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模式下要提防“臭氧污染”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28日 08:16:49 星期二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7.3摄氏度,成为杭城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当然,这个纪录应该会在接下来几天被刷新。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5天将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到36-38摄氏度。

    而且,一直到本月底,由于稳定副高控制,出现午后雷雨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对于能够在下午来场雨降降温的期望,恐怕需要等到8月初,副高再次调整减弱时才能实现。

    很多人想,热是热了点,但是有透彻的蓝天白云,没有PM2.5,空气都没有污染,也是不错的。但是,很多人都忽视了一个污染源——臭氧。

    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和杭州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显示:预计今天杭州市AQI:80到100,首要污染物:臭氧,空气质量等级:良。

    臭氧,是人类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的“保护伞”,怎么变成了破坏者?这取决于臭氧出现在哪里。如果臭氧游离在你身边,就会变成残酷的“健康杀手”。

    1943年,美国洛杉矶地区首次出现了这种污染。1955年,在洛杉矶发生的一次严重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中,臭氧浓度高达每立方米1300微克以上,短短两天就有400多位老人因呼吸衰竭而死亡,这个死亡数字比平时高3倍多。

    低空臭氧从哪儿来?

    由于夏季持续高温和强日照天气,加剧了大气光化学反应,来源于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等的氮氧化物和来源于机动车、石油化工厂和有机溶液挥发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高温、强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

    从一天来看,早上开始臭氧浓度不断增加,在中午1点左右出现峰值,下午2-3点持续高值,到傍晚5点左右逐渐降低。尤其在少云、无风的天气下,最容易出现臭氧污染。

    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斑。

    那么,应该怎么办?

    室内臭氧水平通常低于室外。在臭氧浓度较高的午后,尽量别外出,不仅防暑,还防污染。

作者:曾瑞阳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