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市民从超市回到农贸市场”
杭州今年再建40家放心农贸市场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3月25日 08:19:43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杭州今年将再增40家省“放心农贸市场”,目前已制定了《2015杭州市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实施方案》。《方案》要求,放心农贸市场100%要有自己独立的检测室,市场每日检测不少于15个批次,且不少于总经营户数的8%,对检测不合格的要及时销毁。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去年杭州在食品安全上做了哪些工作?今年又将在食品安全上做哪些努力?昨日,我市召开2015年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推进会,记者在会上找到了一些答案。

    样本:

    新安江农贸市场

    是如何让人放心的?

    去年8月,全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召开,新安江农贸市场作为典型全省推广。

    建德市副市长祝军说,为打造放心农贸市场,全市已投入了2500多万元。

    “目前,已完成了新安江、梅城等21家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重点对市场内外环境、摊位、检测室、吸烟室、摊位牌等进行整改,让农贸市场的消费环境更舒适、明亮。”

    据介绍,建德共有6家农贸市场被评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这样的“成绩”,祝军将其归功于“长效机制”。

    比如,在农副产品检测上,建立了检测中心、检测车、检测箱、监测点“四位一体”检测体系,能实现食品安全可控。“去年共抽检各类农副产品64000批次,处理不合格商品1800公斤。”

    此外,还建立了目标责任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食品安全能责任到人。

    杭州已成功创建45家“放心农贸市场”

    一直以来,杭州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去年,成功创建了45家省放心农贸市场。

    以西湖区为例,去年,西湖区将完善市场监测体系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了东山弄、古荡、嘉绿苑、竞舟路等7家农贸市场检测室的改造升级,并编写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手册》,让检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去年,杭州全市农贸市场安装了市场信用分类监管软件,对329家农贸市场和26291户经营户开展信用评价。此外,针对活禽交易等突出问题,杭州出台了《关于杀白禽上市交易监管的实施意见》,并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329家农贸市场的活禽销售点进行督查,立案查处2起。

    在专项整治和明察暗访的同时,还在市场监管中引入社会参与,在全市农贸市场广泛开展“你点我检、你提我改、你评我创”活动,检测结果当场公开,深受百姓欢迎。

    “让更多市民从超市回到农贸市场”

    创建放心农贸市场,就是要让更多的市民从超市回到农贸市场。

    杭州今年将在巩固去年创建成绩的基础上,确保再增40家省“放心农贸市场”。目前,已制定了《2015杭州市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实施方案》。

    据《方案》,要进一步严格商品准入制,确保食品安全可追溯,进一步做好快读定性检测工作。其中要求,放心农贸市场100%要有自己独立的检测室,市场每日检测不少于15个批次,且不少于总经营户数的8%,对检测不合格的要及时销毁。

    值得一提的是,在农贸市场创新管理上将结合智慧杭州建设,继续探索建设智慧农贸市场,在全市推行农贸市场网络经销业务,让市民通过网络、手机下单预定,菜品即可送货上门,以解除双职工后顾之忧。

    记者手记

    小菜场,大民生

    放心农贸市场创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会议听下来,发现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贸市场检测室不开,开了没人,有人却不检测。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餐桌安全治理,创建放心农贸市场,既是省政府下达的任务,也是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更是杭州“4+1”城市治理的应有之义。“小菜场”彰显的是“大民生”,所以,食品安全的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

    在创建新一批放心农贸市场的同时,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建立市场监管长效机制;要更广泛地开展“你点我检、你提我改、你评我创”活动,引入群众监管机制,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作者:    记者 吴静 编辑:吴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