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七成堵点在城西,21天中有14天中度以上拥堵
“双限”一年,杭州的成绩单你满意吗?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5月12日 07:34:53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5月1日,文一路保俶北路地下过街通道正式启用,德胜高架落地出红绿灯取消。无奈,这样的利好消息,依然不能缓解城西居民出行的痛苦。

    昨天,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研中心)发布了4月份杭州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月报,数据显示,过去的一个月里,城西板块成为全市最堵。

    城西为啥堵成这样?

    4月份共有21个工作日,城西出现中度及以上拥堵的日子达到14天,全城70%的堵点都集中于此。其中,文一路成为4月份杭州地面道路的“堵王”,尤其是东向西的莫干山路至教工路段,日均严重拥堵持续时长高达9.6小时。

    为何城西板块的拥堵指数居高不下?交研中心的杨工解释:“由于城西的住宅区相对集中,整个路网的承载能力已经处于边缘状态,外部因素很容易对通行情况造成影响。”

    其实,城西板块的拥堵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周一的早高峰、周五的晚高峰,往往拥堵指数比较高,遇到节假日也会出现小峰值。例如清明小长假前一天,城西的晚高峰指数达到8.6。另外,如果碰上下雨天,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也会直线上升。

    目前来看,城西的文一路、余杭塘路、学院路、教工路等主干道,因为施工关系通行能力受到影响,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城西的居民可能都要经受每天堵车的考验。

    快速路车速持续走低

    4月份,各条快速路都处于大流量的饱和状态,车速持续走低。

    早高峰最堵的路段当属上塘高架(德胜高架-文晖路匝道)北向南段,平均车速只有16.8km/h,中河高架(望江路—西湖大道)南向北段,则是晚高峰最堵的快速路,平均车速22.2km/h。从大关路上高架,一直到德胜路这一段,过去的整个4月都很不好走,因为这一段路上月的严重拥堵时间最长,日均拥堵时间达到9.2小时。

    自从秋石三期开通以来,出行变得更加便捷,快速路网的流量不断增加,一些转换节点如瓜山立交、上德立交、石德立交等都不堪重负,车辆在这些节点处遇堵,后方车辆便排起长队,通行效率随之下降。

    此外,由于秋涛路正在进行地面施工,秋石高架庆春路下匝道、望江立交以及钱江三桥的拥堵也比较明显。钱江三桥的通行速度和3月份相比,下降了21.7%,只有22.4km/h。不过,秋石四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秋涛路地面整治也在做收尾工作,预计到6月底,秋石四期和地面道路就可以同步完成。

    “双限”一年,杭州交出成绩单

    昨天,交研中心还公布了“双限”一年的成绩单。根据跟踪监测和系统评估,比较亮眼是早晚高峰拥堵总体明显改善。

    “双限”实施一年以来,杭州早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由5.3下降至5.1,核心区域和城东的交通情况改善明显,早晚高峰指数同比下降了0.6-1.0。另一个明显变化是上塘-中河高架沿线道路通行情况明显好转,中河高架晚高峰车速由20.2km/h上升到30km/h,升幅高达48.7%。

    根据交研中心分析,随着4月16日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启动,石祥路的莫干山路至通益路路段,由双向8车道改为双向6车道,通行能力有所下降,预计石祥路和莫干山路会成为5月份的新堵点,市民出行需要多点耐心。

作者:记者 丁岚 文 谢俊 摄 编辑:吴燕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