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钟内急降近万米 “几次发出奇怪的响声”
空客320坠毁阿尔卑斯山
“德国之翼”首次折翼,150人或无人生还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3月25日 08:21:57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一架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空客320客机24日在法国南部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坠毁,机上有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包括2名婴儿和16名学生。机上共有67名德国公民。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坠毁事件中可能无人生还。德国之翼航空公司负责人说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德国之翼总经理温克尔曼说,客机坠毁原因有待调查。客机于10时45分达到3.8万英尺(11582米)高度,坠毁前最后一次出现在法方雷达中是10时53分,高度约6000英尺(1829米)。飞机坠毁前的下降过程共持续8分钟。法国搜救人员24日已在失事现场找到飞机的一个黑匣子,当天晚上将停止搜救行动。

    事发

    客机曾发出求救信号

    这架航班编号为4U9525的客机当地时间9时55分从西班牙东北部城市巴塞罗那起飞,前往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中途坠毁在阿尔卑斯山脉南麓的法国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

    法国宪兵两架直升机飞越坠机现场后向法国民航总局报告,坠机地点位于迪涅莱班与巴斯洛内特之间,摩纳哥西北方向。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眼下不清楚空难发生时的情况,但现有状况不得不让我们想到“无人生还”。

    “无人生还,”法国交通部副部长阿兰·维达利稍后说。他说,当地时间上午10时47分(北京时间17时47分)左右,客机发出求救信号,显示客机处于高度为5000英尺(1524米)的“不正常状态”。客机随即坠毁。

    欧洲第一电台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报道:“飞机飞得比平常低。”

    坠机地点附近一处野营地的老板皮埃尔·波利齐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他听到客机几次发出奇怪的响声,随即坠毁。

    搜救

    坠毁在积雪山区 现场难以进入

    机坠毁在海拔大约2000米的积雪山区,搜寻救援工作非常困难。

    奥朗德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遇难乘客来自德国、西班牙和土耳其,“客机上应该没有法国公民,但我们目前还不能完全确认”。

    西班牙副总理索拉娅·萨恩斯·德圣玛丽亚说,据信乘客中有45名西班牙人。法国媒体报道,其他乘客多是在西班牙度假的德国人。

    奥朗德呼吁大家与遇难者家属团结在一起。他同时表示,客机坠毁现场非常难以进入。

    当地官员说,客机残骸散落在海拔大约2000米的高山,给搜救行动带来困难。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已经展开调查。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说,他已经派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前往现场,政府已经成立一个危机管理中心,由部长级官员处理这起事件。

    正前往现场的法国交通部副部长维达利说,客机坠毁的山区常年积雪覆盖,地面车辆难以进入,只有直升机可以飞越。

    德国政府派出航空安全专家组和交通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前往坠机现场,协助搜寻和调查。

    原因

    专家分析:恐怖袭击可能性较大

    公开的航空记录数据显示,飞机起飞大约35分钟后,在大约1.1万米高空发出7700紧急故障代码。天气数据显示,飞机坠毁前后坠机地点附近天气条件并不恶劣,而且也没有较强的气流。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分析,飞机出现事故或空难,无非有三方面原因:一方面,飞机本身的技术故障,即所谓的机器毛病;第二,人为原因,这里面有操作原因或者力量的侵入的原因;第三,天气原因。

    但是这次事故很离奇。飞机出现事故之前,巡航的高度为三万八千多尺,应该接近一万一千米,这种高度很正常,不容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飞机虽然非常老,有24年服役的历史。但是德国汉莎安全维护一直不错,而且德国公司维护一个欧洲本土的空客A-320应该在技术上也不成什么问题。所以,飞机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比较低。

    从事故的模式来看,飞机八分钟内坠落了三万一千英尺(约9400多米),基本上属于高速下降,而同时它的飞行速度还在降低。所以专家现在倾向于认为要考虑人为因素。一是人为的操作因素,二是恐怖袭击的可能,恐怖袭击的可能会被法国官方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加以考虑。

    机龄并不能解释客机坠毁原因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总经理温克尔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失事客机的机龄是24年,属于老飞机,上次主要检修按计划于2013年夏天进行,机长已在汉莎集团和“德国之翼”公司服务10年,具有超过6000小时飞行经验。汉莎集团将同空客集团一起进行调查并处理后续事宜,双方人员将尽快找出事故原因。

    不过,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德国航空业人士的话报道,机龄并不能解释客机坠毁原因。“在专业航空领域,机龄不是问题。即便是更老的飞机,也会接受更新改造,使用新技术,因此,机龄不能解释可能发生了什么,”这名业内人士说。

    背景新闻

    “德国之翼”首次折翼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科隆。2008年被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收购,成为汉莎航空的一家子公司。该公司属于廉价航空公司,就客机数和载客量而言,是德国第三大航空公司。自2012年以来,德国之翼主要承担汉莎航空公司在德国境内和欧洲大陆的航段飞行任务。这是这家廉价航空运营商第一次发生严重空难。德国之翼航空公司目前拥有员工2000多人,拥有客机85架,其中19架空客A320-200、43架空客A319-100、23架庞巴迪CRJ900。

    机身长度为37.57米

    机身宽度为3.95米

    高度为11.76米

    翼展为35.8米

    最大起飞重量为78吨

    最高巡航速度达0.82马赫

    最大航程达6100公里

    可以搭载150名乘客

作者: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