,曾经的流行文化经过时间淘洗,是可以在今天重新流行的。早已长大成人的80后、90后受众,对他们曾喜爱和追随的文艺作品,总会产生一种“回忆滤镜”,觉得以前的作品更经得起推敲,更耐人寻味。在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里,有意识地“逃”回过去变成很多当代人一种有效的心理代偿机制。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回忆被覆上了一层又一层温柔的高光,想象性地构造出了“生活在别处”的纾解通道。

当偶尔听到一首老剧主题曲的时候,自然而然会让我们想起剧中某个动人的故事情节或者人物角色,心里顿时生出一种感动、一种温暖。此外,老剧之所以能成为经典,是因为很多剧的内容都具有教育意义,很多故事情节都会体现一定的社会价值,都会给人以反思和启迪。所以思想日渐成熟的人,越来越喜欢看老剧,因为经典老剧可以引导我们反思人生,品味生活。

老剧剧情的内容无论对社会抑或人生都有很深刻的启迪意义,让人感动的同时,能够让我们有很强的认同感,会令我们自让而然地代入到剧情里,化身为剧中的某个角色,与剧中人物同喜同悲,同呼吸共命运。

经典老剧有其特殊魅力 讲述人:是道明寺啊

最近热播的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里言承旭一句“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吗?”瞬间引起了一大波回忆杀。很多网友都表示:“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我已经不再是我,你却依然还是那个你。”

尽管很多经典老剧的演员都已不再年轻,但当他们的台词和动作一出来,却又感觉一切都没有变!很多剧观众明明已经熟悉到听了上句就能接下句了,但还是能看得津津有味。与其说观众看经典老剧看的是情怀,倒不如说经典老剧的演员和剧本确实有其特殊的魅力。不管是过去十年还是二十年,时不时翻出来看一眼总会找到新鲜的东西。应该说如今去追老剧的也依然是当初的那一批观众,可能当时在我们眼中,剧中的角色非黑即白,只有“好人”“坏人”之分,但现在再回顾剧情,就会发现每个角色都有善良的一面,也有自私的一面。

作者: 编辑:张泓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