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养猫的人 要注意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8年12月04日 10:07:34 星期二  杭州日报

“高热不退且淋巴结肿大,要特别关注!”昨日,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在科室早会上提醒。

潘红英主任所说的这种病一般多发秋冬季节,感染科11月下旬已接诊2例。

连续有患者被诊断为猫抓病

“提心吊胆一个多月了。”王先生53岁,一个多月前,右腋窝周围莫名出现红肿,约一个手掌的范围,碰一下会疼。接着右腋窝都可以摸到肿大淋巴结,碰一碰也会疼。王先生只好上医院求诊。

潘红英在了解病史时,捕捉到一个重要的细节:王先生右手食指有一个被抓伤后的结痂伤口。在潘红英的追问下,王先生这才想起,这是被自家“宝贝”所伤。

今年10月上旬,王先生与家中宠爱的小猫玩耍时,小猫竟在他右手食指上狠狠咬了一口。王先生感觉很痛,伤口有些出血,但并没有进行特殊处理。几天后,伤口化脓,才去医院清创处理,不久后,王先生的右腋窝淋巴开始肿大。结合病史,潘红英诊断王先生患了猫抓病。

无独有偶,20多岁的刘小姐,一个多月前被家中小猫抓伤右手,随后出现畏寒发热,右侧腋下皮下淋巴结也出现了肿大,刘小姐同样被诊断为猫抓病。

每年秋冬都是猫抓病接诊高峰期

潘红英介绍,猫抓病又名猫抓热或良性淋巴网状细胞增多症,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感染性疾病,患者多有被猫等动物抓伤或与宠物密切接触史。

“猫抓病偏向‘秋冬算账’,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感染科总会收治类似的病人,如果不是遇到很有经验的医生,这个疾病往往会被忽略。”潘红英说。猫抓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6周,少数病例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1年。

有数据显示,宠物猫的感染率可达30%。发病时,出现淋巴结肿大及发热症状,有被猫咬、抓伤病史,通过淋巴结活检以及实验室检测可确诊该病。

养宠物要注意卫生

“其实猫抓病一直在我们身边,我们听得少,只因为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多数是轻症,一般会自己好。重症及时确诊后,通过对症治疗,都会很快治愈的。只有免疫功能低下者才可能发生特别严重的全身病况,如心、脑等并发症,极个别会发生死亡。”潘红英说。

在防治方面,潘红英建议,首先要注意养宠物的卫生,鉴于猫抓病可对免疫低下者造成严重后果,慢性病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有幼儿的家庭最好不要养宠物;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尽量少刺激猫狗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被咬或抓伤,尤其在春季动物发情期和夏天气温高又闷热时,宠物更容易抓狂。如果被带病原体的猫咬或抓伤过,秋冬季需注意可能发病。

潘红英特别提醒,被猫咬抓伤后,应及时注射狂犬疫苗,猫也可携带狂犬病毒,如果之后出现淋巴肿大、畏寒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将被猫咬抓伤的病史告诉医生,以利于正确诊断,及时治疗。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