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 热·风·了
Fashion.hangzhou.com.cn  2015年07月30日 08:47:54 星期四  来源:杭州日报

    昨天傍晚,晚霞当空,不少漫步白堤的夜游人,被位于东南方向吴山景区上空一团橙红色的诡异云团吸引了眼球,一位懂点天象的游客称:这是强对流暴雨云团。(记者 李忠 摄)

海潮路,一棵被大风刮倒的大树,砸到了停靠在路边的一辆轿车。(赵梅笑 摄)

莫干山路登云路口附近,一座高约2.5米,长约10米的广告牌被大风吹倒。 (见习记者 庞菁涵 摄)

    西湖边有人眉头紧锁,心情好不到哪里去。一看,原来是船老大们停靠在岸边的游船,全被这阵狂风给打翻了。 “还不是被这阵风弄的!”船老大廖师傅没好气地回应。他双手叉腰,看着湖面上完全进水的游船,身边是之前刚从水里捞上来的救生衣、包等物品,表情郁闷得不行。 西湖水域管理处主任孙雄告诉记者,经过紧急救援,西湖湖面上的游船全都靠岸了

    从上周六开始,杭州连续5天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5℃。

    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市区未来3-5天将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到36℃-38℃,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从目前的预测来看,晴热天气将一致持续到8月初。

    不过,受副高东退影响,这两天的气温会略有下降,但是,大家的感受其实是不会有太大变化,因为37℃和38℃的感受是一样的——热。可以说晴热天气才刚开了个头,我们能做的依然只是防暑防晒,勤补水,规律作息,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记者 曾瑞阳)

    “烧烤”模式下的环卫工人

    市城管委出台一系列防暑降温措施

    这几天,杭州已开启“烧烤”模式,白天的最高温度持续维持在37℃以上,却有这么一批人,越是天气恶劣,越是需要在马路露天作业。

    他们,就是我们每天见到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他们已出台了一系列防暑降温措施,在高温天,保障环卫一线作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一线环卫作业时间已调整

    市城管委透露,为了避高温,保障环卫工人的安全,已提前最好了预案,并根据市里规定调整了环卫工人露天一线作业的时间。

    具体安排是这样的,7月1日—9月30日,天气预报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含35℃)、38℃以下(不含38℃)时,在11:30-15:00高温时段,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一线环卫作业人员高温连续作业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含38℃)时,在10:00—17:00高温时段,市区道路、街巷等露天场所清扫保洁暂停纯人工作业。

    同时,环卫部门透露,在高温天,他们增加了机械作业频次。在原有频次基础上,道路清扫以洒水车、高压冲洗车、扫路车等环卫专业车辆机械化清扫作业为主。

    设2530个“环卫爱心休息点”

    早在2013年开始,市城管委就倡议全杭州沿街的机关、银行、宾馆饭店、营业厅、商场超市等企事业单位,留出一个角落,设立“环卫爱心休息点”。目前,杭州全市已有2530个“环卫爱心休息点”。

    另外,城管部门还透露,目前,在环卫工人工间休息场所都已配备了防暑应急药品,设置了茶水桶或提供绿豆汤等防暑物品,并落实人员、车辆专门负责送水送药到作业一线。同时,今年,4个月(6—9月)环卫工人每月225元的高温津贴也落实到位。

    大风让环卫工人“措手不及”

    晚饭后,杭州突刮起一阵“妖风”,吹倒大树,吹得树枝、树叶落满一地,让仍旧坚守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也“措手不及”。

    石桥环卫所的余师傅和记者谈到此风,觉得特别突然。“我估计至少有10级,都快抵得上台风了,满地都是树叶,这晚上有得忙了。”突然的大风让夜班的环卫工人工作量增加了至少两倍以上。

    很多地方的环卫夜班都临时增加人手,西溪环卫所环卫工人江玲昨天傍晚6点刚下班,由于晚上的突发事件,她又被叫回单位加班。

    今年48岁的孟师傅,做了11年的环卫工人,他说,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大风。“比起前段时间的台风‘灿鸿’,厉害多了!”

    孟师傅记得,也就20分钟的事情。当时,他正在教工路余杭塘路上清扫,突然大风一来,差点把他吹倒。“落叶不要说,连很粗的树枝都掉下来。幸好,我负责的路段路边没有车辆,否则都要遭殃。”

    孟师傅说,对于路上的落叶和树枝,他们平时的操作规则是用长夹子夹,但当时风太大,根本夹不住,他只能用手捡。但蹲在路边捡树叶也不容易,满地的飞灰扑面而来,眼睛也睁不开,只能捡一点,再去路边躲一会,直到风停了。

    “我负责的路段,前后400米,现在满地都是落叶和垃圾,至少要清扫一个小时。”晚上9点,孟师傅跟记者说。

    提醒

    昨天傍晚,微信朋友圈里,又被晚霞刷屏。傍晚流光溢彩,仿佛“大圣归来”,没想到这只是个障眼法。

    19时26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受强雷雨云团影响,前半夜杭州主城区有强雷电和8-10级雷雨大风,短时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局部冰雹。

    预警刚发布没多久,画风突变,先是“妖风”阵阵,紧接着电闪雷鸣。

    其实,这事儿早有预兆。在昨天傍晚,东阳、瑞安、仙居、义乌等地下起了冰雹,还有雷雨大风。

    市气象台分析称,稳定的副高是这两天高温的祸首,而随着副高稍有东退减弱,杭城处于其边缘,不稳定能量增加。提醒大家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关注天气变化,而上班族们明天出门最好备好雨具,晾晒的衣服也最好收到室内。(记者 曾瑞阳)

    热

    风

    雷雨天气是杭州夏季常见的天气现象,它对杭州造成的影响,其实并不比台风弱。

    2012年9月,集贤亭就在一场雷雨天气中,被大风刮倒了。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西湖湖面瞬时风力约12级。

    2014年7月,那场雷雨,中山北路六百弄口小车几乎就像小船一样漂浮在水里。

    遇到这种天气情况,应当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户外人员应当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者汽车内;切断危险电源,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在空旷场地不要打伞,不要使用手机,不要把金属杆物扛在肩上。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郑清 徐永盈 陈云 编辑:李丹丹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