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29日 09:17:27 星期三  来源:杭州日报

    38.4℃,毫无悬念,昨天又创下了今年新的高温纪录。

    当然,这个纪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还有可能被打破。

    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副热带高压的稳稳控制之下,杭城的天空一片湛蓝,气温当然也是一片火辣。全市范围内,最高气温均突破了36℃,其中,萧山最高38.7℃。

    市气象台预测,接下来3-5天,也都是这样的晴热高温天气,简单地来说就是今天晴、明天晴、后天晴,天天天晴,天天天热!

    如果非要说出差别,30日和31日,随着副高短暂东退,会稍微凉快一点,最高气温预计在36℃上下。之后,气温再次攀升。从目前的预测来看,近段时间一直都是高温天。

    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10天,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江南、江淮、江汉、四川盆地东部、黄淮、华南东部等地将出现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可达5—9天,局地日最高气温可达39℃左右。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weatherman_信欣说,8月初,浙江和上海局地,不排除会有40℃+。

    对于南方很多城市来说,每年7月下旬和8月上旬,正是一年中高温最流行的阶段。比如上海南京杭州长沙南昌武汉合肥重庆,都是常年7月下旬高温日数最多。往往此时副热带高压直接或间接控制长江流域,不遇高温反而少见。

    “江浙沪包热”的主旋律不变,我们能做的,依然是防暑防晒,勤补水,规律作息,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

    湖水·清

    “我们在附近工地上班,天太热,没人上工,受不了。”两名皮肤黝黑的工人赤膊在湖边撩水洗脸。许多公司都陆续发放高温补贴,对于在建设第一线的工人,高温不上工也是一种基本的关怀,他们往往没有太多的机会到有空调的地方享受清凉,所以即使是在湖边撩起一把水洗洗脸,在树下乘个凉,都是辛苦工作之余的快乐。不过高温天还是不建议男士赤膊上阵哦,妹子看到会脸红的。

    一位父亲带着孩子也在湖边漫步,父亲牵着孩子的手,孩子调皮地将一只脚从漫及堤岸的湖水中掠过,当湖水从凉鞋缝隙中流下,小脚丫感受到了那一刹那的清凉,孩子笑得很开心。“西湖不能戏水哦,要注意安全。”经路人提醒,这位父亲憨憨地表示下不为例。

    断桥·雾

    不仅人热,桥也被晒得“好辛苦”。湖边虽说有绿树环绕,尚显阴凉,可伫立湖中的断桥就只能被太阳裸晒了。与清明和五一小长假期间人满为患的场景比起来,烈日下的断桥显得寂寞了许多,偶尔来往白堤与岸边的人亦是匆匆快步,直奔阴凉。

    在已经晒得烫手的断桥下面,三四个戴着草帽作业的工人正在忙活着——原来,他们是在检修桥边的“雾森系统”。沿着断桥侧面安装的这个系统,可是专业的“造景降温神器”哦。

    “神器”一开,清凉自来。阵阵凉意之中,几位检修员也仿佛置身仙境,腾云驾雾。他们告诉记者,这个系统让断桥和游人都能降温。“这里很凉快,要不要下来?”一位工人仰头笑着对桥上的人说。

    自然·凉

    夹克长袖,丝巾披肩,这是38℃的“杭城style”?你没看错,宝麓山庄的大伯大娘们正在防空洞里悠然自得地玩扑克,搓麻将。门口一位前来纳凉的老爷子,年逾八旬,鹤发童颜:“早上六点,我就从孩儿巷走过来乘凉,带着午饭,待到下午就回去了。”像老爷子这样来防空洞里消暑的还有很多,大都是中老年人,从天气热起来开始,人就陆续多了起来,凑出一桌桌“战局”。

    一到洞口,阵阵凉意,撩搔着已经晒透的人不自觉地往里走。毕竟是大自然的空调,在阴凉里惬意得让人忘了外面的世界。目前杭州开设了11处纳凉点,分别是二四线二号口、白马庙巷坑道、吴山游艺场、森林酒吧、宝麓山庄、曙光路坑道、杭钢坑道、馒头山坑道、西山头坑道、萧山9388坑道。

    高温·捂

    “晒啊,咋不晒?东北很少这样热。”来自辽宁沈阳的张小姐说。在高温里逛西湖的游客,人人都准备了各种防晒神器——遮阳伞、防晒衫、墨镜、草帽、毛巾……反正,就是各种“捂”。

    断桥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温到来,白天在西湖边游览的人数大幅减少,目测起来同时段少了将近三分之二,许多游客将行程调整到了晚间。

作者:曾瑞阳  金希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